>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行业下滑持续逾2年 白酒双雄茅台、五粮液中期业绩初见回暖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经过长达两年的寒冬,一线酒企的业绩终于出现回暖迹象。

  白酒龙头贵州茅台(600519.SH)和五粮液(000858.SZ)在8月27日晚间“抱团”披露半年成绩单,两家公司表现均比去年同期乐观,其中贵州茅台营业收入重回双位数增长。

  贵州茅台披露,期内营业收入157.79亿元, 同比增长10.17%,净利润78.88亿元,同比增长9.11%,毛利率微跌0.49个百分点,至92.61%,这是进入调整以来,茅台业绩增长表现最好的一个季度。其中,应收票据大幅上涨至39.55亿元,同比上涨超过1倍,主要是银行承兑汇票增加所致。有蓄水池之称的预收账款为23.37亿元,同比上涨62.74%。贵州茅台表示,公司沉着应对行业持续深度调整的艰难局面,围绕董事会年度目标,企业呈现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2015年,茅台将增长目标定为1%。

  同日披露的五粮液业绩则显示,营业收入112.15亿元,同比下滑3.83%,净利润32.98亿元,同比下滑17.6%。但下滑幅度已较去年同期有所收窄。上半年酒这个分业务的毛利率降低了4.02个百分点,至73.75%,营业成本比去年同期增加10.53%。同时由于去年主要产品价格调整,导致毛利率下降及原材料价格微涨,五粮液整体的营业成本增加了18.17%,至33.76亿元。

  中信证券在最近一份调研报告中表示,根据渠道草根调研,2015年春节期间高端酒市场茅五比例已提升至85%,同时判断,“从产量、营收和利润来看,一季度白酒行业增速全面回升,量价企稳,基本面拐点趋势确立。高端白酒在换了一个较低的起点后,重回增长通道。”

  虽然主业回暖,但其他业务水平仍有待改善。以贵州茅台为例,系列酒的毛利率大幅下滑了12.08个百分点,至51.63%。五粮液则借债转投资为子公司输血。同日公告的五粮液董事会决议中,五粮液通过了一项对旗下四个全资子及控股子公司债券转为投资的议案,其中,对四川省宜宾环球神州玻璃有限公司1.62亿元的债权中,同意将9200万元债权转为注册资本,对四川省宜宾环球格拉斯玻璃制造有限公司4.67亿元的债权中,同意将1.9亿元转为注册资本。上述两家公司都是账龄长达三年的欠款方。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8336.html report 1906 经过长达两年的寒冬,一线酒企的业绩终于出现回暖迹象。白酒龙头贵州茅台(600519.SH)和五粮液(000858.SZ)在8月27日晚间“抱团”披露半年成绩单,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