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Uber中国融资计划曝光 高瓴平安否认注资

来源:界面 作者:李媚玲 申俊涵 梁瑀可

  滴滴快的的创始人程维曾把专车市场的激烈竞争所带来的融资大战称作“生死时速”。然而,在这场资本角逐大战中,Uber中国已经比它的本土竞争对手滴滴快的慢了一步。

  8月28日,路透社报道称,Uber中国完成10亿美元融资,投资者包括高瓴资本、百度、中信银行中国平安

等。《华尔街日报》也报道称,这笔新融资对Uber中国的估值约为75亿美元,最终书面文件已经签署,但本轮融资还需要等几周才正式完成。

  对此,高瓴资本公关部相关负责人28日对界面新闻表示,外媒报道的对Uber中国进行投资的消息并不属实。公司已经向路透社澄清,并没有参与Uber中国10亿美元的融资。

  高瓴资本是滴滴快的的投资者,同时也对Uber全球进行了投资。6月23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高瓴资本正牵头一项对Uber全球的可转债投资交易,这项交易价值约为10亿美元。

  此外,平安集团投资部相关负责人28日也对腾讯科技表示,并未对Uber中国进行投资。今年7月,平安集团参与了对滴滴快的20亿美元的融资。

  对此,Uber中国发言人对界面新闻表示,对此事不予置评。

  今年6月下旬开始,Uber为其中国业务寻求高达10亿美元的融资。然而,两个月过去了,Uber在中国的这笔融资目前仍没有新进展可透露。

  而滴滴快的在今年7月8日宣布完成20亿美元融资,该轮融资仅用了两个星期。

  “Uber中国融资进展缓慢的原因主要在于,70亿美元的估值相对较高。”对此,一位专车行业内部人士对界面新闻分析称。

  中国专车市场的前三名中,排在第一位的滴滴快的在7月份完成20亿美元融资后,估值达150亿美元;而排在第三名的神州专车估值约为12.5亿美元。但神州专车与Uber中国的市场份额差别不是很大,2015年第2季度滴滴快的、Uber和神州专车在中国专车服务活跃用户的覆盖率分别为82.3%、14.9%和10.7%。

  据界面新闻获得的中信信诚资产管理公司投资Uber的《卓盈六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显示,Uber中国计划于2020年之前在中国上市。

  卓盈六号计划将募集资金的80%投向Uber全球F轮(投资前估值500亿美元),20%投入Uber中国B轮(投资前估值70亿美元)。退出方式为境外或境内IPO及转让退出,该产品的募集金额约为7亿元人民币。

  该产品介绍显示,Uber全球计划18-24个月后在美国上市,Uber中国计划2020年底前在香港或中国内地(上海)上市。如果Uber中国2020年底仍未上市,则要向投资者回购股权。回购价为本金加按年息8%计算的利息。

  对此,一位中信证券内部人士对界面新闻证实称,中信信诚确实通过组建专项理财产品对Uber进行了投资,但并未透露具体细节。

  但Uber官方对界面新闻回应称,Uber从未授权委托任何机构或个人兜售理财产品,Uber中国的投资人都对Uber在中国的发展和前景保持信心,对外界的无端谣言和揣测不作评论。

  对此,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对界面新闻分析称,这种筹资形式没有太大问题,但是资金的募集情况还是看投资人对Uber未来的预估情况。Uber中国能上A股的话肯定是最好的,因为A股对中国互联网企业估值最高,而且Uber中国的很多战略投资者也是中国的。但Uber中国上A股存在障碍,因为跟其他互联网企业一样,Uber中国存在不盈利的问题。互联网企业想规避盈利问题上市,可以选择新三板和上海战略新兴板,这些板块对利润没有那么严苛的要求。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Uber内部文件显示,预计Uber中国未来三年将亏损30亿美元,2015年度亏损预计为11亿元,Uber中国过去两个月补贴司机和乘客的总金额就超过4亿美元。

  不过,另一方面,Uber的扩张速度惊人,仍然是滴滴快的最可怕的竞争对手。

  虎嗅网报道称,Uber全球过去两年总订单数量保持月复合16%的增长,从2013年初的每月80万单增到2015年5月的每月6200万单。目前Uber的扩张速度是每两天进入一个新城市,订单金额每6个月翻倍。

  截至2015年7月,Uber业务已扩张至58个国家的323个城市。预计2015年底将扩至500个城市,订单金额98亿美元;2016年不低于200亿美元;2017年不低于500亿美元。

  据界面新闻了解,Uber主要是通过对服务收取20%佣金的方式来获得收入。根据不同城市司机数量和打车需求的不同,佣金率会有所调整。

  据虎嗅网获得的该投资计划原文文件称,一般情况下,Uber进入新市场需经18-24个月培养后订单量才会呈现指数上升,但在中国培养期只要6个月。订单规模在司机补贴逐步减少的情况下持续上升,规模化后毛利润可达8%-10%。文件以伦敦和成都数据为佐证,不过这两点至少在中国还有待证实。

  Uber目前有经济车型拼车“人民优步”、豪华车用车Uber Black、Uber X等产品。Uber的业务未来将不仅仅满足于解决用车需求,其业务范围正在不断扩大,已涉猎到生活服务、金融服务,如配送、贷款等。

  Uber的创始人兼CEO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在6月底对媒体表示,Uber决定为中国业务设立单独的实体、单独的管理机制和单独的总部。Uber要创办中国公司,并找到中国投资者。这是Uber首次在国外分离业务操作,并引入外部投资者。

  “中国将成为Uber全球团队中最重要的目标。”卡兰尼克在今年6月发给投资者的一封信中表示,Uber在全球业务发展的10大城市中,有4座位于中国。Uber预计在亚洲的市场将会超过其在美国的市场,今年计划在中国投资超过10亿美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界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29/n420066961.shtml report 3406 滴滴快的的创始人程维曾把专车市场的激烈竞争所带来的融资大战称作“生死时速”。然而,在这场资本角逐大战中,Uber中国已经比它的本土竞争对手滴滴快的慢了一步。8月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