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自主品牌成都会师:短暂回暖还是根本逆转?(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自主品牌成都会师:短暂回暖还是根本逆转?
导读

  黎明的曙光并非照向所有自主品牌。从上半年的数据看,有些自主品牌过得更加艰难。未来的趋势是,自主品牌内部两极分化会更加明显,势头好的会更好,差的会更差。

  本报记者 周开平 成都报道

  在9月4日,自主品牌会师成都车展,多款自主品牌的集中亮相被业内称为 中国品牌向上发力的转折点。

  自主品牌特别重视西部城市成都,原因有两个:一是一部分自主品牌自身势头不错,加紧抢市场;二是自主品牌今年夺回部分市场,靠的就是SUV,西部市场特别青睐SUV。

  但悲观的声音也在蔓延:自主品牌的意外爆发,是合资品牌忽然遭遇市场需求的软弱,让出了市场空间。一旦合资稳住阵脚,在产品力、品牌方面落后较多的自主品牌,仍然会被打回原形。

  值得思考的核心问题是,自主品牌上半年反攻市场得手,是自主品牌自身实力积累到了一个质变期,自然而然的市场表现,还是外部因素推动,比如合资品牌自身策略性失误,给了自主品牌机会?

  前者带来的效果,可能是根本性的逆转,而后者主导的增长,可能是昙花一现。“市场大势对所有品牌是一样的,自主品牌能在整体需求下滑时提升,只能说一部分自主品牌在研发、产品质量、体系等方面有了较大的提升,今年爆发出来。” J.D. Power亚太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梅松林9月6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五年下滑一朝反弹

  自主品牌刚刚经历了长达五年的低迷期。在这一时期,自主品牌几乎在所有细分市场被合资品牌全面压制,市场份额一年比一年低。

  2010年是自主品牌在市场份额上的高峰,占比超过50%,随后一路下滑,去年自主品牌甚至出现过连续9个月下滑的情况。此前十年中,整体市场高速发展的红利,使自主品牌掩盖的众多问题集中暴露出来。

  到了2014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57.33万辆,同比增长仅为4.10%,占据的市场份额压缩到了38.44%,市占率比上年同期下降2.14个百分点。自主品牌跌入谷底。

  这是自主品牌发展最黑暗的时候,传统三强奇瑞、吉利、比亚迪纷纷跌落。奇瑞经历多次转型,并未成功;比亚迪撇开传统车,全面走向新能源汽车,前途不明。不过,也有势头较好的,长城、长安等表现不俗。

  黎明的曙光终于开始显露。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累计销量由去年的286.67万辆攀升至今年的358.72万辆,同比提升25.1%,增速远高于整体乘用车市场的7.4%;市场占有率达到41.45%,提升了3.54个百分点。

  SUV是自主品牌反攻的利器。今年上半年SUV整体销售270.5万辆,同比上涨48%。其中自主SUV涨幅高达95.5%,而外资品牌仅上涨了15.5%,连带市场份额下降13个百分点至46.4%。

  合资品牌明显受到自主的冲击。“今年传统轿车市场增长遇到一些困难。上半年,整个市场增速的引擎都是SUV。这种趋势对我们传统的家轿购买人群有很大影响。”东风雪铁龙总经理陈曦说。

  很多自主品牌的市场重心,几乎全部转移到了SUV上。原因是轿车产品本身已经被合资品牌打压到空间很小,A级以上大部分已经丧失,A级及以下市场,价格也没有明显优势;SUV细分市场很受市场喜欢,合资品牌产品推出受制于全球研发链条,速度比自主品牌慢半拍,市场空间还较大。

  今年增长较好的自主品牌,都在SUV上投入了重兵,普遍在市场上有一两款强势SUV。以今年7月的数据为例,哈弗H6销量为2.3万辆,SUV销量霸主地位仍然无法动摇。7月,广汽传祺GS4、瑞风S3、长安CS75、北汽幻速S3、哈弗H2销量都过万,这种势头以前从来没有在其他细分市场发生过。

  正是这几家车企,支撑了上半年自主品牌整体大幅度增长。目前,尝到甜头的自主品牌还在SUV市场不断“增兵”,9月4日的成都车展上,北汽又推出了一款A0级SUV北汽X25,而上半年北汽刚刚推出了X65。“上半年A0级SUV的整体市场同比增长了165%,这种快速增长还会持续。我们下半年还会有SUV推出。”北汽总裁李峰说。

  “现在SUV是市场的热点,各家企业都有SUV,开发的新品都是一个接一个。我们在推出SUV的同时,还推出MPV,MPV的整体增长达到了40%。中国车市的下一个风口一定是MPV。”东风柳汽总经理助理、乘用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姚利文说。

  要保持持续增长,车企必须看到未来几年的消费趋势。东风风行除了布局SUV,已经在筹划下一个增长热点MPV市场。日本的MPV占到市场份额的32%左右,车企认为,兼具轿车化的舒适及多功能空间的MPV车型会逐渐被中国消费者接受,尤其是二胎政策放开以后,这类产品的特征和属性就会得到释放。

  回暖并非“易冷烟花”

  自主品牌整体势头上逆转得太快,连很多车企的销售老总,都没有回过神来。竞争格局仍然多变,市场上出现速胜论和悲观论两种声音。

  要弄清楚自主品牌收复失地,是暂时性的还是根本性逆转,无外乎弄清楚回暖的原因。首先,自主品牌车企体系竞争力是不是出现了量变到质变。

  过去五年的低迷,自主品牌的问题出现在产品质量落后太多,缺少正向研发能力,品牌认知度低。“在低迷期,自主品牌的问题全部都暴露出来了,他们开始一个一个地改进。可以说这些要素现在都有了明显进步。”梅松林说。

  正向研发能力直接促使了自主品牌能把对市场需求的理解,很快体现在产品上。从产品设计、产品质量到服务质量,都出现了质变。这是体系性的提升。

  “五年汽车市场是一个周期,自主品牌的低迷恰好经历了一个周期。这种状况和今年日系品牌的回暖一样。韩美欧系今年份额下降很快,恰恰是上一个周期上升很快的品牌。他们的快速发展掩盖了很多问题。”

  过于注重量的增长,以扩大市场份额为核心驱动的发展模式,导致了过去几年都以规划产能、营销、发展渠道网络为重心,而缺乏关注内在体系能力。这是市场较好时,车企的惯性思维。

  合资品牌在市场需求下滑时,问题集中爆发,确实给自主品牌的回暖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但自主品牌本身竞争力的提升,才是根源。以SUV为例,自主品牌新产品研发能力和推出速度,让合资品牌很汗颜。

  自主品牌以SUV为主攻部队;一是SUV细分市场在爆发期,自主品牌SUV产品阵营很多,排名靠前的车企一般都有两到三款,远多于合资车企平均数量。这反映在背后的是自主品牌市场理解能力、研发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的大幅度提升;二是自主品牌占据SUV主力市场,在产品力和价格上找到了一个较好的平衡点,这点合资品牌做不到。

  自主品牌SUV目前以低价取胜,会不会走当年轿车的老路:当合资品牌同类产品价格下探,自主品牌的优势就会全部丢失,市场拱手让人。梅松林的判断是:SUV目前的状况和当年轿车不一样,尽管都是低价,但目前SUV在产品质量、性能等方面有很大突破,而且找到需求的平衡点是一个体系能力,所以不会像轿车市场一样被击溃。

  “SUV市场现在竞争已经很激烈,有些产品之所以卖得好,还是因为产品力较强。而且整体市场低迷对所有品牌都一样,自主品牌在这个时候回暖,只能说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一家自主品牌车企内部人士称。

  但黎明的曙光并非照向所有自主品牌。从上半年的数据看,有些自主品牌过得更加艰难。未来的趋势是,自主品牌内部两极分化会更加明显,势头好的会更好,差的会更差。(编辑 何芳 范文清)

  作者:周开平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9/08/content_138277.htm?div=-1 report 4170 导读黎明的曙光并非照向所有自主品牌。从上半年的数据看,有些自主品牌过得更加艰难。未来的趋势是,自主品牌内部两极分化会更加明显,势头好的会更好,差的会更差。本报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