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西安浐灞丝路谋略:力推“一带一路”产业园区联盟 同步发布欧亚经济综合园区规划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结束的2015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以下简称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发展论坛上,西安发布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发展规划,为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建设再添“一把火”。

  作为承接欧亚经济论坛的载体,建设“一带一路”的务实平台,欧亚经济综合园区自2011年9月提出以来,西安 浐灞生态区(以下简称浐灞)一直不遗余力地力推。在上述规划发布之前,浐灞围绕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已落地了金融商务区、领事馆区等诸多配套项目。

  据西安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强晓安介绍,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发展规划,主要描绘了四大战略意义、三大支撑目标、五大发展定位、六大功能组团为核心的欧亚经济综合园区的“4356”发展蓝图。

  与此同时,为了让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更好地成为建设“一带一路”的着力点,在上述发展论坛上,由浐灞生态区倡议成立的“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发展联盟同步揭牌。另浐灞生态区分别与上海文交所、西安丝路国际博览城项目签约。“发展联盟利用园区这一实体性载体,将“一带一路”产业园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同时加强欧亚各国产业园区之间的务实合作”,西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表示,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在连接中亚与欧洲方面无疑有先天的优势,而这正契合了丝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要旨。

  欧亚经济综合园区规划发布

  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为主体的欧亚经济论坛,目前已举办六届。该促进中西部省份与欧亚各国沟通和合作的论坛的会址永久性定在西安浐灞生态区。

  数届欧亚经济论坛的举办,已经从单纯的论坛,发展成为以论坛为核心的多元的经济交流平台。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则为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契机。“欧亚经济论坛经过五届的成功实践,已经成为欧亚各国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陕西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出席论坛的陕西省嘉宾王莉霞在上述发展论坛上表示。

  加之今年举办的首届上合组织国家商品展,以及在西安举办了上合组织的经贸布展会,王莉霞坦言,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拓展与欧亚国家在经济、文化、旅游等多领域的广泛合作,加快推进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的建设,探索特色产业园区合作发展的新范式,不断地推动欧亚各国区域合作的合作。

  事实上,欧亚经济综合园区由浐灞生态区在第四届欧亚经济论坛提出,自提出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建设后,浐灞生态区一直不遗余力地力推,目前已落地了金融商务区、领事馆区等诸多配套项目,成果初显。

  西安发布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发展规划,则为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建设再添“一把火”。强晓安介绍称,西安欧亚经济综合园区的发展规划,主要描绘了四大战略意义、三大支撑目标、五大发展定位、六大功能组团为核心的欧亚经济综合园区的4356发展蓝图。

  四大战略意义,一是欧亚经济园区是拓宽欧亚各国合作空间,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着力点,二是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是服务国家全方位开放格局,构筑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标志性,三是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是体现现代化、国际化要素聚集,加速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重要载体,第四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是兑现区域价值和区域资源价值优化区域发展功能的战略举措。

  三大支撑目标,则为打造欧亚务实合作的核心平台,打造东西部联动发展的战略引擎,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开放窗口。值得注意的是,欧亚经济综合园区规划亦首次对外披露,园区功能布局,装备制造、低碳产业、陕西自由贸易区、生态宜居、欧亚合作、丝路文化等六大功能组团。

  不过,上述规划并非为最终成稿,“我们把规划的基本内容提交到本次论坛上,期待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并对规划进行进一步地深化和完善,在规划成果完全完成后,我们将正式向社会公布。”强晓安称。

  “一带一路”产业园区联盟揭牌

  在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发展规划的同时,为进一步推进欧亚各国产业园区务实合作,由浐灞生态区倡议成立的“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发展联盟亦同步揭牌。“发展联盟利用园区这一实体性载体,将“一带一路”产业园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同时加强欧亚各国产业园区之间的务实合作”,杨六齐表示。

  对于上述产业园区联盟,参与论坛的多位学者亦给与高度认可。中国开发区协会会长师荣耀表示,从中长期来看,“一带一路”战略将拉动投资贸易,促进全球新一轮产业转移和产业合作,开发区作为中国经济更活跃、产业更集聚的区域之一,在参与“一带一路”分工中,空间广阔,必将有一席之地。

  那么如何借助产业园区发展联盟,构建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国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院副院长李光辉认为,一要应该整合园区资源,引领陕西开放型经济体系的构建。二要推动企业走出去。

  与此同时,园区的建设是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提出的,那“一带一路”的推进和实施是要适应于国际的影响环境和背景。探索建立高标准的商流、人流、物流的便利化。高标准的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高标准的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使园区成为亚太高增殖服务的提供者。

  值得注意的是,欧亚经济综合园区于2011年9月,在第四届欧亚经济论坛的开幕式上提出,尽管这几年浐灞生态区一直在力推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并成果初显但步子迈得始终不大。

  因此,在“一带一路”的战略下如何来强抓机遇,把欧亚经济论坛发展能够尽快地融入到国家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当中去,将其打造成一个优秀的园区,亦成为上述论坛热议的焦点。

  对此,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林舜杰表示,自从“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欧亚经济综合区可能是到目前为止陕西西安最强有力的抓手,这个开发区规划的提出,对于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陕西西安抢占“一带一路”的高地具有战略性的重要的意义。

  而欧亚经济综合园区要尽快融入到“一带一路”战略中,“从我的经验来看,如果定位为一个经济综合区或者说更具备一种贸易和投资交流功能的对外开放区,它首先必须具备一个能把贸易、功能、平台搭建起来这么一个条件基础。“

  林舜杰认为,从贸易的角度来讲,而西安缺的恰恰是一个能够连通东西的具有综合服务功能的贸易平台,这个平台就应该落在欧亚经济综合区,这个平台外在的一些表现形式不能仅仅是刚才我们谈到的简单的举办展览、举办论坛、搞一些企业的洽谈,它更多的应该注重的是长期的国外商品的引进、展示、推介以及它的流通,必须具备流通环节所需要的一些功能和提升它功能作用的基础,这才是我们打造经济综合区首先的考虑所在。

  金融区、领事馆区等配套落地

  据了解,“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发展联盟同步揭牌的同时,浐灞生态区亦分别与上海文交所、西安丝路国际博览城项目签约。事实上,浐灞生态区围绕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已落地了西安金融商务区、领事馆区等诸多配套项目。

  其中,西安金融商务区作为区域金融产业核心区,目前60余家金融机构及商务配套入住,总投资近400亿元。上海国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陕西润通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项目已经签约入驻西安金融商务区,中国银行全球客服中心项目已经基本建成,国开行、苏珊金融中心、金盾押运等项目建设有序进行。

  2008年,陕西、西安两级政府批准设立西安领事馆区,2013年9月,外交部同意西安领事馆区建设在浐灞生态区启动。而对于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来说,设立领事馆区似乎已经水到渠成。

  因区域内有欧亚经济论坛论坛永久会址、国际港务区等,领事馆区落户的呼声早就有之。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前后,在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建立西安领事馆终于启动。

  2013年西安领事馆区启动建设后,西安划出近700亩土地,为建设西安领事馆区之用。依照规划,西安领事馆区共分为领馆集中区、外事服务区、丝路商务区三大功能区。其中,领馆集中区重点面向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为核心的亚欧国家设领;外事服务区主要建设外事服务中心、旅游服务中心、外交公寓及涉外酒店等配套设施;丝路商务区主要建设丝路贸易中心、丝路文化中心等配套设施。

  按照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满足中国外交新形势的内在需求,西安领事馆区将打造各国领馆、商务机构、国际组织的汇聚区,外事交往、国际经贸、文化交流的承载区,商务办公、国际会议、外籍人士的配套区。重点发展生态经济、总部经济、休闲经济及循环经济。

  其实从陕西官方对西安领事馆区的定位也可看出,西安领事馆区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满足中国外交新形势的内在需求。据白永秀预判,西安领事馆区迎来的将主要是丝路经济带沿线的国家。而从浐灞生态区对西安领事馆区的布局,就可看出浓重的“一带一路”特色。

  杨六齐认为:“领事馆区建成后,依托欧亚经济论坛影响力,推动陕西、西安与欧亚各国开展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高层互访,将会促进设立领事馆国家的知名企业投资落户,带动周边经济发展。”

  依照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起,西安领事馆区首个配套项目——一家国际学校正式签约,该校是西安经省教育厅批准的外国人子女学校,随后又有项目陆续落地。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0929/74705.shtml report 4487 刚刚结束的2015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以下简称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发展论坛上,西安发布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发展规划,为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建设再添“一把火”。作为承接欧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