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国缘何对“黑客”中企制裁“第二次鸣枪”?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港澳网

  据路透社网站8月31日报道,《华盛顿邮报》援引几位未具名美国政府官员的话称,对于据信因中国窃取美国商业机密而受益的中国企业和个人,白宫正在考虑实施制裁。可能很快就会做出是否制裁的最终决定,也许最早未来两周就有定论。若实施制裁,将是首次使用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稍早签署的行政命令,授权冻结涉嫌有商业网络间谍行为的海外实体和个人的资产。

  今年4月,奥巴马曾宣布,政府可针对黑客及其同伙使用经济制裁手段,限制其融资和经营能力。对此,《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网站指出,白宫必须小心谨慎地实施它正在考虑采取的报复性措施。新美国安全中心的技术和国家安全项目主管表示,中国的“经济实力和两国经济的相互关联性”有可能令美国将采取的任何惩罚性经济行动复杂化。

  澳大利亚《世纪报》31日报道称,这轮制裁将是在黑客这个问题上对中国的“第二次鸣枪”。今年5月,奥巴马政府对5名中国军人发出经济间谍活动指控,控告他们侵入美国主要钢铁公司和其他公司的电脑系统。对于美媒多次指出的涉华网络安全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本月13日曾表示,中国政府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中美同为互联网大国,在网络安全领域拥有重要共同利益。网络安全问题应成为两国合作点而非摩擦源。俄罗斯政治学家叶夫谢耶夫指出,网络攻击不过是美国的借口,目的是让中国在世界上按照美国的规则行事。他说:“我暂时还不太明白这将是什么样的制裁,很可能不严重,因为任何严重制裁都会让中美两败俱伤。施压的后果对美国来说,也许会完全出乎它的意料。”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此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出访中国,公开报道中不乏中美相向而行的论调。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赖斯此行还与中财办主任刘鹤举行了会谈。分析人士说,这体现了美国政府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两国官员都在努力确保下个月的元首会晤取得成功,不过彼此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分歧依然严重。而日本外交学者网站称,近几个月来,中美两国间的“困难领域”给“富有成效的关系”蒙上了阴影。紧张关系普遍存在,例如南中国海问题和网络间谍问题,而人民币贬值重新激发了美国对货币操纵的惯常抱怨。

  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应邀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对此,很多外媒与评论者认为,此次访问习近平将与奥巴马就中美当下关系、两军战略动态进行一次深度沟通,这将是中美关系一次具有决定性作用的对话。观察人士表示,前不久美国国内就对华政策展开激辩,主张防范和制裁的声音增强,美国对华战略焦虑上升,或有可能是国内反华派的渲染。此次对中国所谓“黑客”制裁的消息又释放出对华指责的气息,这到底是奥巴马的本意还是其安抚国会反华派的技术操作,或许要到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才可知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认为,即将到来的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将决定中美关系未来走向,具有重大历史里程碑意义。如果若干年后再回顾起来,本次会晤的意义将一点都不亚于邓小平当年对美国作出的那一次历史性访问。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jEzNTQ3OA==&mid=207145261&idx=3&sn=7194b79761d79ddabc01ce767c0c75db&3rd=MzA3MDU4NTYzMw==&scene=6#rd report 1465 据路透社网站8月31日报道,《华盛顿邮报》援引几位未具名美国政府官员的话称,对于据信因中国窃取美国商业机密而受益的中国企业和个人,白宫正在考虑实施制裁。可能很快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