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青海玉树灾后重生 生态型旅游升温(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玉树旅游景点分布图。资料来源:青海玉树州旅游局
玉树旅游景点分布图。资料来源:青海玉树州旅游局

  “圣洁的江河之源,神秘的唐蕃古道,神奇的歌舞之乡,神往的佛教圣地。”这是一份玉树旅游宣传册上写的话。如果你要问青海的导游,玉树值不值得一去?导游会告诉你,自青藏铁路开通之后,玉树成了最后一片神秘藏域,那是一个能使人心灵停下脚步的地方。

  “如今,重建后的新玉树,旅游已成为新兴支柱产业。”9月6日,在第三届2015中国玉树Jeep科学探险活动启动仪式上,青海省玉树州旅游局副局长拉毛措说。

玉树旅游景点分布图。资料来源:青海玉树州旅游局
重灾后的玉树。摄影/章轲

  2010年4月14日,强烈地震给玉树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地震致使2698人遇难,270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达610多亿元,基础设施大面积损毁,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

  灾后,青海省制定的《三江源地区生态旅游发展规划》,对包括玉树地区在内的三江源地区旅游发展方向进行了总体规划。

  根据这一规划,包括玉树在内的三江源地区生态旅游总体定位为江河源型国际级生态旅游目的地,集生态旅游、科学考察、探险旅游、宗教朝觐和风情旅游为一体,目标是世界知名的特色生态旅游区、青海的王牌旅游区。

玉树旅游景点分布图。资料来源:青海玉树州旅游局
青海玉树赛马节。摄影/章轲

  第三届2015中国玉树Jeep科学探险活动总顾问、中国治理荒漠化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杨勇介绍,三江源是青海更是玉树最为响亮的名片,无论从生态功能,还是从其对人们情感的吸引力来说,这一景观都是无可比拟、不可替代的。

  数据显示,重生后的玉树生态型旅游升温。进入今年7月中旬以来,玉树吸引了海内外的大量游客,西宁至玉树航线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截至7月23日,玉树机场累计执飞航班1014架次、旅客吞吐量8.8万余人次。

  长期以来,玉树的旅游却只有概念,没有产品,难以形成规模化产业。玉树拥有许多世界级的生态旅游资源,却没有形成世界级的旅游品牌,这主要是受交通条件和接待水平的限制。

  杨勇认为,生态型高原旅游城市的重建目标为玉树的旅游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玉树重建不仅是城市的重建,也包括区域交通基础设施、旅游线路建设、区域旅游路线的链接、旅游服务设施、旅游产品设计开发与包装推广、旅游从业人员培训以及旅游企业培育等等。

玉树旅游景点分布图。资料来源:青海玉树州旅游局
青海玉树赛马节。摄影/章轲

  杨勇表示,自然与文化赋予的天然制高点使玉树旅游完全可以高起点推进,诸如“亚洲水塔之旅”、“感恩母亲河之旅”、“探秘江河源头之旅”、“江河源漂流之旅”、“格拉丹东长江冰川之旅”、“可可西里探险之旅”、“康区宗教民俗文化之旅”、“横断山脉与青藏高原过度地带穿越之旅”、“青藏高原气候变化探索之旅”以及“青藏高原地质生态之旅”等,这些鲜亮诱人的深度旅游品牌适应了时代的脉搏和人们的精神追寻。

  杨勇告诉记者,本次探险之路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重走文成公主进藏线暨第八条进藏线路的科学考察。

玉树旅游景点分布图。资料来源:青海玉树州旅游局
玉树是康区宗教民俗文化集中展示地。摄影/章轲

  根据《玉树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将玉树建成为西部地区著名的康巴文化荟萃之地、江河之源、名山之宗的“三江源”生态文化旅游区;连接藏东和辐射川西的商贸物流中心;省内“三江源”地区的中心城市,全省藏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地区,青海省重要的“三江源”特色农畜产品基地。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1274.html report 3068 玉树旅游景点分布图。资料来源:青海玉树州旅游局“圣洁的江河之源,神秘的唐蕃古道,神奇的歌舞之乡,神往的佛教圣地。”这是一份玉树旅游宣传册上写的话。如果你要问青海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