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沪指重回3200点 私募策略仍谨慎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大概一年前,温宏盛(化名)辞去北京一家公募专户基金经理的职务,随即南下“奔私”并连续发了多只产品。股市巨震后,他几乎把仓位降到了0,至今仍未变动。

  6月中旬以来的两轮暴跌已经将大盘砍去约44%,破发和破净等情况逐渐发生……27、28日的A股市场上演超跌反弹, 但新一波行情能否就此形成仍是未知,伴随上周五沪指以3232.35点报收,后市愈发扑朔迷离。

  “我会去预测行情,但不会把时间点卡得太死,这个其实是没有意义的。”上周五,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上海玖歌投资投资总监邓跃辉表示,“形势在变化,关键是去紧密关注这些变化,就目前看来,不能排除指数还会创新低的可能。”

  不排除指数继续走低

  邓跃辉的这个判断来自于其对当下经济形势的理解。7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大幅回落至6.%,比6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基建投资在6月份小幅反弹之后在7月份出现显著回落,累计同比增长18.2%,增速比1~6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

  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基建投资回落、出口增长乏力所导致的需求疲软是主要原因;同时可以看到,7月份全国大部分地区由于高温而导致居民用电量急剧攀升的背景下,发电量却由正转负同比下降2%,也说明实体经济活跃程度在下降。

  在近日的一份研报中,广发策略研究团队便指出,随着7月宏观数据的进一步恶化,前7月的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再次出现了回落,预计三季度A股主板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也将逊于二季度。

  而从中报数据来看,剔除国信、西部、山西三家券商(中报利润占整个中小板的15%)中小板中报利润增速约从29.7%下降至13.3%;剔除东方财富(300059.SZ)和华谊兄弟(300027.SZ),创业板的中报利润增速约从22.4%下降至15.7%。

  “各方面的经济数据都不太好,企业的盈利预测其实也不是十分好。所以还是有可能会在未来形成一定冲击,而且投资者的信心还需要一段时间来修复。”邓跃辉表示。

  他的判断是,如果跌得特别深,比方说到2500点,反弹到3500点这种行情是有可能的,但是在目前点位上起大行情的可能性不大,还不是大干快上的时候。

  “现在还是扎实研究股票,等待趋势明朗,观察正在酝酿的经济热点。”他说。

  一位接近玖歌的人士透露,玖歌旗下产品目前最高的仓位是2成,对于这一波反弹,他们也有一定小级别的参与,但没有超过10个点。

  “我现在仓位也不高,这两天下来更迷惘了,不知道要不要加。其他机构现在都是什么观点?”与记者私下交流时,北京一家知名私募的研究员颇为无奈地表示。

  一些卖方的观点是,8月18日到25日这波大跌,很多股票跌出了价值,估值已经非常便宜。上交所数据也显示,尽管经历过两天的大涨,截至8月28日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5.92。

  “现在确实有一些股票的估值看上去还可以,但是只能说是相对合理,在我看来还不具备特别强的吸引力。”邓跃辉举例,虽然银行股纷纷破净,但银行和整个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是密切相关,坏账率如果稍微提几个点,市盈率或许就不容乐观,很难说是低估还是高估。

  制度红利释放有望一大波行情

  在这一波的暴跌中,国企改革亦是首当其冲,同花顺iFIND国企改革指数在短短的7个交易日暴跌30.12%,而在修复性行情下,国企改革也同样是一马当先。

  近日,有媒体报道国企改革又有新一步的进展,顶层设计已经征求完意见。作为下半年一个重要的风口,国企改革的进程备受瞩目,二级市场的相关表现也与之息息相关。

  邓跃辉告诉记者,如果国企改革能够出台一些比较明确的改革措施、甚至是超预期的,也有可能就此带动一波像样的行情出现。“中国的国企资产规模庞大,但是ROE很低,所以证券化率就上不去。如果在这里把制度红利释放出来,那么是有可能带来一波大的行情的。”他说。

  上述接近玖歌的人士表示,目前玖歌投资的股票还是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投研团队更偏爱成长型的行业和公司。

  “我们看好一些符合经济增长热点的成长性的公司,也就是未来转型缺什么,政府支持力度比较大的行业。比如医疗改革、教育改革、养老改革。再等相应政策明朗之后,市场对应就会形成需求,有可能就会酝酿出新的经济热点。”邓跃辉认为,需求主导的行业容易出现大牛股,所以还是要从社会需求的角度去找股票。

  虽然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三季度上市公司的盈利也面临下行压力,但这对A股来讲并非是坏事。

  “疲弱的基本面反而会倒逼政策的进一步放松和流动性的持续宽松,利率中枢还有望进一步下台阶。”广发策略团队便指出,这个时候或许估值的力量要强于盈利的力量。

  “再多牛市的逻辑其实都抵不过一个字"贵",但现在市场平均估值回到了18倍,从无风险利率比较的角度来看,其实已经到了合理区域。”海通证券知名分析师姜超在日前的一份报告中也指出,本轮双降中的降息是超预期的,或许打开了新一轮的宽松周期。

  “还有一个就是供给收缩的行业,比如说农林牧渔,过去几年价格都不理想。短期内我也赞成二线蓝筹,比如医疗、食品饮料、商贸等行业会起来,这其实也是对市场相对偏谨慎的一些选择。”邓跃辉进一步表示,二线蓝筹的需求比较稳定、有防御性,短期来说配置这些行业会比较安全。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9450.html report 3437 大概一年前,温宏盛(化名)辞去北京一家公募专户基金经理的职务,随即南下“奔私”并连续发了多只产品。股市巨震后,他几乎把仓位降到了0,至今仍未变动。6月中旬以来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