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审计署督查稳增长 3个月查出千亿资金趴窝

来源:全景网
  “10个避难场所已经在开工建设,所有的资金都已经安排完毕。”9月9日,兰州市民政局救灾处处长张鸣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如此回应。兰州市应急避难场所建设项目是审计署在今年5月份首次对外公布的24个推进缓慢的建设项目之一。

  作为审计署督查稳增长、惠民生 等政策落实情况的重要内容,重大项目建设进展及财政存量资金盘活成为近期重要的审计方向。并从5月份开始陆续向外界曝光推进缓慢及盘活不力的典型案例。经济观察报记者梳理发现,在过去3个月的审计报告中,部分中央部门和地区存在的沉淀资金高达1079亿元,涉及的项目投资金额超过2000亿元。

  一方面是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一方面是部分地方和部门有钱花不出去。中国社科院财经院财政审计室主任汪德华认为,在审计督察的同时,还需要通过制度改革去解决部分干部和地方“不作为”问题。

  清查沉淀资金

  兰州市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资金1.35亿元闲置4年,河南伊洛河治理项目2.2亿元闲置两年,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专项发展资金20亿元闲置1年。贵州和广东规划投资达400亿及306.34亿元的水利工程项目,因前期工作进展缓慢造成资金沉淀。

  自今年5月份国家审计署首次对外公布《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以来,不断有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力度还不够、建设项目推进缓慢、财政资金申报使用不规范等案例被曝光。

  从5月份公布的审计结果看,共有24个建设项目推进缓慢,涉及总投资金额超101亿元,其中仅已到位而被闲置的各项中央财政资金即达7.8亿元。24个项目中,中央财政补助最多的是山东省庄里水库工程项目,2014年4月,发展改革委根据山东省上报投资和筹资方案批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安排中央财政补助4.04亿元。但截至2015年5月6日,由于建设资金缺口尚未解决,移民迁建调查等工作也未实施,项目一直未能开工。

  资金闲置时间最长的当属兰州市应急避难场所建设项目。2010年12月,中央财政安排兰州市应急避难场所建设项目防灾减灾资金1.51亿元,兰州市民政局作为项目主管单位具体负责组织实施。至2015年4月,该局除使用项目资金1551万元用于建设市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外,已安排的10个应急避难场所均未开工,造成13549万元中央财政资金在兰州市财政局闲置4年多。

  对于资金闲置的原因,张鸣解释称,因为起初建设主体并不是十分明确。当时项目是被下达给兰州市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2010年到2013年,避难场所场地要达到45亩以上,而在兰州的城区找到45亩空旷的地区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兰州是东西狭长的特殊地域。在这期间,兰州市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选址后也曾报给省民政厅,但不符合建设要求,所以没有批准。因为一直在找场地,所以没有能开工建设。

  2013年之后,兰州市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与甘肃省民政厅协调汇报之后,甘肃省民政厅同意将大型避难场所改为中型避难场所,中型避难场所仅需要25亩地,寻找起来就方便许多了。所以真正的建设是从2013年底到2014年才开始。其实今年5月份有的项目已经在进行中了,前期工作已经全面完成,6月份已经开始全面建设了,而且这个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起来也是比较耗费时间的。

  随后6、7月份报告中,盘活存量资金不到位及项目实施进度明显滞后的项目数量增多。其中,6月份的审计结果发现8个部门、单位存在申报或使用财政性资金不规范、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不到位的问题,涉及金额413.11亿元;69个项目实施进度明显滞后,涉及项目投资1540.94亿元。

  7月审计结果中涉及的资金沉淀现象更为严重,审计发现,22个省及2个部门存在此类问题,涉及资金564.47亿元。其中仅中央已下达,尚处于闲置状态的专项资金即达到153亿元,部分资金已连续闲置超过2年。

  在汪德华看来,审计覆盖的地区和项目不全面,只是一小部分,因此不能从报告中看总量,要看每一笔财政资金所反映的问题。有一些项目的财政资金和存量资金是两年前的资金,根本就没有动,应该说这削弱了我们这一年的效率,这个问题还是要引起重视。

  “不作为、慢作为”成焦点

  从造成资金沉淀及项目进展缓慢的原因看,相关部门、单位和领导干部“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成为关注的焦点。

  5月份公布的审计结果中,24个推进缓慢的建设项目,黑龙江即占了20个。其中3个水利项目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和财政专项资金1.27亿元已于2014年7月下达,但由于黑龙江省水利厅未及时会签文件,导致3个项目直到2015年5月13日,尚未开工。

  而另外17个水土保持项目,由于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所属水务局未及时上报项目建议计划,导致项目未能及时开工。由此可见,黑龙江省水利厅及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所属水务局的慢作为,显然是造成项目推进缓慢的重要原因。同批公布的其他四个项目同样存在相关政府部门慢作为的因素。

  6月份公布的审计报告中,黑龙江再次上榜,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供水项目被列为进展缓慢的典型。七台河市供水工程是黑龙江省2014年重点民生项目之一,应于2014年4月开工建设。2013年至2014年,七台河市供水项目累计已到位资金3.04亿元。由于征地拆迁存在较大困难,动迁成本过高,导致该项目需变更管线线路,勘测、设计方案和建设手续等部分前期工作也需重新开展。截至审计时,仅支付工程前期费用及工程款2280万元,项目建设进度较慢。

  除了因相关政府部门慢作为、不作为造成项目延缓外,6月份的审计结果中还出现了数十亿元引导资金闲置未能充分发挥作用的状况。其中科技部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预算13亿元尚未执行。科技部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项目2014年预算为3亿元、2015年预算为10亿元,主要用于设立创业投资子基金,为转化科技成果的企业提供股权投资,引导社会力量和地方政府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投入。

  不过这一具有杠杆作用的引导基金,截至2015年6月,上述预算13亿元尚未执行,其中:2014年预算3亿元全部形成财政结转资金,2015年预算10亿元的项目评选尚未启动,有关资金均未拨付。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则因预算编制不及时导致已拨付的20亿元专项资金大量结存。

  在7月份的审计报告中则出现了部分清理确认、收回的存量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甚至形成二次沉淀,影响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的现象。值得注意的是,连续两次审计中被发现问题的黑龙江再次上榜,黑龙江也因此成为三次审计报告中均存在问题的省份。7月份的审计结果显示:黑龙江、吉林、辽宁省财政存量资金未及时盘活,部分中央专项资金安排下达不及时。

  制度改革非常必要

  “审计报告特别指出来的一点是有一个二次沉淀,我觉得这个需要引起重视。”汪德华解释说,资金在你这个单位如果沉淀了,没有使用的话,财政部门和投资部门应该把钱收回来,如果钱还没有安排的话,就不能安排到实体经济中去,在国民经济中还是无法发挥作用,二次沉淀问题是值得重视的。

  对于近期经济下滑严重但却在审计结果中高频出现的黑龙江等东北地区,汪德华认为东北有其特殊性,东北有的企业项目施工受季节影响比较严重,有些施工因为季节原因难推进。但东北的经济下滑那么厉害,在审计中还有大量资金沉淀的问题被反映出来,说明东北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方面,要有积极进取的精神,应该想着怎样用好这些资金。

  在汪德华看来,此次审计结果公开的力度非常大,是希望各级政府部门可以举一反三,因为审计不可能所有单位所有项目都覆盖到。从公开的问题来看,一方面要体现项目的推进进度,计划的安排以及资金的安排情况。另一方面是工作作风的不扎实,需要改进作风。财政资金的使用,受影响的因素非常多,包括前置审批、上下级政府的协调,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协调等因素都会影响。抓住这些问题,再进一步分析流程,改进制度,这方面的意义更大。

  在汪德华看来,中共十八大以来的系列反腐对部分干部的“乱作为”形成了“高压线”,但对干部“不作为”的情况,却没有规章制度去解决这个问题。汪德华建议:解决干部“不作为”的问题,首先是要推进“三严三实”的作风教育;其次是要重视对基层干部本身的激励,不仅仅是经济的激励,要构建综合性的激励体系;第三个方面是中央的部委在项目政策的推进中需要优化,制度的改革也是非常必要的。

  作者:刘金松 冯建岚 谢静 (来源:经济观察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news/gncj/201509/t20150914_1193365.htm report 4254 “10个避难场所已经在开工建设,所有的资金都已经安排完毕。”9月9日,兰州市民政局救灾处处长张鸣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如此回应。兰州市应急避难场所建设项目是
(责任编辑:UF035) 原标题:审计署督查稳增长 3个月查出千亿资金趴窝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