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深天地A易主 深圳国资炒作再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王志福

  9月16日,深天地A(000023,收盘价30.53元)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深圳市东部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部集团)与宁波华旗同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华旗同德)于9月14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书》,前者拟将所持有的2100万 股深天地A股份 (占总股本的15.13%),以30元/股的价格转让给华旗同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股权转让完成后,华旗同德持股比例为15.13%,成为深天地A第一大股东;东部集团持股比例15%,变为第二大股东。

  福布斯富豪入主

  深天地A在股权转让提示性公告中表示,此次股权转让在于华旗同德看好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希望与公司其他股东共谋发展。

  公告显示,华旗同德的股东有四方:华茂集团、宁波华旗盛世、李长海、徐立勋。持股90%股权的华茂集团拥有教育、地产、外贸等实业,其实际控制人徐万茂多次登上福布斯富豪榜。

  业内人士分析称,华旗同德成为深天地A第一大股东后,将凭借上市公司平台引入优质资产,通过并购重组来改善受低迷房地产影响的现有主业。

  2015年半年报显示,受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影响,深天地A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8.58%,至4.19亿元。深天地A主营商品混凝土、房地产开发与销售。

  在大股东易主的消息发布仅一天后,9月17日,深天地A发布的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进展公告显示,公司拟收购李小婧、宜华健康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友德医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杜建国和董应心持有的深圳友德医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进军医疗健康领域。

  谁是深圳国资地产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东部集团是深圳市一家以土地和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为主体的综合性一类二级国有投资控股企业,也是深圳市建设投资控股公司系统的骨干企业之一。因此,深天地A第一大股东“易主”,被认为是深圳国资改革的最新举措。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份,深圳新任国资委主任高自民到任,市场预期深圳国企改革将加快进程。作为深圳国资体系重资产的地产上市公司近来备受市场关注。

  去年10月,由深圳市投资控股公司制定的《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和《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关于完善深化改革实施方案配套政策及相关制度体系的建议》已获深圳市国资委原则批准,同时深圳国资还设立了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专注于国企改制项目的联合创投董事长徐志强曾对媒体表示,深圳将建立投资控股平台,形成基础产业、金融业、新兴产业三大产业化平台。深圳国资体系更新相对较快,重资产仅限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现阶段深圳的主要目标是将地产企业进行整合,其他行业主要是配合运作。

  据海通证券统计,深圳国资委旗下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共计10家,其中A股上市平台有6家。在这6个平台中,深圳国资委直接控股天健集团36.35%的股份。因此,业内认为天健集团有较大可能成为深圳国资委旗下的地产整合上市平台。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彭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国家从前几年就要求国企尤其央企主动退出房地产行业,但实际上做到的很少。深圳市有很多房地产公司,而且有国资背景的也不在少数,是否会选择某一家公司作为地产整合平台还有待观察。

  彭澎认为,撇开地产行业不谈,国企改革的方向之一就是证券化,凡是能上市的都应该上市。从这一意义上来说,深圳市国资委通过上市公司作为地产整合平台是无可厚非的。

  据证券时报报道,深圳的资产证券化速度发展很快,深圳国资系统企业去年全年实现再融资约100亿元,创历史新高。深圳22家控股上市公司2014年总市值突破3500亿元,比2013年增长160%,证券化率首次突破50%。

  或许是受到深天地A易主消息的刺激,昨日(9月17日)深圳国资地产类企业如深深房A、深物业A一度涨停。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0918/74323.shtml report 3003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王志福9月16日,深天地A(000023,收盘价30.53元)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深圳市东部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部集团)与宁波华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深天地A易主 深圳国资炒作再起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