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克:国企改革的两大疑惑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克

  作者:马克

  今日,微博上遍传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方案,如此重大的消息,居然通过烟草专卖局这样一个部门透漏出来,有点匪夷所思,但似乎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靴子”终于有望落地。

  这只“靴子”确实拖了够久,从2013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造

以来,整整过去了两年时间。去年年底,已经有22个省份提交了各自的混改方案,但在中南海顶层设计方案没有出台之前,谁都不敢动。去年号称混改的两家国企,中石化和绿地,也都没有可复制性。

  今年以来,混改已经沉寂许久,除了上半年在股市里混改概念股掀起了一轮又一轮高潮。如今,尽管最终的方案还没有正式出台,但是流传的版本里,不免还是有让人感到疑惑的地方,第一是商业类国企的整体上市,第二是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下治理国企。

  要改革的国企分为公益和商业两类,那么问题来了,哪类算商业,哪类算公益?按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说法,2013年的时候,按照国资委分类的一般生产加工企业达到2.5万家,占全部国企20%以上,商贸服务和其他企业超过6万家,总和起来占全部国企50%以上,这些都是竞争性行业。国有资产有多少?根据社科院最新的国家资产负债表报告,2013年费金融国有企业资产116万亿。116万亿的50%,也就是说将有50万亿以上的国企资产最后要在股市里流通。虽然现在已经有一部分国企资产在股市里,总体算下来怎么找也有数十万亿的国资要上市。

  截止目前,沪深两市总市值只有34万亿,从最高峰70万亿跌下来的,你是要告诉我有不亚于沪深两市总市值的国有资本要上市吗?要知道,中国股票市场全年的融资额不超过万亿,去年再融资额1.4万亿,今年一季度融资了7000亿已经是破天荒了。瞧股市现在的熊样,能够承受得起数十万亿的国有资本上市?

  李克强早些时候说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而且现在的互联网plus公司,都是轻资产的,因为么有资产,所以没有银行愿意贷款。新经济企业除了通过股票市场融资之外,别无他途。

  如果有数十万亿的国有资产要上市,等于是夺走了新经济企业未来的希望。

  不过话说回来,中国的股票市场从一开始就是为了国企脱困而设立的。这一次也不例外,要知道2013年国有企业亏损面就达到35%以上,现在更加高。而且亏损的多是中小型国企,竞争性行业的国企。这一次推动这类国企的整体上市,恐怕也是出于同样的目的。

  只是,如果股市搞不起来,恐怕商业类国企整体上市任务将无比艰巨。

  另一个疑惑则是来自“党管干部”的说法。因为《公司法》里没有党组织的地位,《公司法》规定了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层的企业治理结构。当然在现实中,国有企业常常突破“董监高”的治理方式,以前是总经理办公,找董事会讨论,后来变成了事情先交由党委讨论,直接把总经理撇在一边。

  当然,这和国有企业的奇特地位有关。《公司法》是仿照欧美企业标准设立的,欧美企业因为股权多元化,太分散,所以设立了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层这样权责分明的治理构架。董事会任命企业高管,高管团队负责企业经营,监事会负责监督企业运作,各司其职。而在中国,国有企业就是党的,不存在股权分散的情况,董监高只是形式主义罢了,党委代替董监高做决定也成了惯例,只不过先前从未有过强调党委进军董监高,占据一席之地的说法,如今强调党管干部,难道说要修改《公司法》吗?

  说到底,国企改革的目的何在?如果不是向市场化方向和去行政化靠拢,改革又有什么意义?这点值得所有人反思。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07/n420591246.shtml report 2114 作者:马克今日,微博上遍传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方案,如此重大的消息,居然通过烟草专卖局这样一个部门透漏出来,有点匪夷所思,但似乎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靴子”终于有望落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