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资加速入驻 新三板成国企改革平台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赵天琪 发自广州

  在IPO再一次暂缓的大背景下,企业涌入新三板的热情持续高涨。客观上,新三板渐渐成为大批中小型企业获得资本助力的聚集地。9月13日晚间,备受关注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如约发布。在国企改革大幕已然开启的当下,挂

牌新三板也成为国有企业提高资产证券化的有效途径之一。

  截至9月13日,除两网及退市股票外,在新三板挂牌的国资背景的企业总数已达104家。虽然相较于新三板3442家挂牌公司的总规模而言,国有控股企业占比依然很低。然而,104家挂牌国企当中,其中有74家是在今年才正式完成挂牌,国有资本进驻新三板的速度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随着国企重组和国资改革步调的加快,新三板或将成为央企和地方国企低成本实施改革的重要资本平台。

  国资加速入驻

  8月底,中信出版公布了公开转让说明书。出身“名门”的中信出版,因为显赫的央企背景而受到市场关注。

  中信出版的前身,是1993年设立的中信出版社,2008年通过股份制改革成为中信出版股份有限公司。中信有限公司直接持有中信出版95%的股份,又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中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间接持有5%的股份,合计持股100%。

  根据中信出版公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该公司2013年和201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48亿元和6.1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220.7万元和6408.86万元;今年1-4月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31亿元和3385万元。

  对于此次冲击新三板,中信出版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解释,随着公司业务规模扩张,不断增加版权储备、开发信息系统,公司的资金需求不断增长。公司尽管具备一定的资金实力,并有中信集团的强大股东背景,较容易可以获得银行融资,但是公司尚未进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渠道始终没有打通,单一的融资渠道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司业务发展产生了制约。公司亟须打通直接融资渠道,降低资本成本,优化财务结构,为公司业务的持续快速发展可能面临的资金需求提供支持,不断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

  进入2015年,新三板似乎在一夜之间快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关注,在吸引众多中小企业蜂拥而至的同时,也迎来了国有资本的纷至沓来。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3日,除两网及退市股票外,新三板上实际控制人被划归“地方国有企业”的有14家;“地方国资委”的有66家;“地方政府”的有14家,“国资委”5家,“中央国有企业”5家,总计共有104家。

  在这104家拥有国资背景的企业中,74家为今年新挂牌,占比超过三分之二。仅在今年七、八月间,挂牌新三板的国有企业就多达25家。

  挂牌新三板的国有企业所涉行业十分广泛,包括农业、能源、科技、医药、环境在内的众多领域。其中,又以制造业和服务业为重点。从地域分布来看,实际控股人为地方国企和地方国资委的79家公司中江苏占据9席,位列第一。

  央企身影备受瞩目

  今年以来,国有企业登陆新三板的速度明显得到加快。104家挂牌企业中有5家出身央企,它们的身影更为外界所关注。

  5家央企子公司,均为今年才完成挂牌新三板。它们分别是瑞科际再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宏远电器有限公司、北京大唐融合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内蒙古金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新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5家企业中,除刚刚于8月挂牌成功的瑞科际注册地在厦门市外,其余4家公司均地处北方,并且体量较大。根据早前各家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央企控股的这5家子公司的总资产规模均在亿元以上,远超大多数新三板企业。

  其中,三峡集团实际控制的金海股份表现尤为显眼。据金海股份发布的2015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2.37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59.1%。同时,其资产总规模也已达6.34亿元。在实现挂牌后,金海股份动作不断,先后于7月20日和8月10日分别出资3000万元和1000万元成立新疆金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疆金海风光能源有限公司两家全资子公司。

  金海股份在公告中对外宣称,在新疆设立全资子公司可以满足公司在对外市场开发以及管理方面的需求,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战略布局。

  除因项目在建而还未实现盈利的瑞科际外,其余4家央企子公司在2015年上半年均实现盈利,并且平均毛利率在30%左右。

  国企改革加速

  国有资本积极布局新三板一方面或是受到当下IPO暂缓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与国企重组、国资改革步调加速的大环境息息相关。

  新三板从诞生之日开始,就一直被看做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平台。在国资改革大潮之下,“帮助地方政府实现国资改革的平台”也逐渐成为了新三板的新功能之一。2013年12月,上海首先发布地方国资改革方案。此后,全国陆续有20余个省市区发布了全面深化国资改革的方案。其中,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地方国资的资产证券率被多次提及,新三板则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早前曾向媒体表示:“随着新三板市场日趋完善,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即将出台,地方国企及部分央企子公司到新三板挂牌或将成为一个趋势。”

  9月13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已讨论多时的国企改革方案终于尘埃落定。其中,关于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方面《意见》提出,加大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力度,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

  部分省份甚至还提出了关于推动国企上市的具体目标。比如,甘肃省方面就提出,到2020年,力争省属企业上市公司达到15家以上,每家省属大型企业集团至少拥有1家上市公司;天津则提出,到2017年年底,经营性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到40%;重庆提出在未来3-5年,80%以上的竞争类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实现证券化。

  从各地在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进程中来看,新三板逐渐成为助推地方政府实现国资改革的重要平台之一,也成为提升国有资产证券化率的一个重要途径。

  山东省和广东省都提出,要进一步推动一批有发展前景并且符合新三板条件的权属企业实现挂牌,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

  深圳市国资委亦提出,对符合上市条件的,将以多种方式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对暂不具备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条件的,将积极研究和探索利用新三板市场助推国资国企发展。

  在形势一片利好的情况之下,流动性差是新三板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之一。不过,随着相关政策的持续推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新三板的流动性有望得到提高,比如之前已经呼吁良久的分层管理模式等。

  伴随着流动性的提升以及国企改革的逐步深入,新三板料必将迎来国有资本的持续进入。新三板也将成为央企和地方国企低成本实施改革的重要资本市场平台。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15/n421140806.shtml report 3580 时代周报记者赵天琪发自广州在IPO再一次暂缓的大背景下,企业涌入新三板的热情持续高涨。客观上,新三板渐渐成为大批中小型企业获得资本助力的聚集地。9月13日晚间,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