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3000点掘金中报行情:股价被低估的板块有哪些?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3000点掘金中报行情:股价被低估的板块有哪些?

  记者 江右 发自上海

  “机会是跌出来的。”

  去年底以来浩浩荡荡的牛市在上周沪指跌破3000点,重回“2”时代而宣告结束。弱市重质,在股指大跌,个股泥沙俱下之际,部分个股中长线投资价值凸显。

  而这些在上 市公司的中报可窥得一二。截至8月31日,A股2780家上市公司悉数披露2015年中报,业绩对当前股价的支撑力度几何,不言自明。而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是,这其中蕴含的投资机会。

  医药续增有色回暖

  随着8月31日晚间最后80家上市公司披露2015年半年报,A股2780家上市公司上半年的盈利情况均浮出水面。总体而言,盈利情况好于去年同期,Wind资讯统计显示,以申万一级分类的28个行业为例,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的有20个,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的则有19个。

  据Wind资讯统计,净利润增幅前5的行业为非银金融、有色金属、交通运输、休闲服务和传媒,增长比例分别为153.05%、76.14%、68.27%、28.10%和27.99%,整体增幅在20%以上的还有计算机、公共事业、纺织服装和医药生物4个行业。营业收入方面,增幅前5的行业为非银金融、传媒、电子、休闲服务和医药生物,分别为57.52%、35.02%、22.08%、15.81%和10.87%。

  非银金属主体为23家上市券商,因收益于2015年沪深两市成交量激增和融资融券业务规模扩大等因素,券商行业营收与盈利水平激增似乎在投资者的意料之中,而随着牛市不再,成交日渐萎缩和两融余额的逐步减少。《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数位机构人员和投资人士对券商板块均持谨慎态度,“股市炒的是预期,券商很难维持高增长,后期可能还有利空。”上海一位资深投资人士称。

  综合来看,从板块而言,目前防御型的医药生物在业绩向好的背景下相对滞涨。同样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截至8月28日,申万一级28个行业之中,250个交易日涨幅医药板块排名倒数第7。而在最近股指大幅下行之际,不少上市公司获得大股东增持或各路资本举牌,而这些上市公司之中,以医药行业为最。医药行业成增持热点。继红日药业迪安诊断等6家医药公司8月24日率先获增持后,26日,泰格医药、迪安诊断、鱼跃医疗海思科东宝生物理邦仪器等多家医药公司又纷纷披露增持公告。

  德邦证券亦分析称,投资者在大盘低迷的时候,可以考虑医药股的防御性,选择能规避大盘风险的医药股。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有色金属板块,净利润同比增76.14%(扣非后为529.25%)的数字在申万28个行业中处于相对靠前的位置。但这在2013年和2014年年报的情况是连续两年净利润负增长,扣非后分别为-76%和-353%。不过有色板块2015年中期营业收入增长仅1.43%,仍然处于相对低估的阶段。

  爆炒概念板块支撑乏力

  回到一年前的2014年8月,A股市场波澜不惊,整个8月份沪指徘徊在2200点左右,日成交1000余亿。截至今年8月28日,虽然历经大幅调整,沪指报收3232点,较一年前仍有近50%的涨幅。单纯从整体涨幅来看,依然比较可观。不过从个股来看似乎就没那么乐观,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8月28日,沪深两市共有321只个股250个交易日涨幅为负,1000只个股涨幅在20%以下。那么是哪些板块在支撑指数的涨幅呢?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8月28号,以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交通运输、钢铁、建筑装饰、国防军工和计算机5个板块250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居前,均超过80%,而有色金属和采掘业三板块则垫底,累计涨幅在20%以下。

  很显然,贡献指数的主要是军工概念股、国企改革概念股和“互联网+”概念股,这些概念股在曾经的牛市涨幅巨大,即使市场下行,但相对去年同期上涨幅度仍不小。不过,从2015年中报盈利情况来看,似乎不是那么理想。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从净利润增幅情况来看,钢铁和国防军工垫底,增幅分别为-269.5%和-75.93%,其中钢铁板块是唯一一个整体亏损的行业。其他如交通运输、建筑装饰和计算机板块,增幅分别为66.6%、6.9%和27.22%,但相对其上涨幅度和估值,支撑性较弱。

  对于上述涨幅较高的板块,业内人士多认为,熊市重质,不看好纯概念股。深圳一位私募人士称,目前国企改革和军工股炒作都尚处于概念阶段,如果概念炒作降温,下行压力比其他股票要大,市场有参照效应,中国中车的案例会让投资者对军工股和其他国企改革逐步变得谨慎。

  而对于支撑创业板指数的“互联网+”概念股,上述私募人士将当年纳斯达克和今天的A股创业板相比较称,当年纳斯达克泡沫的破裂,首先缘起于微软反垄断案件、安然和世通财务丑闻严重打击市场情绪,之后很多互联网公司业绩不如预期,进一步加速市场探底。而这与2015年中国发生的各种监管事件都有类似之处:如第三方支付可能被央行限制,大智慧同花顺恒生电子等公司频频被查。

  而现如今,东方财富、同花顺、乐视网和大智慧、恒生电子等概念股,股价已不到当初高点的三分之一。

  部分行业上半年净利增幅与250日涨跌幅

  
行业(申万一级)净利润(亿元)同比增减250日涨跌
非银金融1853.65146.97%42.26%
计算机100.8327.22%70%
交通运输466.2166.60%101.43%
国防军工6.17-75.93%80%
钢铁-40.83-269.50%81.87%
建筑材料79.82-32.36%41.43%
医药生物338.5823.15%40.51%
有色金属58.7547.83%10.28%

  资料来源:Wind资讯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9181.html report 5565 3000点掘金中报行情:股价被低估的板块有哪些?记者江右发自上海“机会是跌出来的。”去年底以来浩浩荡荡的牛市在上周沪指跌破3000点,重回“2”时代而宣告结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