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租金太贵不得不撤? 鞋业巨头BeLLE百丽关闭香港最后一家店铺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据香港《明報》报道称,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1880.HK)旗下的同名女鞋品牌位于香港的最后一家门店于近日正式结业。这意味着BeLLE百丽品牌完全撤出香港市场。

  实际上,BeLLE撤出香港的消息并不让人意外。BeLLE百丽位于旺角朗豪坊、葵芳新都会商场、荃湾荃湾广场三间 分店从上月起陆续关门,而尖沙咀中港城门店半年前则被集团旗下另一品牌Millie's代替。

  香港零售业的下滑与疲软,与当地日益上涨的昂贵租金形成反差,这些外部环境因素导致百丽等众多快消品牌撤店、逃离。

  租金太贵影响盈利?

  BeLLE近年来在香港市场的品牌影响力早已大不如前,所剩下的店铺也已不多。据统计,2015年以来,该品牌已悉数关闭位于香港市场的7间门店。而最后一家位于香港将军澳的门店则于8月底正式结业。

  香港零售业大环境下滑对于百丽有所影响。今年7月,百丽首席执行官盛百椒在一次股东大会上表示该集团受到目前日益恶化的香港零售市场的波及。

  根据香港统计处最新发布的7月份零售业数据显示,香港市场鞋类制品连续5个月出现跌幅,今年迄今为止已经大跌2.7%,跌幅高于零售业整体1.7%的跌幅。该零售数据显示,服饰、百货、鞋类开始新一轮调整,恐迎来连续下跌。

  盛百椒表示,截至5月底的一季度按集团中国大陆市场鞋类业务同店销售下降 7.8%同时关闭多间店铺后,6、7月份表现同样不好未见起色。不过据他称,大陆市场因租金费用属于变动费用,与销售挂钩,因此大陆市场盈利能力受损较小,相反香港市场租金为固定成本且一直稳企所以影响盈利能力。

  香港市日益上涨的高租金让不少商家难以为继。《第一财经记者》记者了解到,在跑马地黄泥涌道(俗称“鞋街”)当年全街有11、12间鞋店,但随着租金上涨,这条街上最后一间鞋店也将于今年9月结业。

  受旅游影响较大的首饰、手表类则更是重灾区。亚太地区最大的手表零售商西铁城(City Chain)因业绩不佳、租金过高,已关闭了在香港的多家店铺,其中包括在旺角的一家奥特莱斯店和两家零售店。此外,九龙表行也关闭了在波斯富街的店铺,当时,九龙表行表示公司上半年的营业额下跌了30%。

  不过,目前在零售市场恶化的情况下, 业主加租幅度有所放缓、一些地段的商铺已经开始调价。据房地产咨询公司高力国际统计,中环、铜锣湾、尖沙咀及旺角等传统购物的街铺租金已经受压下跌,降至2011年中的水平,单是今年上半年租金已跌了10.5%。预测商铺租金继2014年全年跌5.5%后,今年会再跌15%。

  受整体行业疲软拖累

  记者注意到,BeLLE撤离香港市场对于百丽集团来说影响并非太大。根据报财报显示,截止2015年2月28日,百丽集团位于香港和澳门市场的自营门店底仅为158间,约为大陆市场鞋类门店14128间的1%,而港澳市场的收入亦仅占集团的2.9%。

  BeLLE香港关店实际折射出的是中国鞋企集体疲弱。

  以百丽的竞争对手达芙妮(0210.HK)为例。这家台湾的鞋履制造及销售商在上周公布的2015年中期业绩显示营业额下跌13.9%,上半年关店数达188家。而同样深陷低迷期的还有佛山女鞋品牌星期六(002291)。其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81%,而净利润却比上半年同期下降近两成。

  转型寻求新的增长点已经成为这些公司的必然选择。以百丽为例。除了主营业务外,百丽同时还运营有运动和服饰类别,特别是运动类别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鞋类的疲软,该部分今年首季业绩增长12.4%。盛百椒称,运动装业务由于过去几年已经历低迷,市场已完成去库存,表现较佳,利润率趋势良性,于2015年前三个月有双位数同店销售增长。百丽期望在目前鞋业疲软的大环境下,可借助运动装业务帮补。

  此外,电子商务也同业被鞋商们寄予厚望。据了解,目前线上业务仅占百丽集团约3-4%,公司未来会投资更多资源予线上。而上个月,达芙妮与天猫达成了深度战略合作,计划将其全明星营销方面的优势延伸至电商平台。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对品牌来说,发展线上业务已经是大趋势也是件好事,但目前品牌多将电商视为清理库存的一个渠道,在线下互动等方面并未实现预期效果。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0877.html report 2512 据香港《明報》报道称,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1880.HK)旗下的同名女鞋品牌位于香港的最后一家门店于近日正式结业。这意味着BeLLE百丽品牌完全撤出香港市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