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家谈国企改革三层管理:投资经营是下一步改革焦点(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资问题研究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15日做客中新网解读《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 中新网 富宇 摄
  国资问题研究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15日做客中新网解读《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 中新网 富宇 摄

  中新网9月15日电  国资问题研究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15日做客中新网表示,“上面交给上面管,下面交给企业管,下一步要看投资经营工作这个层面,把中间这一层弄好上下两头清楚,所以中间是下一步改革的焦点。”

  对于国资委改革之后,原来国资委国有企业两层结构,增加一个国有资本投资管理、投资运营公司,变成三层结构,有人担心会不会现在我们都提倡扁平化管理,多了一层会不会让这个更麻烦。

  对此,李锦认为,这个担心不是多余的,因为中国国情容易造成这个情况,就是几个重叠后越权越位这种现象。问题关键是把原则弄清楚,该管的是什么,不该管的是什么,实际上这次改革就是该管的和不该管放开,这对企业来说该增加的和退出减少的,就是管与放、进和退,实际上这两个结合,就是在管与放的问题上,管什么放什么就是定位。

  李锦指出,做好定位工作,定位定清楚,框架也弄清楚了就不怕越位,如果框架弄不清楚,越位就太乱了。实际上这些矛盾是集中在中间这一层,投资经营公司下面是企业经营,投资经营公司不能什么都管,它是管理为主,上面是个监,下面是个管,下面是个引,中央是监,下面管,这是三个层次,把这个层次弄清楚,但中间这个层次将来还是一个难题,弄不好两头都管不好,这个将来肯定会有的。

  “上面交给上面管,下面交给企业管,下一步要看投资经营工作这个层面,把中间这一层弄好上下两头清楚,所以中间是下一步改革的焦点。”李锦表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9-15/7524522.shtml report 1097 国资问题研究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15日做客中新网解读《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新网富宇摄中新网9月15日电国资问题研究专家、中国企业研究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