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加息还是不加息?美联储之夜五大看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北京时间17日华尔街日报报道,周三,为期两天的美联储政策会议拉开序幕。美联储官员上周似乎还远未就上调短期利率的问题达成共识,但仍有将近一半的非官方经济预测人士认为美联储即将加息。美国短期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已经快七年时间。周四,美联储将发布政策声明及最新经济预期(美东时间下午2点),随后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将召开季度发布会(美东时间下午2:30)。以下五点值得关注。

  1.加息还是等待?

  支持和反对加息的两个阵营可能处于胶着状态。一些美联储官员似乎已做好了加息的准备,但在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且全球经济增长担忧挥之不去之际,另一些人则倾向于暂缓加息。美联储官员可能会寻找一个折中方案,例如将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但暗示可能会在10月27-28日或12月15-16日会议上加息。考虑到这些不确定因素,耶伦如何表述美联储的举动,与美联储实际上做了什么,二者一样重要。

  2.一次性加息?

  美联储决策者们将发布最新的经济预期,包括预测未来几年联邦基金利率的“点阵图”。投资者应留意美联储对2015年年底的预期,如果大部分点都集中在0.25%-0.5%的区间内,那么将表明今年仅加息一次的观点占上风。本月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今年将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但第二次加息要等到明年春天。

  3.逐步加息

  美联储官员之前表示,料将在未来几个月和几年里缓慢加息。耶伦7月份也对国会议员表示,希望以谨慎和循序渐进的方式加息。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Stanley Fischer)上个月说,美联储很可能需要谨慎采取行动,逐步退出宽松措施。美联储可能会在周四的政策声明中、在对未来利率走向的预期中、或是在耶伦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这一点。

  4.长期预期

  美联储官员6月份曾预计,长期来看,经济年增长率将在2%-2.3%,失业率将在5%-5.2%,联邦基金利率将在3.75%。投资者应关注这些预期的修正情况,因为这会反映出美联储对经济状况的看法有何变化。即使在8月份失业率为5.1%的情况下,如果薪资和物价增长不加速,美联储仍可能下调在不引发通胀的情况下失业率能降至何种水平的预期。克利夫兰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梅斯特尔(Loretta Mester)上个月称,考虑到生产率增长疲软,她考虑下调对长期经济增长和利率的预期。

  5.再现分歧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简称FOMC)已连续五次发布立场一致的政策声明。这一次,无论美联储加息与否,都可能出现今年以来的首次分歧。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莱克(Jeffrey Lacker)今年是FOMC具有投票权的委员。他认为美联储有充分理由加息。虽然他在6月份政策会议上未提出异议,但他认为现在的情况与6月份不同,所以他对继续观望的态度也会有所不同。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埃文斯(Charles Evans)则认为美联储应该等到2016年再加息。埃文斯也是FOMC具有投票权的委员。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17/n421417233.shtml report 1357 北京时间17日华尔街日报报道,周三,为期两天的美联储政策会议拉开序幕。美联储官员上周似乎还远未就上调短期利率的问题达成共识,但仍有将近一半的非官方经济预测人士认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