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联储日”无果而终 维持超低利率不变(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今年内最重要的一场会议落下帷幕——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0到0.25%的历史低位不变。

接近会议声明公布前的1-2分钟,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内异常安静。几乎所有交易员都打开电视机或收音机,期待第一时间获得消息。当未加息的消息传来,交易大厅内一片哗然——夹杂着欢呼、感叹和愤愤不平。

  接近会议声明公布前的1-2分钟,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内异常安静。几乎所有交易员都打开电视机或收音机,期待第一时间获得消息。当未加息的消息传来,交易大厅内一片哗然——夹杂着欢呼、感叹和愤愤不平。

  决议公布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应声跳水104点,又迅速攀升222点。收盘时,三大股指涨跌不一。道指下跌0.39%,标普500指数下跌0.26%,纳指微涨0.1%。欧元和英镑对美元分别上涨1.2%和0.6%,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2.2%,金价上涨1%。

  美联储认为,近期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动荡在一定程度上对经济活动产生负面影响,并可能在短期内加剧通胀的下行压力。美联储表示将会密切关注外部环境变化。在17位委员会投票成员中,有13位委员预期2015年底前将至少完成一次加息;4位委员认为加息时点需要等到2016年。里士满地区联储主席杰夫瑞·莱克(Jeffrey Lacker)投下了唯一的反对票,他坚持美联储应当在本次会议上宣布加息25个基点。

  Deep Value纽交所交易大厅运营主管史蒂芬·盖尔弗伊(Stephen Guilfoyle)在议息会议结果公布后的短短半小时马不停蹄地接受了五家媒体的采访。他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一结果如他所料,却并非一如所愿。从现在开始,市场将不停地揣测究竟是10月、12月,还是2016年开始加息?而这只会进一步加剧市场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

  诚然,盖尔弗伊认为美联储的异常谨慎确实事出有因:“从美国国内来看,消费者支出带动的通胀一直没有明显的提升,薪资增长也不显著。国际上,我们甚至面临某种全球衰退的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都已经警告美联储不要在年内加息。因此,国内外形势都有不加息的理由。”

  此前,标准普尔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保罗·谢尔德(Paul Sheard)在接受一财记者专访的时候也预期美联储可能将加息推迟到今年12月。谢尔德认为,包括美联储在内,所有人都不知道首次升息会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理论上说,这不应该产生巨大的冲击,其影响应该早已被折现。但是若美联储在全球金融市场呈现紧张情绪时宣布升息,却是是存在风险的。谢尔德预计美联储可能会再等待一段时间,观察未来2-3个月的发展,最有可能将于今年12月首次宣布升息。

  盖尔弗伊则大胆预测美联储可能在10月的会议后试水10个基点的加息幅度,随后在12月完成25个基点的加息。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市场不应过度解读次贷危机后的首次加息时点,更重要的是美联储常规化货币政策轨迹。加息后,美联储将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关注就业和通胀等的经济数据来确定下一步的工作。

  花旗银行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布堤尔(Wilem Buiter)日前在纽约出席国际关系协会论坛时甚至表示从基本的经济学角度来说,这次会议的重要性并不大:“很遗憾地,市场将过多地精力投注在猜测美联储下一步的行动。我们都知道即便美联储开始加息,其步伐会非常缓慢。而且可能不会上调到非常高的水平时,就要被再次下调了。”

  相关

  美联储不加息全因中国? 9月会议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的出频率尤其高。“中国和新兴市场是美联储的关注重点。8月金融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中国风险,重要的新兴市场都受到负面影响,新兴市场出现资本外流。”

  向全球动荡“妥协” 美联储9月仍未加息!

  9月18日(周五)北京时间02:00,美联储将发布FOMC利率决策声明。美国FOMC利率决策(上限) 0.25%,预期0.25%,前值0.25%;美国FOMC利率决策(下限) 0.0%,预期0.0%,前值0.0%。声明发布后,美元急跌。

  美联储加息“警报”解除 全球市场反应有多大?

  在美联储宣布“暂不加息”的决定后短线波动明显但很快出现调整。昨日美股收盘小幅下跌,美债价格明显上涨,而美元则在明显下跌后处于低位波动。股市方面,美联储利率决议公布后,美股快速下跌后反弹。

  美联储加息“警报”解除 全球市场反应有多大?

  在美联储宣布“暂不加息”的决定后短线波动明显但很快出现调整。昨日美股收盘小幅下跌,美债价格明显上涨,而美元则在明显下跌后处于低位波动。股市方面,美联储利率决议公布后,美股快速下跌后反弹。

  美联储暂不加息 美元跳水黄金暴涨

  北京时间周五凌晨2点,美联储宣布暂不加息,维持关键利率在0-0.25%不变。受此消息影响,全球资产瞬间暴动,其中美元大幅跳水,不过,黄金则出现急拉行情,目前黄金大涨5.05美元。

  盘点美联储史上五轮加息 中美股市发生了什么?

  一般而言,加息的基础是经济复苏,即使股市在短期或因此产生波动,但只要经济后期继续改善,企业盈利预期回升,股市可能进一步转好。

  作者:葛唯尔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7699.html report 2746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今年内最重要的一场会议落下帷幕——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0到0.25%的历史低位不变。接近会议声明公布前的1-2分钟,纽约证券交易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