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受累股市震荡 投连险账户8月七成亏损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进入9月,上证综指在3000点上徘徊。这个点位,一月前还是很多资管人士坚信的底部,如今就这么来了,却没人清楚这是否是真正的底部。

  受A股调整拖累,以“投资”为主要功能的投连险继续遭殃。据华宝证券的投连险报告显示,今年8月,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5.66%, 去年10月以来,这是投连险单月平均收益连续3月呈现负值。

  随之而来的,是绝对收益的回吐。受益于今年前5个月股市的高歌猛进,投连险半年报还以高额绝对收益亮眼。然而,8月报显示,今年以来的回报正在缩水。以回报率最高的激进型投资账户光大永明进取型,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已由中报的99.31%缩至96.83%。

  单月收益率持续告负

  华宝证券最新报告显示,8月份,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率为-5.66%。2014年10月至2015年7月可获取数据的相关投资账户总体平均回报率分别为1.11%、3.60% 、4.51% 、2.24% 、2.96% 、7.96%、7.28%、8.71%、-5.85%、-6.67%。

  从具体账户层面看,8月份,排名体系内的197个投连险账户中,60个账户取得正收益。收益率名列前列账户包括光大永明进取型(0.81%)、招商信诺添利 C型(0.77%)、太平稳健安心型(0.76%)、招商信诺添利B 型(0.73%)、中美联泰大都会债券型基金(0.70%)。

  也就是说,有69.54%的投连险账户在8月是亏损。其中,指数型账户亏损最厉害,8月的平均回报率为-12.05%。实际上,除了货币型账户和全债型账户8月分别有0.24%、0.09%的回报率,使其维持正数之外,其他类型账户8月的平均回报率持续负值,从-0.74%至-12.05%不等。

  不过,与半年报的数据比起来,除指数型账户外,其他账户的亏损多有所收窄。同时,与可比的公募基金指数相比,投连险各账户的亏损又相对小一些,比如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8月跌幅达在13.34%。

  显而易见,投连险8月的表现与A股市场的继续阴雨走势息息相关。8月,除了中债国债指数维持了0.63%的涨幅之外,其他指数如 沪深300 指数、中证500指数、中债总指数、中债企业指数纷纷以下跌收场,其中中证500指数跌幅高达14.83%。“投连险本质上讲,是保险公司卖的类理财产品,风险和收益都是由保户承担。”一位保险业分析师告诉经济观察报,险资投资在权益类的配置是15%左右,另外85%配置在固定收益类,近来股市这么大波动,可能将固定收益类的收益都吞掉了,6月份的结算利率年化之后就是负值。

  华宝证券将激进型投连险月度平均收益率做等权重加权制作出激进型投连险指数,并将其与沪深300 指数做对比,8月份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益-10.81%,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为-11.79%,截止至2015年8月31日,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于123.27点,调整后的可比沪深300指数收于63.05点。庆幸的是,激进型账户8月微微跑赢大盘。

  绝对收益回吐中

  随之而来的,是绝对收益的回吐。

  受益于今年前5个月股市的高歌猛进,投连险半年报还以高额绝对收益亮眼。然而,8月报显 示,今年以来的回报正在缩水。

  从排名体系里回报率偏高的激进型投资账户来看,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在-30.17%~96.83%不等,相较今年上半年的10%~100%已然亏损不少。以回报率最高的激进型投资账户光大永明进取型,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已由中报的 99.31%缩至96.83%。

  实际上,亏损主要发生在最近3个月。数据显示,最近3个月的回报率,包括指数型投资账户、激进型投资账户、混合型投资账户、混合激进型投资账户、混合保守型投资账户在内的权益配置比例在20%以上的投资账户大部分都是亏损状态,亏损幅度多在20%-30%及以上,以太平智选动力增长型56.18%的亏幅最大。

  然而,与指数型账户和激进型账户最近三月的绝对收益回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债券型投资账户、增强债券型投资账户、全债型投资账户、货币型投资账户和类固定收益型投资账户,它们在8月和最近3月大部分均保持了正回报率。

  当然,受累于于债市走熊和多次降息,这些账户今年以来的累计回报率并不高,多保持在个位数。其中,货币型投资账户整体回报率垫底。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2015 年7月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488,008.26万元。其中建信人寿新增投连险账户保费持续居首位,为135,810.66万元;宏康人寿7月新增保费金额稳居第二位,为126,225.68 万元;位居第三的是光大永明,7月投连险新增保费为82,062.178万元;在合资险资中的投连新增规模最大的为信诚人寿, 排名第七。来源经济观察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9/13/t20150913_6466591.shtml report 2712 进入9月,上证综指在3000点上徘徊。这个点位,一月前还是很多资管人士坚信的底部,如今就这么来了,却没人清楚这是否是真正的底部。受A股调整拖累,以“投资”为主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