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俞敏洪看上的有色金属电商平台获过亿融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仿佛一夜之间,在大钢厂、流通商纷纷涉足钢铁电商领域之时,有色金属也开始“触网”了。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9月22日从上海有色网获悉,该公司完成了1.1亿元的A轮融资,融资主要将用于加大电商业务市场份额,加强电商平台、仓储物流、企业信用体系等的系统建设。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9月22日从上海有色网获悉,该公司完成了1.1亿元的A轮融资,融资主要将用于加大电商业务市场份额,加强电商平台、仓储物流、企业信用体系等的系统建设。

  上海有色网原本是一家专注有色行业资讯等的门户网站,在有色行业的浏览量已经达到全球第一,长期稳定用户超过50万,每日访问企业用户超过10万。2013年底,俞敏洪就以天使投资的身份投资了上海有色网,而此次融资由景林投资领投,盈信资本跟投。

  今年7月,上海有色网开始打造电商平台——上海有色网金属交易中心,成为首批在自贸区投入运营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主要做铜、硅、锡、锌四个品种。

  “有色金属货值大,贸易风险高,在传统的模式中,交易在线下进行,买卖双方间存在钱、货交付的风险敞口,为规避风险,双方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和成本用于风控,进而降低了交易的效率和收益。”上海有色网一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即便如此仍无法杜绝各类违约和欺诈行为,贸易纠纷和商业诈骗等恶性事件屡见不鲜。而将有色金属现货交易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后,如果配合安全的支付和货物监管体系,就能提高市场交易效率,降低风险,并吸引金融资源参与,解决长期困扰产业链的交易费力、融资难问题。

  这与已经发展的如火如荼的钢铁电商比较相似。截至2014年底,国内相对较大的钢铁电商平台已经达到174家。

  目前涉足钢铁电商的企业主要包括第三方平台,如找钢网,上海钢联(300226)旗下的钢银等;大型流通商电商平台,如西本新干线,五矿鑫益联等;以及钢厂办的电商平台,如华菱钢铁 (000932.SZ)旗下的荷钢网,河北钢铁交易中心等。而有色金属电商平台目前仅有一家。

  上述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上海有色网电商平台2015年预计完成交易金额300亿元,较2014年增长超100%,通过与国内外多家仓储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到2016年底计划在中国境内及境外指定100家交收仓库。

  不过,与钢铁电商的盈利模式类似,有色金属电商平台短期内也是通过免费提供交易平台抢占市场,以获得更多供需客户。在做到一定规模后,后期的重心将是在金融、物流方面进行布局,才是产生利润的重点,比如为买卖双方提供融资,再比如后期第三方支付的资金沉淀等。

  目前,上海有色网已与上海清算所以及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达成深度合作意向,合作开发包括现金/票据支付、供应链融资等多种业务模式。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9435.html report 3056 仿佛一夜之间,在大钢厂、流通商纷纷涉足钢铁电商领域之时,有色金属也开始“触网”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9月22日从上海有色网获悉,该公司完成了1.1亿元的A轮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