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在蓝领市场创业,需要绕过哪些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36氪
 

我们最初也做蓝领招聘

  我在上篇文章中写道,“找工作对于蓝领打工者来说,有这个需求,但它不是核心痛点”。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结论,是因为我们最初也做过蓝领招聘。2014年 底,我进入蓝领领域,真心感觉市场很大,由于我们有个合伙人之前在做劳务派遣,所以很自然地选择从蓝领招聘开始做。但很快,我们就发现了以下问题:

  职位来源问题。尽管我们可以通过工厂和人力中介解决掉一些职位需求问题,但更多的是我们从其他网站采集过来。流程就变成用户先投递简历到我们这边,我们再处理才能到企业那边,这个过程太复杂。

  工厂招人是批量式的,由于直招的成本和效率的问题,工厂一般不会养太大的人力资源队伍。工厂的招聘流程是,发布招聘需求出去到固定供应商或合作过的有牌中介或工头手里,再由这些中间人组织零散的工人到工厂面试,面试的时候一般是工人们集合在食堂或集体活动中心每人填 3 张表(入职申请表、体检表、劳务合同或外包合同),然后开始体检(移动体检车或工业区医疗中心),最后简单和 HR 做个面试(看有没有纹身)。所有工厂的招人是直接看人(普工)。而互联网招聘是零散的,工厂 HR 没有精力看简历,更不会挨个去筛选。如果工业区蓝领招聘应用不能源源不断地为工厂提供批量稳定的工人,那么企业这边就不会使用这款产品。

  工厂都有自己固定的供应商,他们有自己的优势:可以快速解决企业短时间所需大量临时工、小时工、同工同酬等用工需求,而且用工方式灵活;批量外包,可适当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缩减管理人员,减少招工成本及人力资源管理成本同时减少劳务争议,出现劳务争议由劳务公司出面解决等。这个行业里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很难打破,互联网公司若没有足够多的资源和固定的人才供给,是无法改变目前的格局。

  用户粘性不强,使用频次很低。虽然蓝领打工者跳槽很频繁,但目前他们找工作最常用的方式还是通过老乡、朋友介绍,或者直接去心仪的工厂毛遂自荐。或许,这就像当年的智能机普及一样,他们还没那么快就接受 “用 App 找到靠谱工作” 的观念。

  太重的社交功能会适得其反

  在无法解决上述问题后,我们团队通过调研和思考,决定改变方向,从社交切入蓝领市场。从使用习惯上,我们的目标用户经过了 QQ 和 QQ 空间多年的熏陶,可能用一款社交产品上手,会比招聘产品更快一些。

  更重要的是,蓝领打工者有着强烈的社交和休闲娱乐需求,却从未得到满足。为什么会出现诸如富士康 N 连跳这样的事件?封闭的工厂、匮乏的周边娱乐设施、单调的工作,导致工友们感到生活枯燥乏味、无聊苦闷,精神世界长期处于紧张和压抑的状态,无法释放。

  基于这些考虑,我们第二次改版产品,决定从工友们的业余生活切入,以官方组织活动,带动工友们自发组织,并在另外的功能模块里加入招聘需求和互助、二手交易等服务。

  通过地推,我们增长了很多用户。官方组织活动会吸引许多工友参加,还有用户问下次活动何时搞?但问题来了,他们很乐意参加官方活动,却基本上不会自发组织活动。虽然我们对自发组织活动的工友提供各种奖励去刺激,但依然效果很差。而其它一些功能也没有发挥出它的作用,这让我们意识到社交功能过多过重,并不能带来更高的活跃度。

  聚焦核心功能,深耕蓝领市场

  效果不好,我们就砍掉了大部分功能。同时调研发现,我们目标用户很爱玩 QQ 空间,所以第三次改版产品,我们做成了同工厂的动态说说,也是同工厂的微博。我们试图打造出同厂红人,利用线上线下活动去提升他的口碑和影响力,以此提高用户积极性。说不定哪天用户在工厂内某个角落撞见了同厂红人,这是新浪微博顾及不到的地方,因为大 V 离这个人群太遥远。

  做过一段时间后,我们发现数据还不错,无论是活跃度还是口碑,获奖的用户也很嗨皮。但我们并不满意,原因是我们根本没有解决掉他们的核心痛点,当新鲜感一过,用户玩腻了慢慢就会流失,粘性还是会差。

  

 

事实上,在第三次的版本里,我们有过很多次的迭代,总感觉不尽如人意。所以我们决定放弃现有版本,聚焦某个核心功能,做一款更轻、更好玩的工友社交产品,解决工友们下班后枯燥无聊的生活问题,让他们更加快速、便捷、高效地约会交友。

  蓝领领域创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上次文章发表后,有一些网友表达了不同意见,这很正常。如今的蓝领市场里,除了招聘和社交,还有电商、教育以及金融等等,大家都选择从不同的角度切入,谁能最先胜出占领市场,尚不可知。所以,我想对蓝领领域的创业者,说说我们共同面临的问题:

  1、初心:为什么要做这个领域?

  实话说,这个领域的各项成本都很高,很苦逼,我们的用户接受度还没那么高,他们之间缺乏信任感。我们进入蓝领领域的目标是:让工友们享受到移动互联网的红利,能零成本的找到心仪的工作,每天都过得开开心心,不再有 “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不再受 “春运” 的折磨,工业 4.0 下可以顺利的转行到服务业。不知道各位创业者,是否和我们有共同的考虑?

  2、痛点:了解我们用户的痛点,我建议直接进工厂去体验生活,而不是在大都市里意淫出用户的各项需求。

  我们全团队曾在珠三角一大型工厂里面生活了一个月时间,那种 “单调枯燥” 让我们备受折磨,周边的配套设施和城市里根本无法相提并论,所以我建议这个领域的创业者,不要在大都市去猜测我们的用户,不要说只是到了东莞看到情况确实如此就以为了解了我们用户,不要仅仅观察了一段时间就认为自己真正了解了他们,我觉得我们必须要深入到工厂里面去上班,去做流水线工人,去轮班,你可能才会有所了解,不感受工友的心,又怎么会做出工友喜欢的应用!

  3、资源:必须要有很强的地推和工厂资源。

  现在有一些很牛逼的互联网团队已经入场,如果只是看到了蓝领市场的想象空间,但没有线下资源的话,还是建议慎重。这个市场不能靠纯粹的互联网玩法,之前我们在这块儿有过很深刻的教训,当然你有钱就另说了!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36kr.com/p/5036914.html report 3511  我们最初也做蓝领招聘我在上篇文章中写道,“找工作对于蓝领打工者来说,有这个需求,但它不是核心痛点”。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结论,是因为我们最初也做过蓝领招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