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震荡市资金大博弈 融资盘出逃沪港通抄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A股终在8月27日出现反弹,沪指收盘站上3084点,涨超5%。而在此前的五个交易日内,沪指的累计跌幅超过20%。

  震荡加剧再袭,资金又现大博弈。融资盘陷入新一轮去杠杆通道,跌至1.1万亿。而自7月初大盘连续暴跌、千股跌停后就从未放松过。每遇大幅调整,对于杠杆资

金出逃、向股指施压的恐惧也迅速聚集。但多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券商人士表示,连续大跌导致的融资盘平仓在所难免,但不足以恐慌。就目前融资交易与A股流通市值占比来看,经过一轮下跌已处在相对安全区域。

  而另一方面,沪股通交易额出现明显放大,并已连续4个交易日呈现净流入,累计有近290亿元资金净流入,抄底之意明显。

  融资平仓难避免

  两融余额又陷入了新一轮的连续下降趋势中。8月17日,两融余额达到大盘企稳上涨以来的当月最高值1.39万亿,但次日便出现环比下跌,至今已一路走出“七连跌”。至8月26日两融余额回落至1.11万亿元,较当月高点缩水了超2800亿元,幅度超过两成。

  “这段时间融资盘日内的换手很高,但并不是一味出逃,还是有资金在这期间进场的。”某大型上市券商研究两融的分析师点评称。

  但市场对于融资盘强平潮的担忧却日益明显。部分投资者在网络上宣称账户被强平;也有券商营业部人士透露,有客户在近期被通知追保、面临强平危险。另一方面,出于对融资盘强平影响的考虑,有市场观点指出将会对当前的大盘施压,影响反弹趋势。

  “平仓肯定是有的,但不是大规模的。”上述分析师指出,证金公司公布的维持担保比,目前比例还是很高,融资盘对股指形成不了过高压力。而在两融余额达到2万亿高点一路下跌的过程中,券商通过折算率、集中度的调整等一直在调控两融杠杆率。

  这一说法与券商两融业务近期调整相吻合。在近期召开的业绩交流会上,广发证券相关负责人就透露,在大盘调整期间广发已在削减其两融业务规模,广发两融余额已从6月底的1400亿元降至7月底的846亿元人民币。该负责人还强调,7月期间广发并无发生由强制平仓导致的本金损失;而当前市场平均维持担保比例超过280%,尽管市场再度大幅调整,但潜在坏账风险并不大。

  上述分析师还表示,当前大盘下跌仍让部分融资盘出逃,但后者已不再会反作用于股指。融资余额的大幅起落,不一定都是被强平;市场信心当前极为不足,投资者主动偿还和主动平仓的操作会比之前更多。

  招商证券行业分析师洪锦屏也表示,连续多日下跌将导致部分信用账户触及预警线,进而面临平仓。但这种情况在市场交易中很常见,并非仅近期才会密集发生,平仓的规模或许没有外界预想的严重。其表示,此次两融不会再现7月初的踩踏现象,“其实相对强平,客户更愿意在接近强平线时主动还钱退出。券商去强平的情况应该特别少。”

  沪港通抄底进场

  “融资盘跟着大盘走,指数一旦反弹融资盘会立马杀进来。”该分析师表示,讨论跌到何时就进场并没有实际意义,融资盘出清就进场的想法过于简单。而当前两融规模已回落至1.1万亿元,而去年12月上旬大盘站上3000点时两融规模则在1万亿元附近,基本已保持持平。从目前融资规模与A股流通市值的占比来看,虽较国外市场仍偏高,但该比例近期整体上一直在下降,目前应该算是在合理区间内。

  而在融资盘谨慎观望的同时,或已有资金先入抄底。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27日沪指收盘,沪股通当日资金净流入48.99亿元,当日余额为81.01亿元,较当日港股通净流入2.05亿的增量进场趋势明显。而这也是沪股通连续第4日呈现净流入状态,其间沪股通累计净流入287.32亿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28/n419943176.shtml report 2305 A股终在8月27日出现反弹,沪指收盘站上3084点,涨超5%。而在此前的五个交易日内,沪指的累计跌幅超过20%。震荡加剧再袭,资金又现大博弈。融资盘陷入新一轮去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