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融创出手雨润地产 揭孙氏“并购王”的炼成之路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从日常管理中脱身出来的孙宏斌,显然将更多精力和热情投入并购之中。

  新金融记者 刘君

  在绿城和佳兆业两笔重要收购受挫后,孙宏斌治下的融创愈挫愈勇。在两个多月时间内连续完成多笔收购,将成都、西安、南京、武汉等城市多个项目收入囊中。最新动作是与陷

入困境的雨润控股集团合作,再次充当白武士的融创,通过并购“抢头条”的决心异常强烈。

  搭救雨润

  9月8日,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宣布与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订立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与雨润集团债权人共同商讨雨润集团相关债务问题的解决方案,确保雨润集团各项业务正常运转,并在满足相应条件的前提下,融创中国向雨润集团提供全面支持。虽然双方合作的具体细节尚未公布,不过融创借合作之机,获取雨润优质项目权益的思路十分清晰。

  因为先后出手曾经陷入困境的绿城和佳兆业,融创似乎对与资金链紧张房企合作,并借机扩大市场份额的模式情有独钟。不过两次震惊地产界的并购合作,后来都以融创退出而告终。孙宏斌这时候却展现出了那股当初叫板万科的“倔劲儿”,7月至今通过更多的收购动作作为回应。

  7月,融创耗资27.56亿元收购中渝置地旗下的成都市国嘉志得置业有限公司的销售股份及借款,获得7个项目。8月26日,融创又以5.7亿元收购上海枫丹丽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4.29%股权及债权,持股比例增至62.15%,吃下上海面积最大的二手地块,该地块总建筑面积约为1115974平方米,预计未来可售面积约101万平方米。8月31日,融创宣布与天朗地产共同出资组建西安平台公司开发天朗在西安的待建项目和土地储备项目,同时获得济南、南京、成都共3个房地产住宅项目。加上此次与雨润的战略合作,融创已经通过并购合作等方式,增加了成都、南京、武汉、济南、西安等地的多个项目。

  而此次合作的另一方,雨润当下遇到的是成立以来最大的困境。雨润旗下两大上市平台,港股雨润食品上半年亏损为7.24亿港元。另一A股上市平台中央商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84亿元,同比减少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5亿元,同比减少48.98%。更重要的是,雨润集团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祝义财自今年3月23日起已被检察机关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

  业绩下滑、控制人被采取强制措施,遇到麻烦的雨润,在融创看来却是并购的好机会。

  雨润集团是一家集食品、物流、商业、旅游、房地产、金融和建设七大产业于一体的集团公司。雨润最知名的是旗下的火腿肠品牌,其2002年进军地产业,“星雨华府”是雨润地产旗下的住宅品牌,分布在南京、西安、青岛、长春、沈阳、威海、淮安、常州、铜陵、大冶等地。商业地产则集中于中央商场品牌,目前共经营8家连锁百货店,总营业面积40万平方米,年销售额超100亿元。雨润地产在土地储备中最大的亮点是在全国有十三个农产品物流中心,每个物流中心的占地面积均为3000至4000亩,其中,西安、成都、沈阳的项目已投入运营中。

  人事调整

  在宣布与雨润合作的前一日,融创还发布了一条人事变动公告,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孙宏斌辞任融创行政总裁一职,但仍继续担任融创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提名委员会主席兼薪酬委员会成员。同时汪孟德辞任执行总裁一职,并接替孙宏斌,担任融创行政总裁的职务;黄书平已辞任融创副总裁、财务总监及其中一名联席公司秘书,并获得执行总裁的新任命;接替黄书平财务总监一职的是曹鸿玲,另外由高曦接替黄书平联席公司秘书一职。

  对于此次人事变动,融创公告解释称,为使本公司达至更佳的企业管治水平,孙宏斌先生已辞任本公司行政总裁,自2015年9月7日起生效,以便孙先生得以投入更多时间履行董事会主席职务,及在公司战略方向和重大、重要事务的决策和处理中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

  在外界看来,融创此次高管调整有两重含义,一是孙宏斌辞去行政总裁后,相关高管均获得提拔,有利于鼓舞管理层士气,二是孙宏斌对企业的具体管理层面不再事必躬亲,有更多精力放在战略和决策层面。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调整使融创组织架构正趋于合理。

  从日常管理中脱身出来的孙宏斌,显然将更多精力和热情投入并购之中。在人事调整同时,融创还为并购准备了充足“弹药”。 8月13日和8月31日,融创分别发行了50亿元和10亿元的境内公司债,2015年初,曾有报道表示融创获得平安银行100亿元产业基金合作框架批复,将依托平安集团综合金融平台的优势,获得项目对接、并购融资、方案设计、财务顾问和并购整合等一揽子并购综合金融服务。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与雨润集团的战略合作,融创中国将引入一个合作方来共同参与,是否是此前提到的平安集团,备受关注。

  潜在风险

  对与雨润的合作,融创展现出势在必得的态势,不过也有人表示合作并购的风险同时存在。

  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丁祖昱表示,雨润的住宅项目主要分布在东北地区、长三角的二线以下城市,尤以三四线城市居多,而且大多位置偏远,对于主攻中高端地产的融创来说,挑战较大。融创以住宅地产见长,对于雨润的商业板块中央商场和农贸物流产业地产板块能否成功整合,也要打上问号。

  申万证券表示,融创与雨润的合作,与其一向坚持的专业化而非多元化的战略有所矛盾,对公司的长期战略感觉更加模糊。瑞信也发布报告指出,融创此次与雨润合作有别于之前只集中一、二线城市的方针,相信未来的收购对财务的影响变得更难预计。在增加不明朗因素的情况下,该行下调融创评级,由“优于大市”降至“中性”。

  此次合作成功与否,将直接关系到老孙能否打消外界质疑,并再次证明自己的眼光。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金融观察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13/n421001993.shtml report 3588 从日常管理中脱身出来的孙宏斌,显然将更多精力和热情投入并购之中。新金融记者刘君在绿城和佳兆业两笔重要收购受挫后,孙宏斌治下的融创愈挫愈勇。在两个多月时间内连续完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