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业绩不佳引发投资者抛售 昔日新能源巨头英利股价重挫(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9月8日深夜,美国道琼斯和纳斯达克指数双双延续了近期的上攻行情,丝毫没有懈怠之意。两大指数分别上涨了2.42%和2.73%。然而,这种好运气并没有被复制到新能源中概股英利绿色能源(YGE.NYSE,下称“英利”)的身上。

  昨夜一开盘,这家公司股价忽然直线跳水了10.9%,报于0.65美元;随后又继续下探,最终跌幅高达20.22%,在大部分报价上涨的中概股里极其抢眼。

  原来,其二季度的财务数据在昨晚首度公开。尽管之前英利已给投资人打了预防针,但人们还是迅捷而凶猛的将手里股票抛售起来,内心的不悦加之对企业后续经营的种种担心,通过市场行为显露无遗。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其二季度的英文财报中看到,企业的总营收下滑了20%至4.381亿美元-9650万美元的净利润也较之去年同期的-4600万美元有扩大之势。值得注意的是,英利还会在1个月后支付约10亿元人民币的中期票据,目前正在采取各类措施筹措这部分资金用以偿付。

业绩不佳引发投资者抛售 昔日新能源巨头英利股价重挫


  营收及利润分别下降

  这份英利的新季度财报中就透露,公司总营收为4.381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5.495亿美元有所下跌;毛利和毛利率为2760万美元、6.3%(所售出的组件毛利率为7.9%),去年同期是8580万美元、15.6%。此外,公司的净利润也从2014年二季度的-4600万美元下滑到-9650万美元;总的光伏组件产品出货量为727.9兆瓦,也低于今年一季度和去年同期。
业绩不佳引发投资者抛售 昔日新能源巨头英利股价重挫


  英利在本季度的收入为何会降低?该公司称,主要是因为其组件出货量在下滑,同时组件的平均售价也在下降。组件售价的降低,则是中国出货量增加所触发的,而欧元兑人民币、日元兑人民币也在贬值。二季度,英利对中国的光伏组件出货量占比为38%,而一季度是17%左右。

  不过,上述情况与市场主流的美国上市光伏公司表现有所不同。从营收看,除了昱辉阳光(SOL.NYSE)的营收同比下降31%外,天合光能(TSL.NYSE,下称“天合”)、阿特斯(CSIQ.NSDQ)、晶科能源(JKS.NYSE)及晶澳太阳能(JASO.NSDQ)等四家公司的营收额同比全数上涨,即便是阿特斯在二季度的表现差强人意,但也有2.08%的增幅。

  “毛利率”这一数据上,英利明显偏低。该企业由2015年一季度的14.1%,大幅降低至6.3%。在解释毛利率之所以下滑的这一点上,英利的理由是“该季度公司的生产设施利用率在降低,从而使生产成本也有所提高。”天合、阿特斯、晶科能源及晶澳太阳能等的综合毛利率分别是20.06%、15.23%、20.7%和16.4%,甩出英利好几条街。
业绩不佳引发投资者抛售 昔日新能源巨头英利股价重挫

  手持现金下降 即将偿付10亿元中期票据

  负重前行的这一新能源公司,棘手的问题还不仅仅是业绩下滑。人们所担心的还有尚未完全化解的高额债务。

  二季度,英利的短期借款约16.26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2.3亿美元已增加;值得欣喜的是,中期票据在减少,二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4840万美元、6.3亿美元;长期借款在去年同期和该季度则为5.484亿美元、3.33亿美元。该企业在该季度和去年同期的负债分别是40.5亿美元、41.32亿美元。

  英利也表示,2015年10月,公司还有价值10亿人民币的五年期、无担保中期票据将到期,正寻找各种措施来偿还这部分的票据。英利也在做一些融资方案,以继续保持资产流动性、提高财务的灵活度。

  2015年6月底,该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5.75亿元人民币,相比上季度的11.4亿元人民币也在降低,这显然不是什么好兆头。就“现金与现金等价物”减少这一现象,英利的说法是“2015年5月偿还了一笔价值12亿元人民币的到期中期票据”。

  当然,部分数字上也有好迹象。

  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已从上个季度的43.2亿元降至38.54亿元,销售回款也由上季度的134天缩至128天。截止本季度末,应付账款由原来的56.17亿元减少至54.32亿元。应付账款的时限,从上季度的203天缩短至192天;库存产品的存放时间由73天降至54天,公司的库存额也从20.2亿元减少至15.224亿元。

  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苗连生对出货显得较满意,“此季度,我们在中美两地市场分别有110%、35%的增长,也把握了北非、南非、中亚、南亚以及中东、拉美等新兴地区的市场增长。”

  今年4-6月,英利的组件出货量是727.9兆瓦,其中43.2兆瓦来自于该公司的下游光伏电站项目;而43.2兆瓦的数据,要比2015年一季度的27.5兆瓦(当时总出货量为754.2兆瓦)高一些。

  对于今年第三季度的出货量,英利预测的范围是“550兆瓦到580兆瓦”之间,相比二季度的728兆瓦有不小的下滑。同时该公司也预计,全年会实现约2.5G瓦-2.8G瓦的总出货量。

  今年2季度,英利正在建设两个国内光伏项目,规模为78兆瓦、94兆瓦。截至2015年第二季,其遍布国内十几个省市的光伏电站项目总计400兆瓦左右。就在今年7月,英利也在山西省开发、建设了一个50兆瓦的光伏电站项目,这也是国家能源局力推的“领跑者计划”中一部分。

  考虑到全国范围内会延迟光伏上网电价的补贴,长期运作的大型光伏电站又需大量资本,因此该公司也谨慎而为之:在做下游光伏电站项目开发时,英利正与一些大公司谈判,接近出售或已出售的项目约100兆瓦左右。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2810.html report 3273 9月8日深夜,美国道琼斯和纳斯达克指数双双延续了近期的上攻行情,丝毫没有懈怠之意。两大指数分别上涨了2.42%和2.73%。然而,这种好运气并没有被复制到新能源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