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多国家排队等候加入亚投行 日本是否追随美国?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据英国金融时报9月27日消息,美国官员宣布,中美在亚投行方面结束分歧、达成共识:中方承诺妥善处理美方关切问题,并确保对世行及其他与亚投行存在竞争关系的地区机构“显著增资”。美方则表示认识到亚投行治理标准在持续演进和改进。

  此前,美国一直拒绝加入亚投行,且带头抵制,这一行动被其盟友和其他国家视为失败案例。金融时报报道称,在美国人眼中,亚投行或许是对现存国际金融体系——1944年建立的布林顿森林体系——构成挑战。美国最新举动显示,奥巴马政府多么迫切地想在国际经济舞台上与中方修复正常关系。

  目前,在经历过让欧洲大病一场的主权债务危机后,欧洲人认为传统的金融秩序存在缺陷,他们需要更具活力的新秩序,为其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由于欧洲和中国没有地缘政治龃龉和现实利益冲突,亚投行对欧洲充满吸引力。至于新秩序是美国主导还是中国倡导,欧洲人自信他们不可或缺。美日对华,既有地缘政治心结,又存经贸制衡情结,加之中日间的历史恩怨和领土争端,美日排斥亚投行,是系统化制华战略的体现。

  可见,欧洲加入亚投行基于现实的互补共赢思维,美日则掺杂不单纯的纠结动机。分析认为,若美国加入亚投行,日本也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追随美国。

  在不久前举办的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同日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报告称,目前全球经济处于最应该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阶段,基建投资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而言都有好处;不仅有利于现在,更惠及将来,故“建议日本加入亚投行”。

  对此,西村康稔回应称,当前亚洲的确需要建立高质量的基础设施。“我们希望看到亚投行有好的治理,有高质量的基础设施投资,我们很乐意支持。”

  此前亚行行长中尾武彦曾表示,将与亚投行展开合作。分析人士认为,亚行如此表态背后一定程度上有日本政府的首肯。

  目前,亚投行成员国共有57个国家。不过,当选亚投行第一任候任行长的金立群在今年9月访韩期间曾表示,预计亚投行成员国将很快从57国增至70多国。而如果成员国数量达到70国,将超过日美主导的亚开行67个国家和地区的数量。

  “我们有57个成员国家(都是创始成员),据我所知……有超过20多个国家在等候上名单”“会超过70个的。我相信将会有更多国家感兴趣的”,金立群称。

  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今年8月24日正式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六次谈判代表会议,24日以共识方式推选中国财政部原副部长金立群为该行的侯任行长。如果与亚投行完全谈判和签署工作的国家超过10个,而这10个国家的表决权超过50%,亚投行就会正式成立,而按照目前的进展计划,亚投行将在今年年底之前成立。

  根据上述协定,亚投行设立理事会、董事会、管理层三层管理架构。其中,理事会是亚投行的最高决策机构,拥有亚投行的一切权力,理事会可将其部分或全部权力授予董事会。董事会则负责亚投行的总体运营,其权力包括理事会的准备工作、制定银行政策、就银行业务做出决定、批准银行战略等。管理层则将设一名行长,由域内成员国中选出,任期五年并可连选连任一次。

  亚投行由中国倡导设立,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根据《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亚投行的资本规模将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实缴资本为认缴资本的20%,总部将设在北京金融街。截至目前,亚投行确定的创始成员为57个,其中域内国家37个、域外国家20个,涵盖亚洲、大洋洲、欧洲、拉美、非洲等五大洲。

  日本就亚投行态度一览:

  2015年3月17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就日本是否加入亚投行作出了最新表态,日本将对此持“慎重态度”,暂时不考虑加入。在亚投行问题上,日本既碍于老大美国的面子,又谨慎地盘算着自己的利害得失。不仅如此,日本深刻明白,亚投行对亚开行具有巨大的威胁。

  2015年3月20日,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一改此前决绝态度,他表示,如果日本政府提出的相关条件得到满足,同时债务偿还的环境得以完善的话,可以考虑加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2015年4月1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日本此时此刻“不可能”加入亚投行。

  2015年4月15日,日本前财务大臣藤井裕久认为,日本应该加入亚投行,因为这将对日本包括土木在内的基础设施行业带来正面影响,而这些行业也对日本加入亚投行抱有期待。日本一些学者也呼吁日本政府及早加入亚投行,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一道推动亚洲经济发展。

  2015年4月2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晚间的电视节目中对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组织运营的公正性和透明度表示疑虑,并告诫称“从不良高利贷处借钱的企业最终将失去未来”。

  2015年4月28日,安倍在访美时表示,亚洲有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需要予以金融支持,日中在这方面的意见是一致的。日本认为亚投行实现公平治理是必要的,“日美都应与中国就此继续对话,日方有意这么做”。

  日本多次表示,在6月底亚投行成立之前,它将“谨慎判断”加入亚投行是否明智。

  2015年5月2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了今后5年投资大约1100亿美元的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以抗衡亚投行。

  6月3日,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汇总了该党对日本是否参加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见解。日媒称,日本政府目前的立场是在6月下旬亚投行签署成立协议时也暂不加入,而自民党的观点则保留了将来参加的可能性。

  6月8日,日本外务省发言人川村泰久在七国集团峰会上对记者们表示,日本在中国重视有关人权、债务、环境以及政府管理等问题之前,不会决定是否会加入亚投行。他还指出,安倍首相非常重视应对腐败问题的重要性。

  7月28日,据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报道,日本政府计划向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规划的铁路建设项目提供约24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0亿元)贷款。此举被认为是日本对抗亚投行的第一招。

  9月11日,日本内阁大臣西村康稔在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当前亚洲的确需要建立高质量的基础设施。“我们希望看到亚投行有好的治理,有高质量的基础设施投资,我们很乐意支持。”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28/n422238101.shtml report 2848 据英国金融时报9月27日消息,美国官员宣布,中美在亚投行方面结束分歧、达成共识:中方承诺妥善处理美方关切问题,并确保对世行及其他与亚投行存在竞争关系的地区机构“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