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债市大发展可期 不过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项目收益债、专项建设债、地方政府债……稳增长压力增大、股市融资渠道受阻的背景下,债券市场被寄予厚望。不论是推动直接融资,还是完善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建设,发展中国债券市场都成为题中应有之义。

  2015年,中国债券市场的规模快速扩张。中债登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7月,债券发行总量4.7万亿,而去年全年发行量为5.95万亿。

  在央行刚刚发布的《2015年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中,提出了积极发展银行间债券市场,进一步丰富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者群体,完善多层次债券市场体系。

  债券市场迎来大发展可期,但中国需要一个什么的债券市场,现有市场机制还存在哪些制约,成为当下亟需解决的问题。

  大发展可期

  2015年8月5日,国家发改委制定并印发了《项目收益债券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暂行办法》重点鼓励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在目前国家稳增长的大背景及城投企业融资条件收紧、城镇化建设不断推进情况下,项目收益债将成为支撑基建融资的新通道。

  7月底,有消息称,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国开行、农发行将分批定向发行专项金融债,用于补充地方建设项目资本金,总规模为万亿,首批专项建设债券的规模为3000亿元。

  此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后地方政府债券将成为地方政府融资的主要方式,而地方债券也将成为中国债券市场的一个主要品种。

  中国社科院日前编制《中国资产负债表2015》认为,地方政府的资本性支出期限长,只有债券才能提供长期负债,银行很难提供大额的长期贷款。增加债券的比重,降低对影子银行的依赖。目前,我国地方政府债券占地方政府债务的比重为10.5%,而美国市政债占政府债务总额57.7%,贷款只占0.3%。

  从这一角度来说,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方向是正确的;此前的城投债可以发展为市政债。2015年1~7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为1.4万亿,而去年全年仅4000亿。

  央行《报告》对未来的货币政策展望,其中包含:推动市场创新,丰富债券市场产品和层次,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继续完善做市商制度,提高债券市场流动性,为培育有效的收益率曲线夯实基础。丰富投资者群体,培育多元化的参与主体,继续推动金融市场、金融产品、投资者和融资中介多元化发展,推动符合条件的境内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强化市场化约束和风险分担机制。

  与此同时,从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也加快了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速度。

  2013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2014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扩大资本市场开放”、“便利境内外主体跨境投融资”等。2014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取消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决定》,取消了境内企业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地域限制。

  2015年,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指出支持沿线国家政府和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

  亟需完善市场建设

  在投资者不断多元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的趋势之下,对债券市场建设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尤其是在很多境外投资者眼中,国内债券市场的定价问题以及相关法律框架也亟需健全。

  此前,因为地方政府债券和国有企业债券的评级问题就曾引发市场的争议,认为评级机构给出的均为“AAA”的最高评级,无法对其真正的信贷风险进行判断。而此后这将成为国内债券市场的一个主要品种。再者,过去离岸债券的发行通常遵循发售市场所在地的法律保护,相比之下,如果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市场,当发生债务违约时,如何保证投资者的权益,亟需相关法律法规的健全。

  德银刘立男也指出,目前来看,相关境外机构投资者实际仅用了央行批准的6000亿人民币额度的60%。此前的额度并没有实际限制到境外机构的投资规模,这反映出相关机构投资者近期面临的一些现实问题,如:需要时间积累市场知识,意向投资产品相关市场的流动性条件等。

  中债资信政策研究部总经理杨勤宇对本报表示,我国债券市场继续深化对外开放亦存在一些障碍因素。

  一是境外人民币资产池规模有限。目前,虽然人民币已经是全球第五大常用货币,但截至2014年底,境外人民币存款约2.78万亿元,占全球所有离岸货币存款总量仅为1.7%左右。“作为债权资产配置来源,境外人民币资产池规模较小,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深度与广度。”他表示。

  二是境外发行主体来华发债成本仍较高。

  三是汇率稳定性需进一步提升。杨勤宇称,“2014年以来,由于人民币贬值预期抬头所带来的汇率波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包括债券在内的人民币资产对于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如何维持相对稳定的汇率吸引境外资金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是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过程中必须面临的考验。”

  四是服务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配套基础设施仍未搭建起来,例如人民币回流机制、信用评级制度仍有待完善等。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9621.html report 2373 项目收益债、专项建设债、地方政府债……稳增长压力增大、股市融资渠道受阻的背景下,债券市场被寄予厚望。不论是推动直接融资,还是完善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建设,发展中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