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汉能大规模裁员两千人 登陆港股三年来首次陷入亏损

来源:界面 作者:熊少翀

  大量取消与母公司的关联交易后,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00566.HK,下称汉能薄膜)陷入了自2011年借壳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8月28日晚间,汉能薄膜公布未经审核的上半年财报。其中显示,期间录得营业收入21.18亿港元(约合17.45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34%;毛

利14.61亿港元(约合12.04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约46%;亏损额为5932万港元(约合4888万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盈利16.76亿港元。

  此次财报亦显示,汉能控股集团将从总部、事业部及各区域公司大幅裁员2000人,证实了此前的裁员传言。

  汉能薄膜警示称,由于取消关联交易及停牌仍在进行等原因,现有业务合作伙伴可能对公司信心受损,暂停或取消合作计划,因此今年下半年的盈利及收益,可能将受到进一步影响及恶化。

  财报显示,汉能薄膜上半年营收主要来自向山东新华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华联新能源)销售600兆瓦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生产线设备,所得收入约18.68亿港元(约合14.98亿元人民币),占上半年总营收的88.2%。

  新华联新能源成立于2015年2月,位于山东省聊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新华联集团旗下一家专门从事建筑一体化薄膜太阳能幕墙生产的公司。总投资65亿元,拥有300MW薄膜太阳能幕墙生产线两条,可年产600MW的薄膜太阳能幕墙900万片,年产值60亿元以上。

  汉能薄膜称,为激励新华联新能源与其建立长期业务关系,于今年2月26日与新华联新能源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订立认购协议,以每股新股份3.64港元的认购价配发15亿股新股。当天收盘价为4.54港元,相当于折价20%。认购事项完成后占总股本约3.48%。

  汉能薄膜另外还有5964万港元(约合489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来自与母公司汉能控股集团的制造设备关联交易。

  今年以来,汉能薄膜先后两次取消与母公司的关联交易,总金额高达173亿元人民币。8月16日晚间,汉能薄膜公告称,今年上半年的关联交易下跌至两亿港元(约合1.61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超过九成。而此次财报则显示,关联交易已下跌至1亿港元(约合8241万元人民币)。

  汉能薄膜称,为了进一步减少关联交易,消除香港证监会的质疑,其已向香港证监会呈交一份重组建议。

  在这份重组建议下,汉能集团开始在战略布局、销售模式及管理模式上进行重大调整,撤销原有的高端装备产业集团及产品开发集团,并成立移动能源、柔性工业应用、柔性民用、分布式能源、硅锗产品等五个新的事业群。

  大幅取消关联交易后,外部订单对汉能薄膜意味着生死存亡。除新华联新能源网外,目前汉能薄膜手中还握有一份来自北京满世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满世)的订单。

  北京满世是内蒙古满世投资集团全资附属公司,后者主要从事煤炭生产、煤炭物流、煤炭发电、煤化工业务,旗下有30间附属公司及联营公司,集团员工人数约3000人,2014年营业收入约70亿元,总资产约120亿元。

  3月30日,汉能集团透过全资附属公司福建铂阳精工设备有限公司与北京满世,订立总产能为600兆瓦的BIPV生产线设备销售合同及服务合同,总金额为6.6亿美元。

  和新华联新能源一样,北京满世亦以20%的优惠折扣认购了汉能薄膜11亿新股,认购价为5.38港元,当天的市价为6.72港元。

  目前,该合同尚未履行,不过汉能薄膜称,其已收到北京满世将会继续履行合同的书面确认。

  身处漩涡中的汉能薄膜或将失去一个更大的订单。

  该订单与北京满世在同一天签订,设备购买方是宝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宝塔投资),原计划向汉能薄膜购买总产能为1200兆瓦的BIPV生产线设备销售及服务,总金额为13.2亿美元。

  宝塔投资是宝塔石化集团旗下子公司,后者主要从事石油炼化及石油化工之业务,在宁夏、珠海、新疆、内蒙古分别建立石油炼化生产基地,2014年销售收益约为400亿元。

  8月初,宝塔石化获得原油进口使用权,取得616万吨/年的进口原油使用配额,成为继东明石化、盘锦北燃、中化弘润、利津石化、垦利石化、亚通石化后,第七家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的地方炼厂。

  但汉能薄膜在公告中表示,迄今为止,其尚未收到对方将继续履行合同的确认,因此,该合同暂未进行。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67120.html report 2775 大量取消与母公司的关联交易后,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00566.HK,下称汉能薄膜)陷入了自2011年借壳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8月28日晚间,汉能薄膜公布未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