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网融合推广方案促广电、电信双向进入 有线电视危机四伏(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三网融合推广方案》明确,三网融合试点各项任务基本完成,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扩大到全国范围。三网融合研究专家、融合网总编吴纯勇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IPTV仍有潜在发展空间,而各地有线电视运营商将承受压力。

  新方案几大变化

  此次政策与以往有什么不同呢?吴纯勇认为,与之前的《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和试点方案相比,2015年8月25对外公布的《三网融合推广方案》(下称方案)有几大变化。

  首先,推动电信法与广播电视传输保障法的立法工作。方案中透露,“推动制定完善电信、广电行业管理法律法规,积极推进电信法、广播电视传输保障法立法工作,清理或修订相关政策规定,为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提供法律保障。”届时,一个“职责清晰、协调顺畅、决策科学、管理高效的新型监管体系基本形成。”

其次,多个部委成为推动三网融合主要管理机构之一。在“强化网络信息安全和文化安全监管”、“切实推动相关产业发展”等方面,除了中央宣传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安全部、国资委、质检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之外,网信办成为管理机构之一。而在“提高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水平”方面,除了各地政府,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之外,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也首次成为其成员。

  其次,多个部委成为推动三网融合主要管理机构之一。在“强化网络信息安全和文化安全监管”、“切实推动相关产业发展”等方面,除了中央宣传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安全部、国资委、质检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之外,网信办成为管理机构之一。而在“提高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水平”方面,除了各地政府,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之外,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也首次成为其成员。

  此外,对于之前引起业内外人士争议很多的IPTV业务,此次方案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5600余字的整个方案中单起一段,用了391个字进行描述及说明。比如,方案中对于IPTV业务的集成播控平台、EPG、计费、版权、传输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并提出“在确保播出安全的前提下,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与电信企业可探索多种合资合作经营模式。”

  吴纯勇认为,具有10年发展历史的IPTV业务,几乎与我国有线电视行业的数字化整体转换同步,这个与有线数字电视有着“孪生兄弟”般性质的业务在不同时期其处境也各不相同。“通过这次的方案介绍,让我们看到,IPTV业务的重要性已与有线数字电视相对等。”

  有线电视危机四伏

  由于IPTV业务本身与有线数字电视业务有着最为直接的竞争关系,在过去十余年的发展历史过程中,对于IPTV这种业务,各地方广电机构及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充分利用各种行业管理规范来约束或者限制IPTV业务的发展。

  “此次的方案明确了IPTV业务的发展地位,如此一来,IPTV业务未来的发展将会顺畅的多,但这对各地方广电机构尤其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而言则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毕竟各地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在有线电视网络收视维护费方面是不可能像电信运营商那样打价格战的。”吴纯勇说。

  对于各地电信运营商在IPTV业务上打出的“0元看电视”的促销手段,吴纯勇认为,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高标清同播、网络整合、双向化改造等,各地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是需要向银行贷款的,在这个过程中,各地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要向旗下有线电视用户免费发放机顶盒、智能卡、网络改造、收购本区域内其他有线电视网络等,这些都是需要付出成本的。“在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没有全新业务模式出来之前,其势必要通过向用户收取相应的费用才能偿还掉银行贷款的。”

  在吴纯勇看来,电信运营商推出“0元看电视”,会把这部分费用叠加到其他业务,但这种促销方式对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而言是一种不公平的竞争关系。“未来,如何规范电信运营商在这方面的促销方式,也有待相关各方关注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的现实情况。”

  对于传统的有线电视网络的定位,方案中也明确了其主要功能就是做好广播电视节目的传输工作,并提出“建设下一代广播电视宽带接入网,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海量下行宽带、室内多信息点分布的优势,满足不同用户接入带宽的需要”、“充分发挥有线电视网络的国家信息基础设施作用,促进有线电视三网融合业务创新,全面提升有线电视网络的服务品质和终端用户体验”。

  由此可以看出,未来的有线电视网络在确保广播电视节目安全播出的前提下,其自身也要在业务的创新方面有所突破。

  正如方案中所描述的那样,有线电视网络在城镇的通达率完全可以肩负起拉动产业经济的重任。毕竟,现有的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的商业模式及赢利空间还是很原始的,仍局限于有线电视网络收视维护费、宽带费、落地费、付费频道等几个方面。“如何充分利用有线电视网络的优势,围绕着广大城镇地区的百姓的衣食住行等各方面需求,进行业务创新,是摆在各地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面前的重要课题之一。”吴纯勇说。

  展望未来,吴纯勇认为,“信息传输通道将是一个多网融合的发展格局。而信息传输通道之间的竞争也将进入一个拼内容、争用户的时代。” 无论电信运营商,还是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除了在自身网络上跑数据业务、广播电视业务、宽带业务之外,还有很大的业务发展空间。此次方案中就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出版、互动新媒体、移动多媒体等新兴文化产业,促进动漫游戏、数字音乐、网络艺术品等数字文化内容的消费。”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1421.html report 2665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三网融合推广方案》明确,三网融合试点各项任务基本完成,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扩大到全国范围。三网融合研究专家、融合网总编吴纯勇在接受《第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