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忽升忽跌 还要“囤外币”吗?

来源:扬州晚报

  近期,人民币贬值牵动着不少市民的心。前天,人民币突然大幅升值;昨天上午,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又出现跳水走势,这使得人民币未来的走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突然大幅升值800点

  人民币贬值暂告一段落?

  今年8月11日,央行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人民

币汇率中间价下调1.9%;次日,中间价再度下调1.6%。两日之内,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超过3%,从此开启了人民币贬值之路。9月10日下午,市场突然出现异动,离岸人民币飙涨850余点,进而引发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大涨。

  前天,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在45分钟左右的时间内,上扬1%涨逾800点。截至北京时间18点08分,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较前一天上涨1.09%至6.3974,是有记录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美元/离岸人民币12个月远期升水较前天下降302点至1588点。

  事实上,近期以来人民币一直呈现贬值态势,8月中旬甚至出现几次较大幅度的贬值,业内一度认为人民币要走向贬值通道。前天下午的突然跳升,又是怎么一回事呢?对此,业内分析认为,临近下午3点,离岸人民币才出现飙升,这和前期人行在境内干预在岸人民币汇率的做法很像,应该是人民银行出手干预的结果。这可能意味着人民币贬值已触及央行底线,短期内贬值或告一段落。

  不过,昨天上午,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又出现跳水走势,至中午已贬值383点,回吐了前天近半的涨幅。一会大幅升值,一会大幅贬值,这使得人民币未来的走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现在还需提前换汇吗?

  业内建议市民不必着急

  事实上,近期人民币的波动,已对不少市民的生活产生了影响。尤其是近期人民币的持续贬值,让很多有需求的市民决定提前“囤外币”,所以各家银行近期都迎来一波“购汇潮”。

  “人民币贬值,意味着换取同样的外币,可能要花更多的人民币了。以美元为例,现在换1万美元,可能就要比在8月份之前,多花几千元了。所以近期有很多人因为担心人民币进一步贬值来购汇。最近一个月,我们银行的购汇量有较大上升。”市区一国有银行外汇管理部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现在人民币贬值有暂告一段落的趋势,市民还需提前去换外币吗?对此,该人士表示,从最近管理层的表态来看,短期内人民币贬值的空间不会太大,所以除非有较大的需求,市民不必着急换外币。

  外币理财产品有所升温

  有短期不用外币的可考虑

  随着近期人民币的持续贬值,一度销声匿迹的外币理财,也开始升温。

  “这些外币理财产品,之前基本都无人问津,现在来咨询的人渐渐多了。”在市交行一个网点,一名理财师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外币存款利率一般非常低,外币理财产品也一样,一般年化收益都在3%左右;而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最低的也有3.5%以上。所以,市民更喜欢选择人民币理财产品。随着近期人民币的贬值,不少人又开始把目光瞄向了外币理财产品。原因很简单,在目前背景下,外币理财除了可以获得本身的收益外,还可能获得一笔额外的“汇率变动”收益。比如在投资期限内,该币种对人民币升值1%,那就等于额外获得了1%的收益,总体收益或可以超过人民币理财产品。

  理财师建议,如果手中的外币在一定时期内不用,稳健的外币理财产品可能是个不错的选择。目前,银行外币理财产品分为保本型和不保本型,不保本型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高于保本型。这两类外币理财产品的预期年收益在0.3%-4%。一般涉及的币种有美元、欧元、日元、澳大利亚元、新西兰元、港币、英镑等,投资期限3个月-1年不等。

  当然,据记者了解,做外币理财业务和本币理财业务区别还是很大的。我国对外汇并不是完全放开的。就目前而言,每个人每年可以兑换的外汇总额不得超过5万美元。同人民币理财业务五万元起的“门槛”一样,外币理财业务也有“门槛”,只是每家银行的限额不同。比如中国银行最低是9000美元,中国建设银行5000美元起。

  要出国买房、投资的注意!

  “蚂蚁搬家”式购汇将遭限制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但到国外留学、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一些市民甚至开始在国外买房、投资。现在,如果你有这个意愿而想要换大量外币,可能就不是那么容易了。

  记者了解到,外汇管理部门已下发通知,加强银行代客售付汇业务监管,对可能的分拆交易提高警惕,必要时拒绝购汇申请。

  根据外管局的规定,5个以上不同个人,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购汇后,购汇总金额超过等值20万美元,并将外汇汇给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个人在7日内从同一外汇储蓄账户5次以上提取接近等值1万美元外币现钞;同一个人将其外汇储蓄账户内存款划转至5个以上直系亲属等情况,界定为个人分拆结售汇行为。

  目前,我国对公民换汇规定是每年每人不超过5万美元。要在国外买房的话,5万美元显然不够。以前,大家普遍做法是找一些亲戚朋友“凑份子”。比如我需要50万美元买房,一个人只能购汇5万美元,找10个亲戚朋友帮忙,就能一共购汇到50万美元;分别存入我的账户,一套美国的房钱也就凑够,这也叫“蚂蚁搬家”式购汇。但新规实施后,这也许就行不通了。

  不过,业内认为,限制个人购汇,是国家为避免游资化整为零流出国内的风险,对于个人出境游、留学等正常用途不会有太大限制和影响。

business.sohu.com true 扬州晚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12/n420951972.shtml report 3227 近期,人民币贬值牵动着不少市民的心。前天,人民币突然大幅升值;昨天上午,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又出现跳水走势,这使得人民币未来的走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突然大幅升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