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投海外莫愁A股和汇率不振 美股类QDII、医疗保险受追捧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近期,A股市场与人民币汇率震荡加剧的态势让越来越多的境内投资者意识到了全球资产配置的必要性。单一持有人民币资产不再是一劳永逸的选择,通过全球资产配置进行多策略对冲已成为大势所趋。

  一份来自国内大行的报告显示,今年7月份以来,国内中产家庭境外资产投资 的意愿大幅增长了10%以上。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渣打中国”)行长张晓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如何合理地搭建家庭财富管理的结构、有效避免利率和汇率风险、在风险与收益之间取得最适合个人及家庭需要的平衡点,成为投资者开始认真考虑的问题。”

  此时,对外资行而言,如何利用境外优势以及差异化服务抢占国内优质客户,成为当务之急。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行长林伟中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也强调,将不断成长和富裕的中国投资者与世界范围内的资源进行对接,已成为外资行的“必争之地”。

  美股类QDII基金受宠

  2015年对于全球投资者而言,都将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尤其对于境内投资者来说,随着资本在股市的角逐、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他们突然意识到要想实现家庭财产安全与财富积累,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的重要性。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最近大受欢迎的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自2007年第一批QDII问世后,投资境外的QDII并未受到投资者重视,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在这7年多时间里,人民币始终处于升值通道。

  然而,这一切在今年8月11日新汇改后人民币连续三天快速贬值逾3%后发生明显变化。以前几乎不关注海外资产的投资者,开始跑到银行兑换美元,购买美元理财产品以及美股类QDII。

  某银行客户经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过去一个月,QDII基金变得好卖了,老百姓配置海外资产的热情也开始提升。”基金出海投资需要一定的外汇额度,如今,基金公司的外汇额度已成为稀缺资源。

  目前,QDII基金数量已达到128只,产品及渠道均较为成熟。关于如何选择QDII基金,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田本俊在9月基金投资策略中建议,配置美股类QDII基金。

  “短期内来看,在美国确定加息利空美国股市之前,可以考虑配置美股类QDII。近期美元升值趋势较强,投资美元资产计价标的资产的QDII产品如美股、美国房地产等基金可以帮助投资者规避人民币贬值风险。”田本俊说道。

  此外,近日渣打中国与上投摩根基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产品研发、业务创新和投资者教育等领域进行合作,强力争取全球资产配置时代的抢发优势。其中,引起市场较多关注的是双方将在基金互认业务方面展开合作,同时正在积极筹备中的基金专户产品。

  张晓蕾对本报记者表示,两地基金互认对内地资本而言,代表的是一个更广泛的全球化投资渠道的开放,而不仅仅是单纯地间接投资港股市场。“基金互认政策无疑将进一步促进内地的金融开放,更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进程。”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董事总经理梁大伟认为:“香港有更为成熟的资本市场,也有更为丰富的投资选择。中港基金互认的推出表明中国正在稳健、逐步地放开资本市场,这将有力推动内地投资者进入全球资本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资产配置虽然能够更好地分散风险,降低波动性,但复杂多变的全球市场也对境内投资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上投摩根总经理章硕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大部分境内投资者,在进行海外投资时依然沿用国内的投资角度去看报酬率,同时忽略了市场的波动性。

  “但是我们发现最近一段时间,越来越多投资人开始关注波动度,多大的波动带来多少的报酬,这就是所谓的风险调整的报酬,这个观念在境外已经非常普及,现在境内投资者也在慢慢培养这个意识”章硕麟称。

  高端医疗保险不再遥远

  一个电话,可以向遍布全球的80多万家医院进行预约;在瑞士滑雪意外受伤,在最短时间内有直升飞机接送到最近的私立医院......

  这些看似离普通人很遥远的生活需求,随着境内消费者出国旅游、留学、置业人数的增加以及对于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随着8月份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越来越多的内地居民赴香港买保险。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如今在香港名牌店抢货的内地居民少了,但在保险公司门前排起长队的人多了”。

  据美联集团数据,自8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波动加剧后,内地居民对港元保单的查询增加20%。

  “以前对于内地居民,对于产品或者服务的要求,是能做到全国第一已经觉得很满意了,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获得在全世界范围内都能算得上数一数二的产品和服务。”恒生中国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主管侯雪铭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他认为,当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后,不仅对于资产配置的要求提高,对于生活品质、保障的需求也会明显增加。

  经过过去30年的持续高速增长,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私人财富也迅速累积。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调查,数十年的经济高速增长扩大了个人持有资产的总体规模,中国私人财富规模的年复合增速达到21%,预计到2015年底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额大约为110万亿元人民币;同时,个人财富呈集中趋势,可投资资产大于600万元人民币的高净值家庭财富占全部个人资产的41%。

  但侯雪铭认为,在进行资产配置时,内地投资者常常忽视了保险的重要性。

  “过去不少人认为买保险是在浪费钱,年轻时候觉得自己很健康,不需要考虑这些问题,但随着年龄增大,收入下降同时医疗费用上升,才意识到保险的重要性。”

  现在,随着大众消费和储蓄能力日益增长,对高端医疗服务及健康保障的需求亦不断攀升,这将成为具有广阔市场的新兴产业。

  近日,恒生银行宣布代理销售一系列高端医疗保险产品——“全球医疗计划系列”,为客户提供全面的财富及健康管理方案。该保险产品包括覆盖全球的80万家医疗合作机构和服务网络,及其特色医疗增值服务等。

  林伟中表示,“财富管理”和“健康管理”已经成为内地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两大领域之一,能够满足内地投资者在人生不同阶段的需求也成为各大外资行正在积极探索道路。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5125.html report 3510 近期,A股市场与人民币汇率震荡加剧的态势让越来越多的境内投资者意识到了全球资产配置的必要性。单一持有人民币资产不再是一劳永逸的选择,通过全球资产配置进行多策略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