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从券商基金到证监会内部 市场严控监管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证监会近期移送公安部的22起案件中,涉及证券从业人员的案件有多起。据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介绍,证券从业人员涉嫌参与多起内幕交易案件,情节严重。

  突遭严令查处,除了错愕,就是恐惧。人人自危,这就是当下证券行业从业者的状态,特别是在中信证券八人被要求

协助调查之后。

  中信证券昨日首次公开确认,公司有几名高级管理人员和员工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有关问题,调查工作尚在进行之中。

  近期,证监会还向公安部集中移送了22起涉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等犯罪的案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移送案件总数为48起,此次移送占到近一半,其中不少涉及券商和基金公司员工。

  目前的证券市场监管风暴与前期的“股市危机”密切相关。《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对于前期股市异常波动期间的违法违规,证监会将开展严厉打击。不仅针对证券行业的“专业”违法者,也包括监管系统内部的“执法犯法者”。

  “专业”违法者

  一家证券公司的保荐代表人光某,在对上市公司进行督导期间,得知该公司有重大利空消息。眼瞅着利空消息公告后,就是数十万的损失,光某最终选择铤而走险,通过大宗交易、二级市场减持股票避损,交易金额达到几千万元,成功避免损失数十万元。

  除了涉内幕交易,券商从业者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的案例也不在少数。齐某在一家证券公司工作,得知公司自营账户交易决策的未公开信息之后,由其本人及配偶与自营账户进行趋同交易,趋同交易金额近10亿元,非法获利数千万元。

  在证监会近期移送公安部的22起案件中,涉及证券从业人员的案件有多起。据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介绍,证券从业人员涉嫌参与多起内幕交易案件,情节严重。

  比如,一家证券公司的从业人员罗某,利用职务便利获取多家上市公司内幕信息,先后多次从事内幕交易,非法获利。而且,在相关内幕交易案件中,内幕信息知情人不仅自己从事内幕交易,还泄露内幕信息给亲友,供其从事内幕交易,非法获利。

  《第一财经日报》发现,上述22起案件中,包括券商从业人员3起、券商资管从业人员2起、基金公司从业人员3起。

  券商资管从业人员的问题,主要是利用未公开信息进行趋同交易。比如,一家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的顾某,在其任职管理3只产品期间,利用所获知的未公开信息进行趋同交易,趋同交易金额数十亿元,非法获利逾亿元。另一家券商资管公司杨某,涉嫌趋同交易股票过亿元,非法获利数百万。

  基金公司从业人员的问题,主要是泄露未公开信息。比如一家基金公司的王某,涉嫌泄露未公开信息,信息受让人进行趋同交易,趋同交易金额数亿元,盈利数千万元。另一位基金从业人员田某也因相似问题被查。

  另外,还有一家基金公司的王某,在先后管理4只基金产品期间,持续利用其管理的产品交易决策等未公开信息,趋同交易几十只股票,交易金额数亿元,非法获利金额数百万元。

  在前期股市异常波动期间,各项违法行为多有暴露。据本报了解,证监会对此高度关注,表示“将一如既往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对前期股市异常波动期间的违法违规活动开展严厉打击”。

  主席亲自约谈

  作为资本市场的“守夜人”,监管层内部人员也有“打盹”的时候。8月25日,新华视点称中信证券八人被公安要求协查,同时还宣布证监会工作人员刘某及离职人员欧阳某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被公安机关要求协查。

  违法违规案件频发之际,内部能否“经受得住检查”,已成为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肖钢的心忧。

  近日,证监会在北京召开会管单位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肖钢亲自出面,集体约谈各证券期货交易所、各下属公司、各协会等19家会管单位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据本报记者了解,这是肖钢上任以来,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地公开集体约谈。

  沪深交易所、上期所、郑商所、大商所、中金所、中国结算、股转公司等会管单位党委书记都参加了会议。

  “‘严是爱、松是害’,对同志严管,才是对干部的真正的关爱,决不能把同志关系弄成只能听表扬、容不得批评这样的庸俗地步。”肖钢要求,无论是组织市场运营,还是监管支持和自律服务,都要做到程序规范、经受得住检查。

  肖钢的担心,一部分是源自简政放权。在他看来,随着证监会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加大,过去围绕证监会的“公关围猎”有可能转向会管单位。目前证监会正在推动简政放权,特别是上市审批权,随着注册制实施将逐渐向交易所倾斜。

  “交易所在市场前端,重要岗位多,自由裁量权力大,机构也比较庞大,管理的链条长,管理的盲区也相应较多。”深交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吴利军在会上表示,下一步要在摸清廉政风险底数的基础上,领导亲自抓、亲自过问,全面完善相关廉政风险防控制度。

  昨日,证监会还通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表态,坚决处理利用职务便利从事股票交易行为。为此,证监会纪委要求各单位探索“工作底稿第三方独立存管制度”,以备纪委随时检查。

  目前,证监会系统15家正局级派出机构、12家人员编制在80人以上的会管单位均单独设立了纪检监察办公室;全系统配备专职纪委书记31名。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9229.html report 2986 在证监会近期移送公安部的22起案件中,涉及证券从业人员的案件有多起。据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介绍,证券从业人员涉嫌参与多起内幕交易案件,情节严重。突遭严令查处,除了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