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软”服务正加速融入东北实体经济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3日电(记者王炳坤 石庆伟)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上,一个看不到大型装备的展区格外引人关注。众多工业设计、技术转移公司在这里集中展出最新成果,向人们展示了“软”服务与实体经济结合的力量。

  “不要轻视想象的作用, 很多优秀工业品都源于灵光一现的设想,创意设计则为之搭建了照见现实的桥梁。”沈阳梵天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春伟说。不久前在沈阳问世的国内首款玻璃幕墙清洁机器人,就是这家公司与几家实体企业合作创新的成果。

  梵天公司承担机器人外观和产品功能设计,沈阳新松机器人公司负责产品内部结构设计、样机的检测和制造,而生产玻璃幕墙的沈阳远大铝业集团,则从客户角度提出专业化需求和改进意见。这种合作方式为工业设计和制造业跨界研发新产品提供了新路径。李春伟介绍,未来他们打算和玻璃幕墙企业捆绑参与项目投标,相信有了智能清洁方案相助,这样的玻璃幕墙产品在投标中会获得更多加分。

  东北老工业基地装备制造业基础雄厚,产业工人和加工制造优势明显,在这届展会上成为国内外科技企业抢占的热点区域。北京康力优蓝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服务型机器人的开发、设计和推广,这家公司打算在辽宁布局新的研发和制造基地。公司代表表示,辽宁在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上已有相当实力,我们的创意设计如果能与当地企业紧密结合,就能大大缩短制造周期。

  致力于全球最新科技转移和孵化的德国史太白技术转移有限公司,也宣布了进驻沈阳的计划。这家在全球拥有上千家技术转移、咨询和研究中心,以及逾5000名合作专家、教授、发明人的技术公司,有望以沈阳为核心辐射东北,带动当地装备制造业提档升级。

  经过为期半年的装修改造,坐落在沈阳市皇姑区的中国装备制造工业设计中心即将投入使用,首批10多户国内外顶级工业设计企业将在这里聚集。中心主任刘莹说,“软”服务加速融入东北实体经济,这对构建制造业的良好生态系统,注入发展内生动能都有帮助。

  作者:王炳坤 石庆伟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9/03/c_1116457788.htm report 1516 新华网沈阳9月3日电(记者王炳坤石庆伟)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上,一个看不到大型装备的展区格外引人关注。众多工业设计、技术转移公司在这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