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武钢柳钢联姻7年终分手 防城港项目进度或受影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武钢柳钢“联姻”7年终分手 防城港项目进度或受影响

  导读

  广西国资委与柳钢退出,标志着柳钢与武钢间这段跨地区重组“姻缘”正式成为历史。

  本报记者 靳颖姝 北京报道

  一纸公告,宣告了武钢、柳钢的重组在7年后正式“分手”。

  9月8日晚,柳钢股份

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广西柳钢集团通知,广西国资委[微博]与武钢集团联合设立的广西钢铁集团近日召开了股东大会,一致通过了“调整广西钢铁集团股权结构的议案”,同意广西国资委[微博]从广西钢铁集团全部减资,柳钢集团退出广西钢铁集团。

  广西国资委与柳钢退出后,广西钢铁集团将成为武钢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同时将注册资本由现有468.37亿元调减为80亿元。

  广西国资委与柳钢退出,标志着柳钢与武钢间这段跨地区重组“姻缘”正式成为历史。

  重组以分手告终

  武钢与柳钢“相恋”10年、“联姻”7年却最终分道扬镳的故事,还要从国内钢铁行业上一次大整合说起。

  2005年,为改善国内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布局分散的落后局面,国家先后出台了“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及“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等纲领文件,文件明确指出钢铁产业要大力实施兼并、重组,扩大具有比较优势的骨干企业集团规模,提高产业集中度。

  在广西政府方面撮合下,正在布局沿海战略的武钢承诺接手防城港精品钢铁基地项目。为加强合作,广西方面把柳钢交给武钢来重组整合。2008年双方正式成立广西钢铁集团,武钢控股80%,广西国资委以柳钢的全部资产入股20%。而广西钢铁集团即是后来防城港项目的投资主体。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忆称,当时重组中其实是有三方力量参与,一方是广西自治区力推,防城港项目上马可以拉动当地经济发展;而武钢也亟需一个可以辐射东盟、东南亚的出口,对重组比较积极;只有柳钢方面不太主动,“当时柳钢并不是经营得不好,但由于政策主导的重组,主导权、经营权、管理和人事都是武钢说了算,柳钢,它并没通过重组得到什么好处。所以当时有报道称柳钢前任掌门人梁景理曾在内部会议上对武钢的兼并重组表示反对。”

  所以,从一开始,柳钢和武钢之间就存在着隔阂。而防城港项目的建设多年来也一直是武钢单独推进,柳钢并没有实际参与,“真金白银都是武钢自己出的,广西柳钢只是挂了一个名,所谓的合并,即是将财务报表做了合并重组,其他经营、运作都是各做各的,基本没有交集。”徐向春表示。

  而中钢协副秘书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则表述得更为直接:“武钢和柳钢从来都没有真正的合并过,连恋人都算不上,说离婚都过了,现在不过是回归现实而已。”

  在今年7月初中钢协举行的理事会上,一位柳钢高层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柳钢和武钢其实从去年底开始就没继续合并财务报表了。

  而武钢与柳钢之间的貌合神离首次公开化,始于去年底武钢集团年度工作会议,柳钢方面一反常态并未派任何代表参加,此前从2008年重组起,数年来武钢的年度工作会议柳钢集团基本都会派出一位副总级别的代表出席。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如今看来,依靠行政手段来强推兼并重组,违背了市场规律,虽然形式上重组合并完成了,但往往后期会遇到合而不并、貌合神离的结果,最终无法实现压缩过剩产能、提高企业竞争力的目的。

  记者致电柳钢集团方面,一位不愿具名的宣传口工作人员称,一切以公告内容为主,其不便对武钢、柳钢“分家”一事进行评论。

  防城港项目或受影响

  武钢与柳钢正式“分手”后最直接的改变,便是武钢将独家拥有防城港钢铁基地,并依靠防城港基地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辐射东南亚乃至一带一路的出海口。

  有业内人士指出,柳钢退出后,广西钢铁集团的注册资本从现有468.37亿元调减为80亿元,防城港的项目资金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

  但李新创认为,武钢柳钢分家不会对防城港项目的建设造成什么太大影响,“一直以来,防城港项目都是武钢方面在出资建设,柳钢并未参与。分家后,还是武钢建设,所以不会有太大变化。”

  徐向春认为,广西政府方面前面用了10年时间付出巨大努力,相信不会坐视项目进度停滞不前;而武钢方面也一直对防城港项目非常重视,武钢官方曾宣称防城港基地建设是该集团2015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今年6月2日,马国强接过武钢帅印,成为武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这位新任武钢掌舵人,在上任仅仅13天后,便将首次出访的目的地选在了防城港钢铁基地,可见武钢高层对防城港的重视程度。

  据《广西日报》报道,当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会见了马国强一行。陈武直言,经过多年努力,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虽于2012年5月获得国家正式核准,但“项目总体建设进度仍不尽如人意”。

  对此,马国强回应称,武钢集团将按照自治区的部署和安排,力争早日将该项目建成世界一流的钢铁基地,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徐向春等钢铁行业人士认为,对防城港钢铁基地建设影响最大的因素,还是钢铁市场的行情。

  今年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同比出现近20年来的首次下降,由于传统用钢行业增长动力不足,致使钢材需求持续下降,钢材供大于求的矛盾十分突出,导致钢材价格持续下跌。连宝钢旗下的湛江钢铁项目也随之调整了投资规模和建设规模,产能从1000万吨下调到870万吨左右。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10/n420794237.shtml report 3129 武钢柳钢“联姻”7年终分手防城港项目进度或受影响导读广西国资委与柳钢退出,标志着柳钢与武钢间这段跨地区重组“姻缘”正式成为历史。本报记者靳颖姝北京报道一纸公告,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