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金:非食品价格开始走软 财政政策需担起稳增长重任

来源:财经网
  作者:梁红-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 易峘-中金公司分析师

  8月份CPI同比增速从7月的1.6%显著上升至2.0%,超出我们及市场预期的1.8%。经季节性调整后,继7月CPI月环比上升0.3%后,8月CPI月环比再次跳升0.5%。另外,从环比折年趋势来看,CPI8月季环比年化增长率由7月份的3.2%上升至4%。CPI分项数据显示,8月份CPI指数主要受食品上涨带动,而非食品价格已经开始走软。

  CPI食品价格显著上涨。8月CPI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7%,环比上涨1.6%,增速较7月明显加快(7月CPI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7%,环比上涨0.7%)。肉、蛋及菜价合计带动CPI环比上涨0.54%,与环比CPI总涨幅相近——其中猪肉价格单月环比上涨7.7%,蛋价环比上涨10.2%,鲜菜价格环比上涨6.8%。

  非食品价格指数略有下降。8月份CPI服务价格月环比上涨放缓至0.1%(7月份月环比上涨0.5%),其他大部分非食品价格指数月环比均持平或下跌。

  8月PPI同比增速从7月的-5.4%跌至-5.9%,显著低于我们及市场预期的-5%。经季节性调整后,8月PPI月环比下跌0.8%,对比7月份月环比下跌0.7%。生产资料价格指数8月进一步下跌,一方面是受能源和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新一轮大跌所连累——PPI分项数据显示石油、天然气及有色金属价格跌幅较大;另一方面,国内投资动力走弱也压低了中游产品价格,制造业PPI同比从7月的-4.5%进一步下跌至-4.9%,显示经济增长量能不足,与7月的工业企业数据所传递的信息一致。

  由于总需求增长势头放缓,CPI不具备继续大幅上行的动力。考虑到非食品价格指数已停止上涨,我们预计CPI上涨势头将在2016年1季度达到峰值,且目前来看,本轮CPI上涨的峰值应不会高于3%。

  CPI和PPI的加速分化趋势表明,财政政策需要担起稳增长重任,尤其在对第二产业的扶持上。预计从现在至2016年中,PPI将由于低迷国际商品价格和短期投资偏好的下降而将继续维持在负区间,而另一方面,CPI很可能受基数效应影响在2016年1季度前继续上行。因此,生产者和消费者面临的实际利率在加速分化——前者现已达到11%以上,而后者将很快面临负利率,这从一方面显示出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局限性。与此同时,考虑到目前企业部门税负过高(占到税前利润的45~50%),财政存款顽固上升,我们认为财政政策亟需在稳增长中发挥更大作用。来源中金金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50910/3965135.shtml report 1174 作者:梁红-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易峘-中金公司分析师8月份CPI同比增速从7月的1.6%显著上升至2.0%,超出我们及市场预期的1.8%。经季节性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