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喜武:国企改革监管做不好 其他改革难达预期成效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贾兴鹏)今日,国新办就《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喜武表示,国有企业改革首先要加强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一条做不好,其他改革也难以取得预期成效。

  张喜武指出,《指导 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措施,集中体现为筑牢“四道防线”、健全“六个机制”,织密国有资产“安全网”。

  第一道防线:强化企业内部监督,突出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督,防止权力滥用。第二道防线:强化出资人监督,加强对关键业务、改革重点领域、国有资本运营重要环节以及境外国有资产的监督,加强和改进外派监事会监督,加强当期和事中监督。第三道防线:强化专项监督,健全国有资本审计监督体系和制度,加强纪检监察监督和巡视工作,加大大案要案查处力度。第四道防线:强化社会监督,实施信息公开,完善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制度,设立统一的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建设阳光国企,有效保障社会公众对企业国有资产运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对于健全的“六个机制”,张喜武表示,一是建立健全核查、移交和整改机制,强化监事会监督成果的运用;二是建立监督工作会商机制,整合出资人监管、外派监事会监督和审计、纪检监察、巡视等监督力量;三是建立健全监督意见反馈整改机制,形成监督工作的闭环;四是建立健全国有企业重大决策失误和失职、渎职责任追究倒查机制,严厉查处侵吞、贪污、输送、挥霍国有资产和逃废金融债务的行为;五是建立健全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督问责机制,对企业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敷衍不追、隐匿不报、查处不力的,严格追究有关人员失职渎职责任;六是健全反腐倡廉长效机制,使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n/2015/0914/c1004-27582655.html report 1427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贾兴鹏)今日,国新办就《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喜武表示,国有企业改革首先要加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