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探索租赁业资产交易普适自律标准 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成立租赁资产交易专业委员会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一个即将影响今后整个融资租赁行业的租赁资产交易普适自律标准或许正在悄然酝酿。

  9月16日,“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租赁资产交易专业委员会成立暨首批租赁资产交易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据悉,该专业委员会不仅是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旗下成立的第一个专业委员会,放眼整个融资租赁行业来看,它也同样是第一家由金融租赁公司自发形成的聚焦于租赁资产交易的合作平台。

  在成立大会上,作为初始会员单位,工银租赁、民生租赁、农银租赁和兴业租赁共同签署了租赁资产转让的自律协议。与此同时,一笔高达16亿元人民币的租赁产转让协议,以及三笔金额分别为2亿美元的租赁资产转让意向协议同时在当天的大会上签署。

  工银租赁总裁丛林在出席成立大会时表示,此次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成立租赁资产交易专业委员会,有助于把同业之间的租赁资产交易业务做大做强,这也是租赁公司重要的业务发展方向之一。

  兴业租赁总裁郑常美则表示,专业委员会成员之间的互信至关重要,希望互信成为今后会员之间进行租赁资产交易的基础和准则。

  9月初,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上述《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支持金融租赁行业共同组建市场化的金融租赁登记流转平台,为各类市场主体自愿参与提供服务,活跃金融租赁资产的交易转让,盘活存量金融租赁资产,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与此同时,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亦指出,支持建立融资租赁公司租赁资产登记流转平台,完善融资租赁资产退出机制,盘活存量租赁资产。

  “租赁业到了目前这样一个规模就要求融资租赁产品必须进行转化,进行交易,这是形成融资租赁产品市场化的问题。”一位融资租赁业观察人士称,融资租赁交易对于融资租赁发展至关重要。一方面,融资租赁交易发展有利于拓宽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渠道,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增强融资租赁公司的流动性和抗周期能力。

  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金融租赁公司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1.45万亿元。而与此同时,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的资产规模在2014年底约为1.1万亿元。这意味着,未来一两年之内,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的资产规模将有望突破3万亿元。对比来看,十年之前,整个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的资产规模还未超过3000亿元。

  在一位金融租赁研究人士看来,融资租赁交易发展还有利于突破融资租赁公司资本金限制。

  上述金融租赁研究人士总结称,租赁资产的转让主要有四条渠道:一是租赁资产协议转让;二是租赁加上信托,即把信托机制引进来,这实际上是融资租赁公司与租赁资产应收租金为标的,信托公司发行融资租赁公司收益权;三是租赁加保理模式;四是租赁资产证券化。

  “四个渠道里最重要的是前三个。“该研究人士还称,无论采用哪种渠道都需要打造一个交易平台。

  也正是观察到了融资租赁行业的这一现状,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决定成立租赁资产交易专业委员会。该委员会旨在搭建论坛会员之间的互信平台,强化会员之间信息交流,改善租赁业资产交易环境,促进租赁资产交易增长。

  租赁资产交易委员会实行定期例会制,会员间可共享租赁资产信息并相互交易。工银租赁为首届轮值主席单位,轮值期一年。

  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China Financial Leasing 30 Forum, CFL30)于2011年12月5日在北京成立。论坛由李思明、丛林联合召集,李思明、丛林、刘小勇、万钧、王佳林、高克勤共同发起,《第一财经日报》联合发起。

  论坛由来自内资、外资、金融三大板块融资租赁公司的资深高级管理人士组成,旨在超脱于现有的行业格局,搭建一个行业交流和研究平台。同时,论坛还牵头组织行业外部高层沟通,推动融资租赁环境建设和政策完善,塑造良好的行业形象,建立健康的行业规则。

  作者:章文贡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7847.html report 1799 一个即将影响今后整个融资租赁行业的租赁资产交易普适自律标准或许正在悄然酝酿。9月16日,“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租赁资产交易专业委员会成立暨首批租赁资产交易签约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