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浙江一造纸厂严重污染 附近中学师生戴口罩上课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绿政公署
滨海中学校长宋海平说不少师生已经在这样的气味下感觉到胸闷、头晕,严重的还有呕吐感。

  滨海中学校长宋海平说不少师生已经在这样的气味下感觉到胸闷、头晕,严重的还有呕吐感。

  学生戴着口罩在教室里上课,老师戴着口罩在办公室办公……28日上午,一组网络图片在微博、微信上热传。发帖网友表示,图片中所在的地方为浙江海盐县滨海中

学,因为学校周围空气污染严重,学生和老师只能这样“武装”起来。

  图片经网络发布后,立刻被众多网友转发、评论。随后,嘉兴市环保局、海盐县环保局等部门也在其官方微博上回应,称已对学校周围的空气进行了采样,检测结果表明,离滨海中学几百米远、当地最大的造纸企业吉安集团有限公司存在严重污染。

  目前,海盐县环保局已责令吉安集团最大的生产线停产,并立案调查。

  

  海盐一中学被曝部分师生戴口罩上学

  校方已停止户外课程

  “海盐西塘桥滨海中学是这样上课的!”28日上午,网友“嘉兴咖啡爸爸”在其微博上发布一组帖子,帖子中的几张照片引起了网友热议。照片中,一间教室里的多名学生戴着口罩在学习,另外几张照片中,几名教师模样的人也戴着口罩在办公。

  网友“郭叶飞飞飞”的评论似乎道出了原委,“空气污染严重,学校老师和学生上课时都要戴着口罩,请还给大家可以呼吸的空气。”

  28日下午,浙江在线记者来到了帖子中提到的海盐县滨海中学。刚到学校大门口,记者就闻到了一股奇怪的味道,似乎有些臭,又有些酸味,时间一长,还有点刺鼻感。
滨海中学校长宋海平称其实没有严重到学生和老师必须戴口罩上课、办公的地步,但因为之前也和相关部门反映过几次,均没有回应,所以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滨海中学校长宋海平称其实没有严重到学生和老师必须戴口罩上课、办公的地步,但因为之前也和相关部门反映过几次,均没有回应,所以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在离学校几百米处,记者看到一个厂区,里面竖着好几个烟囱,学校的保安告诉记者,这是海盐县最大的造纸企业。

  “学校附近有这样的气味已经好几年了,每次只要气压一低,这股味道就特别明显。”海盐县滨海中学校长宋海平告诉记者,这是一股酸臭的味道,不像是从食品、生活用品中散发出的味道,更像是从工业品中来的,而且,这股味道还会发生变化,有时候是酸臭味,有时候还会有海鲜和茶叶蛋的味道。最让人担心的是,不少师生已经在这样的气味下感觉到胸闷、头晕,严重的还有呕吐感。

  针对在网上热传的照片,宋海平称其实没有严重到学生和老师必须戴口罩上课、办公的地步,但因为之前也和相关部门反映过几次问题,均没有回应,所以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我们目前已经暂停了户外运动课程,将视情况恢复。”宋海平告诉记者。

  

  环保部门: 对吉安集团立案调查

  责令最大生产线停产

  28日12点53分,嘉兴市环保局在其官微上发布消息称,“已责成海盐环保局调查处理、并要求港区环保局配合处理,目前海盐县环保局已在现场排查,港区环保局正在赶往事发地点周围。”

  15点18分,海盐县环保局也在官方微博“@海盐环保”上发布信息:上午9点,据网友反映县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出现刺鼻气味,滨海中学部分师生戴口罩上课的情况。截至下午3点,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已完成对学校周边空气的布点采样,待检测后第一时间公布结果。同时,环保部门对有类似臭味的企业进行约谈,并分组对学校周边企业进行排查。

  20点45分,海盐县环保局在其官方微博上更新了最新信息,该信息指出,“今天下午采样监测的吉安西厂界臭气排放浓度为53.6,不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1(20)的标准要求,滨海中学教学楼前臭气排放浓度为24.7。 ”

  海盐县环保局在微博中表示,“经排查,我们判定此次臭气污染源是吉安集团。吉安集团西厂采样的情况可以用“污染严重”来形容,目前已经责令对方最大的3号生产线停产,并对该企业立案调查。

  吉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安集团”)是海盐县最大的造纸企业,隶属于安徽的上市公司山鹰纸业(股票代码:600567)。该公司距离滨海中学仅数百米。

  环保局这位负责人表示,接下去会对吉安集团进行进一步的处罚,相关结果也将在第一时间对外公布。至于污染物的具体成份,是否对人体有害,仍将等待进一步的检测。

  当地最大造纸企业系上市公司

  负责人:将配合调查及时整改

  浙江在线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吉安集团总经理舒君明。

  舒君明称,吉安集团是一家大型上市公司,在操作过程中严格遵守环保部门的各项要求,环评也均通过国家指标,但他坦承,造纸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确会产生一些异味。

  “比如我们有一个污水处理厂,厂区内的废水在处理过程中的确会产生一些味道。”舒君明表示,针对这一问题,公司在两年前投入5000多万,增加了一个加盖薄膜的工艺,这样异味就不能散播出去了。

  舒君明认为,公司内有一个原料堆放厂,长期堆放有大量废弃纸,也会产生一些异味,另外造纸生产过程中,外排的水蒸气也会产生一定异味,这都在着手解决。现在既然问题已经产生,他们也不会回避,将尽量配合相关部门调查,该整改的会及时整改。

  关于海盐县环保局公布的具体调查结果,舒君明表示,接下去会进行技术跟踪并及时向相关部门汇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80312 report 3487 滨海中学校长宋海平说不少师生已经在这样的气味下感觉到胸闷、头晕,严重的还有呕吐感。学生戴着口罩在教室里上课,老师戴着口罩在办公室办公…&helli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