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家居企业半年报普现平淡(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上市企业半年报的陆续披露,在整体家居市场表现欠佳的情况下,除少数企业外,绝大部分上市家居企业难有大的作为,普遍表现平淡。而随着房地产行业的整体走弱以及经济大周期的下行,家居行业近年来整体竞争加剧,利润下滑,不少公司开始转型或者拓展自身业务。分析人士认为,未来虽然部分企业在细分领域依然有突围机会,但整体行业经营压力依然较大。

  随着上市企业半年报的陆续披露,在整体家居市场表现欠佳的情况下,除少数企业外,绝大部分上市家居企业难有大的作为,普遍表现平淡。而随着房地产行业的整体走弱以及经济大周期的下行,家居行业近年来整体竞争加剧,利润下滑,不少公司开始转型或者拓展自身业务。分析 人士认为,未来虽然部分企业在细分领域依然有突围机会,但整体行业经营压力依然较大。

  多数企业增幅在10%上下


  绝大部分家居家装行业上半年的表现平淡,利润增速都在10%左右。东易日盛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规模和营业收入均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因家装业务增长,2015年1-6月营业收入较2014年1-6月增长20.48%;海鸥卫浴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0.94%;友邦吊顶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4.89%,实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1.69%;喜临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幅15.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11.78%;兔宝宝公告显示,2015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44%。

  升达林业公司报告期内因“转让升达广元、升达达州后导致纤维板收入减少”,实现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44.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加4.01%。宜华木业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7.66%,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了5.85%。

  红星美凯龙虽然出现了17%的收入增长,但分析师认为,此增长得益于包头店面的出让和关闭。大同证券分析师张诚表示,整体看上半年是家装行业的旺季,但部分收入可能会在下半年体现。不过,在当前房地产行业整体表现平淡的大背景下,作为其下游的家居家装行业整体表现平淡应该说“也在意料之中”。

  个别公司业绩表现抢眼

  在大多数企业净利润增速在10%左右徘徊之时,部分专注个别领域的企业表现抢眼。

  索菲亚半年报显示,受益于细分行业定制衣柜行业整体保持增长的形势,以及各项经营计划的逐步落实,公司整体增长态势良好。报告期内营业收入比上期增长3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期增长41.11%。美克家居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7.09%。公告显示,增长原因是公司积极实施多品牌战略,美克美家收入规模稳步增长,零售多品牌业务有序推进。同时,随着公司产品收入结构的不断优化,毛利率水平也在持续提升。德尔家居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1.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31.65%。

  今年上市的企业中,曲美家居和好莱客也递上了不错的业绩单,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同步,且都在15%甚至之上。报告显示,随着市场知名度显著提升,曲美家居受益于家具行业整体保持增长的形势及各项经营计划的落实,2015年上半年公司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04%,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4.86%;好莱客则在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17.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15.37%。

  转型双主业目前前景不明

  随着房地产行业的整体走弱以及经济大周期的下行,家居家装行业近年来整体竞争加剧,利润下滑,不少公司开始转型或者拓展自身业务,科冕木业(已更名天神互动)、升达林业等一批公司纷纷转型。

  升达林业公告显示,会继续围绕“家居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双主业并重的战略,在家居业务方面向家居集成化+互联网+智能家居继续深化的同时,进一步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布局。但目前,升达林业的主要营收依然来自于家居产业。

  喜临门虽然表示“未来业务定位和发展战略将仍以床垫、软床及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为主,整体定位和发展战略不会发生变化”,但其公告也显示,考虑到“国内经济增速回落、房地产调控等宏观经济环境变化有可能给家具行业的发展带来冲击,进而影响到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性”,公司介入了文化产业,收购了晟喜华视,既希望“吸纳优质资源,减小业务波动性”,也希望“通过"文化塑品牌"的思路,增强与现有业务的协同效应,全面提升公司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德尔家居也在公告中明示,公司将围绕智能互联家居产业+石墨烯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双主业发展战略。在坚持做强做大家居产业、利用互联网以及智能家居改变传统家居产业的同时,进行新兴产业布局,打造石墨烯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链,以“培育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拓宽公司的未来发展空间”。

  记者发现,转型双主业的上市企业目前主要业绩依然来源于家居行业。

  积极谋划互联网+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影响,一大批公司开始向互联网+纵深发展,比如浙江永强、德尔家居等公司都在积极拓展线上渠道。

  东易日盛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积极探索传统家装业务的互联网化,在自主研发经典业务品牌APP的同时,还成功进驻天猫、苏宁、国美等主流第三方电商平台;并积极参与电商平台大型活动,为公司家装业务的运营寻求新的增长点,逐渐实现家装业务O2O模式的全面落地。东易日盛还在上半年入股MeileleInc(美乐乐公司),希望能够“结合对方在家居O2O电商领域运营的经验及公司在家居装饰领域的业务能力和品牌影响力,共同开拓庞大的中国家居装饰市场”。索菲亚也表示积极推进OTO业务,跟各大电商网站、家具电商平台、装修电商平台、互联网家装公司等紧密合作,持续推进“互联网+”的公司战略。海鸥卫浴也表示将“持续深化与战略合作伙伴齐家网的全方位合作,加快公司转型升级步伐,把握家装建材行业"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机遇”。兔宝宝也表示将在2015年进军电子商务,并计划通过兼并、收购等手段快速推进电子商务业务的发展。主营户外家具的浙江永强表示要“积极推进电商销售业务发展与线下渠道发展相互支持的立体销售渠道建设”。德尔家居则看好互联网与智能家居的结合,专门成立德尔智能互联家居产业基金作为公司智能互联家居产业对外战略投资平台,希望“实现家居产业战略升级,打造公司O2O家居生态产业链,实现互联网家”。

  但张诚分析,在需求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下,企业能否通过行业纵深扭转颓势尚不确定。对于大量的家居家具公司谋求线上合作,张诚提醒投资者,如果这些公司能和BAT等行业巨头合作相对机会更大一些,否则大部分在短期尝试见不到效益后有可能半路夭折。

  后市经营压力依然不小

  受大环境的影响以及内部竞争的加剧,家居上市企业上半年整体表现平淡,而对于下半年的发展形势,众家居上市企业也并不太乐观。

  东易日盛指出,行业本身面临外部市场竞争加剧和自身模式转型的双重压力,且在我国老龄化加速、经济高速发展但“人口红利”逐步减退的背景下,企业用人需求与市场供应的短缺矛盾将越来越突出,未来劳动力成本的上涨压力增大。张诚指出,家装行业在近年的整合宣传后,通过互联网平台部分公司逐步打开一部分个人家装市场,但是前期的宣传营销投入依然不小,同时面临着新兴互联网家装公司的冲击,未来存在机会的同时,但挑战和压力依然不小。而“家具行业由于面临外来品牌降价的冲击以及新房入住及家具置换需求的减缓,整体上面临较大的经营竞争压力”。

  对于索菲亚等个别的行业细分龙头依然能够脱颖而出,分析师表示,此现象说明未来如果某些企业能够在细分领域将业务做精做强依然存在一定的突围机会。

  京华时报记者程建兰京华时报制图艾玖玫
来源京华时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fdc/fc/201509/11/t20150911_6454992.shtml report 5419 随着上市企业半年报的陆续披露,在整体家居市场表现欠佳的情况下,除少数企业外,绝大部分上市家居企业难有大的作为,普遍表现平淡。而随着房地产行业的整体走弱以及经济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