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马“两国双园”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9月20日电(记者董振国 熊红明)20日,正在紧张施工建设的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迎来一批特殊的“主人”,他们是由马来西亚关丹市议会议长、市长拿督祖基里菲·宾·雅阁率队的马来西亚政府官员和企业投资者。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是中马两国领导人直接倡议和推动的重大合作项目,两国政府共建“姐妹园区”开启了中马“两国双园”合作新模式,被誉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产业合作的旗舰项目。

  规划面积为55平方公里的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于2012年4月动工,经过3年多建设,7.87平方公里的园区启动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总投资6.5亿元的港青油脂项目已建成投产;总投资9亿元的慧宝源生物制药项目一期即将完成设备安装。

  “将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打造成示范性工业园区是我们的目标,蓬勃发展的工业园区是两国友好合作的标志,为此我们感到非常骄傲。”马来西亚彭亨州议员兼基础设施及环境事务委员会主席拿督里哈吉苏菲说。

  于2013年设立的马中关丹产业园是马来西亚第一个拥有国家产业园区资格的产业园区,和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互为“姐妹园区”协同发展。当前,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利用临近关丹港及东海岸经济特区优势,正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不锈钢制品、碳纤维电气和电子信息通讯、可再生能源等产业。

  马来西亚东海岸经济特区发展理事会CEO艾萨表示,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建设进展同样顺利,马来西亚政府承诺投资20亿马币用于园区外部道路、港口等配套设施建设并已于2014年8月动工建设,项目将在未来一两年内完成。此外,钦州港和关丹港还开通了集装箱直航航线,航程由10天缩短为4天。

  中马“两国双园”产业合作新模式备受投资者的关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19日在广西南宁首次联合招商。当天,两个园区共签下金额超过6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合作大单,项目涉及新能源生产制造基地、燕窝及天然保健品健康产业园等。

  “我们认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是中马两国企业投资发展的最佳港湾。”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表示,相比过去单个企业单枪匹马到异国投资,中马“两国双园”将为企业提供更加放心的环境,更加完善的配套,更加实惠的政策,更加系统的服务。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董事长肖凤桐看好中马“两国双园”的合作模式。他表示,位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关键节点的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在产业链条上充分互补,在基础设施上充分共享,在管理机制上有效协同,是国际经贸合作创新模式的具体实践。

  “中马"两国双园"将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产业合作的旗舰项目。”肖凤桐表示,希望通过5-10年的开发建设,“两国双园”成为中国与东盟的资本、商品、技术、信息、人才交流合作中心,通过物理联通、制度联通、人与人的联通,构建中国与东盟海上互联互通的新机制,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合作提供创新探索。

  作者:董振国 熊红明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9/20/c_1116618419.htm report 1402 新华网南宁9月20日电(记者董振国熊红明)20日,正在紧张施工建设的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迎来一批特殊的“主人”,他们是由马来西亚关丹市议会议长、市长拿督祖基里菲·宾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