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酷派360乐视股权争斗正酣 贾跃亭接盘难度巨大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蓝鲸TMT 张子鹏
 图片来源:互联网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酷派集团董事长郭德英、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三个男人之间合作与斗争的好戏正在上演,争斗涉及到酷派和酷派子公司奇酷科技的股权和真金白银。

  在这次争斗中,没有对于前辈的尊敬和对于后辈的爱护,酷派与奇虎360双方早先亲密接触的“爱情”现在也不复存在,有的更多是赤裸裸的利益。

  实际上,按照周鸿祎此次申索的奇酷科技的股权价格,此次争斗,已经使三方都将伤筋动骨,甚至决定生死。

  酷派与奇虎360的联姻与裂痕

  郭德英是个聪明人,而且他不光看细节,也看大势。

  随着4G手机的推出,手机制式逐渐统一,电信运营商对手机厂商的补贴大幅下滑,酷派原先主要靠从电信运营商获得巨额补贴的收入模式难以为继。曾经创造辉煌的酷派,也要面对小米等以互联网渠道销售手机的公司的激烈竞争。实际上,随着竞争加剧,补贴减少,酷派已经有点顶不住了。如何保住胜利果实,甚至再进一步,成为了郭德英面临的严峻挑战。

  与BAT等大公司合作,成为了郭德英之前的首选,但由于周鸿祎的诚意和热情,酷派和奇虎360,2014年12月16日走到了一起,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在协议中,奇虎360向酷派投资4.0905亿美元现金,与之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奇虎360持有该合资公司45%的股权。酷派内部人士透露,周鸿祎出任酷派360合资公司CEO,郭德英任合资公司董事长。之后的2015年5月26日,奇虎360旗下公司Tech Time以4500万美元的价格增持了奇酷科技。股权交易后,奇虎360持股比例由45%提升到49.5%。双方合资公司的名字为奇酷科技,运营的手机品牌包括大神与奇酷两个。

  对于周鸿祎来说,做手机是其多年的夙愿,但从零做起太困难,与酷派结盟可以减少公司在手机市场开拓的时间。

  截至2014年10月的累计出货量计算,酷派是当时中国最大的4G智能手机提供商,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其中,其旗下独立的电商品牌大神在国产手机电商品牌中市场份额稳居前3名,其多个单款产品长期居于天猫、京东销售排行榜第一名。

  但是双方可能没有料到市场理念差距最终带来巨大分歧,而且酷派是香港上市公司,其股价也是形势比人强,这都埋下了双方闹掰的祸根。

  酷派之前的打法是一年推出上百款手机,以产品价格确定产品品质,每款手机销量多时达到20万到30万台,以此形成年销售手机上千万台的规模。但小米等倚重互联网渠道的手机厂商,包括苹果公司,每年却只推出几款手机,每款手机在生命周期内的销量都力争达到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台。而周鸿祎显然要采取的是类似小米的策略。

  据称一开始,周鸿祎就有放弃大神品牌的想法,另外2015年上半年大神手机的几次市场行为直接影响到了奇酷的品牌效应,使得周鸿祎对大神的市场团队非常不满。随后,360的市场团队接管了大神的团队,在6.18期间,大神的降价促销活动也都由360集团市场团队运作。大神F1 Plus降至399元,大神F1 2GB RAM降至499元,以清除大神手机库存,为将来运营奇酷品牌做准备。

  双方分裂后,酷派副总裁蒋超发的微博显示,大神手机的降价行动并没有得到酷派高层的同意,且造成了亏损。但对此,奇虎360人士认为,具体的促销活动,奇酷科技董事会和酷派高层不应该干涉,而且以低价占领市场,是互联网手机销售的惯用思维,酷派他们不太理解这种策略。

  郭德英高位精明套现,补充协议未能完全执行

  奇酷科技成立之后,一直到8月26日,才在北京举办了首场新品发布会,发布了三款手机:奇酷手机尊享版、奇酷手机旗舰版和奇酷手机青春版。这距离双方成立合资公司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八九个月的时间。实际上,周鸿祎是希望做精品,一年只推出几款产品来占领市场。

  但这个时候酷派集团的股价已经发生了变化。合资公司成立的2014年12月,酷派集团的股价近1.9元港币/股,随后股价盘整下跌,但到了今年4月初迅速拉升,到4月底股价已大幅涨至近3.0元港币/股。

  面对市场的艰难,和股价的上涨,郭德英看大势的优势体现了出来。他准备在酷派集团层面尽快引入外部股东。

  实际上,在酷派2014年度内部员工大会上,酷派董事长郭德英就是表示,酷派必须要改变自己、改变商业模式、改变基因、快速地改变组织去适应变化,尤其是要把过去的以技术为导向转向为以消费为导向。

  面对小米等公司的竞争,酷派传统的打法已经不适应最新的手机市场,而新打法造成的不确定性,使郭德英萌生退意,希望有其他公司为酷派注入新生血液,跟上手机市场竞争的步伐。

  郭德英是否考虑过将公司控股权对外转让不得而知,如果那样操作可能会引起股价震动,也不利于公司的稳定。后来对乐视的股权转让显示,乐视持有酷派集团近18%的股份,郭德英虽然仍为第一大股东,但仅比乐视高出2%,持有酷派集团的股份占比为20.3%。

  周鸿祎早也知悉郭德英希望将酷派集团股权对外转让的想法,但是他却没有接手。原因一是奇虎360在美国市场做私有化退市需要大量资金,没有多余资金接盘酷派集团的股份。更重要的是奇虎360认为酷派集团的资产太重。

  酷派集团的手机产业链类似于富士康,有自己的生产制造工厂,七八千名员工,高负债运作,而且二季度的业绩也在下滑。奇虎360担心自己很难管好这么重的资产,如果收购酷派的股份,难以看好未来前景。

  此外,双方在合作之后理念存在差距,奇虎360在奇酷科技中又表现强势,这都使郭德英考虑寻找另外一家公司合作。

  按照酷派集团副总裁蒋超的说法,乐视入股酷派的意向,两年前就开始了。但因为贾跃亭身体不好,没有继续谈下去。到今年4月,贾跃亭身体恢复后,蒋超代表郭德英与贾跃亭进行了洽谈,5月底乐视决定入股酷派。

  实际上,4、5月份是酷派股价近一年来价格最高的窗口期,郭德英相当于在高位获得了套现,其聪明程度非一般人能比。

  之后,郭德英找到了周鸿祎,表达了乐视希望入股酷派的意向。据称对此奇虎360也提出了自己的条件,要求如果乐视入股酷派,则需要将奇虎360在奇酷科技中的股份提升至75%,并且要求对专利使用进行规定,酷派集团要将人才进一步引入奇酷科技支持发展。奇虎360还与酷派就此签订了补充协议。如果该传闻属实,相当于酷派与奇虎360之间互相做了妥协达成协议。当然,周鸿祎也希望藉此未来可以获得奇酷科技的控制权。

  酷派随后与乐视签署了入股协议。酷派集团6月28日晚间发布公告,控股股东Data Dreamland 6月27日与一家香港公司Leview Mobile HK Limited签订协议,以每股3.508港元、总计27.3亿港元的价格出让所持7.8亿股。交易完成后,Data Dreamland所持酷派股份将由38.3%降至20.3%,不再是酷派集团的控股股东。

  Leview Mobile HK Limited创立于2015年2月24日,中文名为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股东包括乐视网董事邓伟、乐视网副总经理贾跃民。最初是为了乐视移动融资搭建的资本平台。而Data Dreamland的实际控制人是酷派集团董事长郭德英。这笔交易意味着乐视成为酷派的第二大股东。

  但酷派与奇虎360之间的补充协议一直拖着没有得到完全执行。另一方面,乐视入股酷派后,派了两名董事进入酷派集团董事会,还一起推出生态手机,酷派对于奇酷科技的支持力度也随之大幅减少。

  看到补充协议没能有效执行,沟通又没有切实效果。奇虎360于是发出了决定行使认沽期权的通知。

  9月8日奇虎360宣布,已向酷派发出通知,将行使卖出期权,要求酷派从奇虎手中收购酷派电商的49.5%股份。根据股东协议,奇虎持有卖出期权,可以将持有酷派电商的全部股份出售给酷派,而总价格将相当于市场公允价值的两倍。当酷派违反竞业禁止义务时,这些卖出期权可以行权。奇虎360表示,由于酷派一系列违反竞业禁止义务的行为,奇虎已向酷派发出通知,要求对这一卖出期权行权。

  奇虎提出,奇酷科技49.5%股份的市场公允价值为7.425亿美元,而该公司全部股本的价值为15亿美元。相应地,酷派应当向奇虎支付的价格为14.85亿美元。

  酷派的中期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该公司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9.45亿港元,此外酷派公司的整体市值都不到8亿美元,酷派哪有14.85亿美元能够拿得出。这使得,行使认沽期权成为奇虎360一招进可攻退可守的棋。按照业界的说法,奇虎360真心的想法是以高价吓退酷派,并不卖出奇酷科技的股份,反而再增持控股奇酷科技。

  乐视接盘难度巨大

  现在业界关心的是未来三家公司将如何解决此事,事态将如何发展。

  知情人士分析,未来奇虎360做手机的决心不会改变,与酷派之间的纠纷如果能够解决就继续以奇酷科技为主体继续推进,如果解决不了,奇虎360将会选择与富士康等其他公司合作,继续发展手机产品。

  但是这里的不确定性来自于是乐视,目前尚不知晓乐视是否会出大手笔,接下奇酷科技或酷派的股份。现在限制乐视如此做的是资金,大规模发展的乐视,目前没有资金可用于此等金额的收购。

  乐视之前的增发等融资尚未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此前为了缓解资金紧张,贾跃亭在高位减持了股票,并将减持资金借与乐视使用。但贾跃亭目前旗下仍有手机、电视、汽车等其他资产,不排除贾跃亭心一横,接盘酷派和奇酷科技,并以此获得壳资源,再往酷派集团中装入其他资产。如此,贾跃亭则需要广泛联络各方实力金主,以股权或债权的方式合作进行推动。但目前该种可能也比较渺茫。

  对于郭德英来说,酷派上半年手机销量大幅下滑,加此一役,其未来退出酷派相对控股股东地位,继续套现的可能有望加速。

  以目前的酷派股价,乐视此前投入的27.3亿港元实际上已经浮亏了近60%,这是贾跃亭其不得不面临的现实。对于酷派同样投入了真金白银的贾跃亭,肯定看好酷派远期的经营发展,如果加上未来资产注入的预期,酷派的股价则可能会企稳回升。

  实际上如果股价能够够涨上去,香港增发等融资渠道畅通,贾跃亭将迈出惊天一跃,乐视生态的布局则会更加丰满。但因为乐视目前只入股了酷派近两个月的时间,只是派驻了两名董事,算是一种财务投资,对酷派的实际情况掌握的可能还没那么详尽,在这样的背景下,不知道乐视是否会坚决出手。

  目前奇虎360对所持奇酷科技股权给出的14.85亿美元的估值,尚代表自己一方的观点,没有得到酷派和乐视的认可。几方目前也尚在打口水官司,没有上诉至法院。如果打官司,没有一年两年难以出结果,业界预期三方未来很可能还是会坐到一起协商解决。至于奇酷科技的公允价值等问题,可以通过投行等第三方机构进行估算。但如果酷派和乐视都不愿意出资购买奇虎360在奇酷科技的股份,而改由奇虎360自己吃下奇酷科技的股份,则双方对于奇酷科技的估值就又要有一番争论了。

business.sohu.com false 蓝鲸TMT网 https://www.lanjingtmt.com/news/mdetail/10947.s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report 5292  图片来源:互联网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酷派集团董事长郭德英、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三个男人之间合作与斗争的好戏正在上演,争斗涉及到酷派和酷派子公司奇酷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