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金:财政发力成为稳增长的核心 应加大减税力度

来源:财经网
  财政部网站9月8日发布《财政支持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总结了近期所采取的财政政策措施,并提出下一步财政政策措施建议。中金宏观组分析师边泉水、刘鎏、梁红在9月9日的最新报告中评论称,财政发力成为稳增长的核心,未来盘活存量资金还有很大空间,且应当继续加大减税力度,规范地方政府融资管理有助于降低风险。

  盘活存量资金还有很大空间。据财政部统计,目前已经收回中央部门及单位财政存量资金131亿元,地方收回同级各部门及单位资金2,438亿元。盘活的存量资金对今年的财政资金是额外的补充,因此今年实际财政支持力度可能超过1.6万亿元的赤字规模。但是盘活的资金和25万亿政府性存款相比仍然较小,未来盘活存量资金还有很大空间。

  减税力度需继续加大。目前针对小微企业采取了一些减税措施,今年两次提高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标准,由年应纳税所得额10万元以内提高到30万元以内。按照最新的标准,年应纳税所得额30万元以内的小微企业每户最多可减税3万元。2014年全国小微企业减免所得税101亿元,今年减免金额将进一步增加,但是和2014年企业所得税总额2.46万亿相比,减税力度仍然不够。我们认为,当前宏观税负过高不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减轻税负优于增加政府支出,减税力度应当加大。

  规范地方政府融资管理有助于降低风险。财政部确认了2014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5.4万亿元,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6万亿元。等核定债务限额下发地方后,地方政府可以在限额内统筹资金。未来将对地方融资平台进行转型改制,实现更加市场化的融资,并确保棚改等在建项目后续融资,保障基础设施投入资金来源。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对地方政府债务增长建立约束机制,有助于降低中国经济系统性风险。

  推广PPP模式需要制度建设的配合。财政部提出设立PPP引导基金,由中央财政出资,吸引市场主体共同参与。据媒体报道,财政部将联合金融机构、行业企业共同设立PPP基金,基金总规模1,000亿元,财政部出资100~200亿元。PPP将为基建投资提供一部分融资支持,但是由于涉及政府、企业、银行多方,PPP需要权衡各方利益,比政府主导的投资模式更加复杂,相关法律制度和政策需要进一步完善。

  财税体制改革应当积极推行。近期媒体报道,营改增改革剩下三个行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的营改增可能延期,我们认为,年内按计划完成营改增改革的概率仍然很大,对税收收入下滑的担心不应该成为减税等改革措施的阻碍。除了营改增之外,消费税、资源税以及个人所得税的改革也需要适时推进。此外,长期财政体制改革还包括理顺中央和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等,但具体措施仍需进一步明确。来源华尔街见闻)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50910/3964780.shtml report 1241 财政部网站9月8日发布《财政支持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总结了近期所采取的财政政策措施,并提出下一步财政政策措施建议。中金宏观组分析师边泉水、刘鎏、梁红在9月9日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