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澳联储: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加 美联储加息将对市场造成重大冲击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梁励 广州报道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下称“澳联储”)于9月15日公布了当月的会议纪要。此前9月初的议息会议上,澳联储宣布维持2%基准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这已经是该行连续第四个月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

  澳联储认为,维持利率不变是恰当的,并表示未来一两年通胀率预计将仍与目标保持一致。澳联储还称将评估新公布的数据,以研判利率是否仍然适宜。

  会议纪要显示,全球增长前景的下行风险增加,但现在评估全球进展带来的冲击还为时尚早;中国资本市场流动对市场的影响可能很大,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市场波动加剧了全球经济增长的风险,而最近旨在支持中国经济活动的政策举措效果尚未完全体现。并且美联储加息也可能对市场造成重大冲击。

  澳联储副主席洛威(Lowe)表示,中国股市波动对整体中国经济的影响可能有限,并且中国经济增长出现进一步放缓迹象。

  同时他表示,在中国以外的其他市场,经济数据大致上稍微显出积极趋势,而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性增强并未导致其它市场的混乱。

  澳联储表示,第二季度澳大利亚矿业投资进一步下降,并且投资意向在2015-2016年度进一步大幅下降,这与澳联储目前的预测一致。澳联储预计,澳矿业投资将稳定在低于预期的水平。

  而这也是澳大利亚新总理特恩布尔即将要面临的经济挑战之一。

  根据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报告,截至2014年6月的上一财年,中国对澳矿业的投资下降了1/3,至58.5亿澳元。

  在澳联储维持2%纪录低位利率的同时,澳大利亚经济发展仍然放缓,澳联储和企业领导人也呼吁政府采取新改革措施刺激经济增长。澳大利亚新总理特恩布尔称,随着关键贸易伙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澳大利亚需应对挑战。

  “就澳大利亚而言,第二季GDP数据显示经济增速与过去几年接近。此外,近期的其它多数指标也显示澳大利亚经济温和扩张。缺失的一环仍然是矿业以外领域的投资,我们仍在等待这些领域投资加速增长的确凿迹象。”洛威说。

  公开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第二季度GDP仅上升0.2%,进而推低增长年率至2.0%,远低于其3.0%-3.25%的平均步伐。

  对于澳元贬值,澳联储认为,这是主要商品价格所导致,有望支撑经济增长,特别会对净出口企业有利。

  澳联储当日公布的会议纪要并未对澳元构成冲击。纪要公布后,澳元兑美元小幅跌至0.7126,截至北京时间15日18点,澳元兑美元报0.7123。澳联储的下一次会议将在10月6日召开。(编辑 李艳霞)

  作者:梁励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9/16/content_138860.htm?div=-1 report 1251 本报记者梁励广州报道澳大利亚储备银行(下称“澳联储”)于9月15日公布了当月的会议纪要。此前9月初的议息会议上,澳联储宣布维持2%基准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这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