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继续降息将打开中国资本市场潜在空间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利率、汇率、风险偏好和增长质量这四个因素里,利率是从资金面角度和基本面角度都产生影响的重要一环。从逻辑上分析,对中国资本市场而言,继续降息是走出阴霾的关键。

  程实

  2015年7月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大幅下挫,证金公司进场救市虽然短期内起到了避免超跌的作用,但并未能完全扭转颓势。8月中旬之后,中国股市快速下跌,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8月11日和25日,中国央行两度行动,完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降息降准,并在利率市场化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虽然国际金融市场对中国央行的双降反应积极,且27日中国股市全面大涨,但市场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趋势依旧谨慎。

  身处当下,市场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是,未来宏观面是否会有亮点?应该对什么寄予希望?笔者认为,回答这个问题需要从深度影响资本市场大趋势的四个因素切入。资本市场是否会得到投资者的持续青睐,取决于其绝对吸引力和相对吸引力。绝对吸引力是一国股市基本面对投资者产生的吸引力,影响要素是汇率、利率和增长质量。汇率贬值预期越大,外部投资者进入或持有的激励就越小;利率越高,企业发展面临的融资压力就越大;增长质量越高,市场亮点星火燎原的动力就越强。相对吸引力是股市相对于固定收益类资产的吸引力,影响要素是利率和风险偏好。无风险利率越低,企业未来收益折算到现在的价格就越高,而风险偏好越高,股票也就越受追捧。

  从影响要素分析,当前中国资本市场颓势难以根本扭转是有其客观必然性的:其一,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依旧较高,抑制了企业投资和持续发展;其二,人民币贬值预期较强,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资产再配置过程中处于不利位置;其三,市场存在恐慌情绪,风险偏好大幅降低,权益资产遭到抛售;其四,市场对动荡环境中的结构调整预期下降,中国股市的“故事”越来越匮乏。

  值得注意的是,在利率、汇率、风险偏好和增长质量这四个因素里,利率是从资金面角度和基本面角度都产生影响的重要一环。而在我看来,从逻辑上分析,对中国资本市场而言,继续降息是走出阴霾的关键。原因有四:

  第一,继续降息将打开中国资本市场的潜在空间。从最近几年的市场运行看,美国股市在危机中期就实现了触底上涨,中国股市也在三期叠加的特殊时期开启了牛市征程。中美两国股市的相似之处是都在逆境中实现了涅槃。但一个不易察觉的区别在于,美国股市不断创出新高后才有回调,而中国股市尚未运行至前期高点就掉头向下。造成这一区别的一个原因在于,美国早早进入零利率,而中国基准利率还是相对较高。基准利率决定无风险利率,无风险利率未降到绝对低位,股市整体合理估值的天花板效应就很快出现,而继续降息将有望增加股市的相对吸引力。

  第二,继续降息将有利于汇率贬值预期的释放。从这个维度看,美国又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一轮美元走强,实际上是从加息预期形成后正式开始的,而加息预期的形成有两个背景:一是美国利率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二是低利率环境呵护下,美国实体经济复苏已经达到了加息门槛。当前,人民币存在贬值预期,表现为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价差始终较大,在预期扭转前,人民币资产始终面临抛售压力。预期犹如洪水,宜疏不宜堵,降息虽然会短期内强化贬值预期,但长期内利率行至低位后,汇率预期的反转将更有物质基础。

  第三,继续降息将有利于风险偏好的企稳回升。毫无疑问,覆巢之下无完卵,市场正主动从RISK ON模式切换至RISK OFF模式,VIX指数一度从8月初的最低10.88蹿升至24日最高的53.29,恐慌情绪广泛积聚。能够有效对冲恐慌的,是超预期政策。应该说,8月25日降准完全在预期之中,但同步降息已经超预期,这也是国际市场对此反应积极的重要原因。双降之后,市场对进一步降准的预期较为明确,但对降息的预期却相对较弱,此时如果继续降息将起到出其不意的效果。进一步分析,市场对继续降息预期不强的理由也确实存在被动摇的可能:首先,虽然政府高层曾明确表态“不搞大水漫灌”,但继续降息也完全可以从“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的角度去解释;其次,虽然央行官员在8月25日双降后表示“并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但也可以这么理解,既然连续9个月内五次降息都不代表转向,那么,继续降息也可以维持这种政策宣告;最后,虽然当前CPI在猪周期影响下出现短期上行,但从PPI和GDP平减指数角度看,通缩压力更为切实。而且,鉴于产能过剩大量存在,继续降息对通胀的实质推动也会受到抑制。因此,继续降息虽在意料之外,但真若发生,也在情理之中。

  第四,继续降息有利于稳增长并为调结构奠定基础。一方面,作为整体性政策,降息有助于降低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对实体经济的提振是全方位的。另一方面,继续降息还具有一定的结构性效果。2015年上半年,消费支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60%,经济结构转型正在持续推进。而对于在全部消费中占73.6%的居民消费来说,继续降息的净效应很可能是正向的。

  事实上,2015年8月11日的人民币汇改具有一个隐形的“双解缚作用”,既解开了人民币有效汇率随美元被动上升的束缚,又解开了汇率对利率政策的束缚。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加市场化之后,资本自由流动、汇率浮动和央行独立性不可能同时实现的“三元悖论”就不再构成约束央行更加有所作为的桎梏,这给继续降息创造了条件。一个理想的市场运行逻辑是:汇率解缚释放贬值预期—降息降准对冲汇率波动带来的流动性紧张——进一步降准持续缓解资本外流的压力——进一步降息释放贬值预期并降低长期利率水平——实体经济缓过三期叠加的压力并筑底回升——结构性政策稳健发力——中国经济增长质量提升——风险偏好上升、资本回流——资本市场中长期繁荣。当然,这只是一个理想的运行逻辑,真实状态下不确定性要复杂很多,黑天鹅也隐藏在看不见的角落。但无论如何,从趋势逻辑来看,继续降息是关键,如若在年内出现,将是市场的一个惊喜。

  (作者系盘古智库学术委员)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08/28/content_576565.htm report 2696   在利率、汇率、风险偏好和增长质量这四个因素里,利率是从资金面角度和基本面角度都产生影响的重要一环。从逻辑上分析,对中国资本市场而言,继续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继续降息将打开中国资本市场潜在空间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