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业际光电摘牌 新三板成并购标的池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谷枫 实习记者 赵丹 北京报道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股转系统”)在9月29日公告,业际光电在新三板终止挂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此次业际光电摘牌并非因业绩的因素,而是被一家上市公司收购。

  从2014年新三板实质性扩容开始, 新三板挂牌企业因为并购而摘牌的情况屡见不鲜,新三板正在成为并购重组市场重要的优质标的池。

  “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将目光投向了新三板市场,相较于其它中小微企业,新三板挂牌公司具有更规范和透明的特点,各方面的规范性无疑提升了其作为并购标的的竞争力。”一位国泰君安承做新三板的券商表示。

  两年16起收购摘牌案

  根据业际光电的公告显示,公司的收购方为A股上市公司合力泰(002217.SZ)。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合力泰收购业际光电的主要原因是完善现有产业链。

  包括业际光电在内,新三板在扩容之后因为并购而摘牌的企业共16家。

  实际上,现有的16起收购摘牌案例当中,上市公司是新三板挂牌企业主要的并购方之一。

  除了业际光电之外,瑞翼信息、屹通信息、铂亚信息、易事达,阿姆斯等几家均是被上市公司收购而摘牌。

  北京一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新三板有很多主板没有的企业,而这些企业往往又在一些比较细的垂直领域做得很好,上市公司一般是行业龙头,上市之后就变成了产业链整合的平台,而新三板的这类公司正是上市公司喜欢的并购标的。”

  实际上,被上市公司收购也是新三年企业登陆A股市场的捷径。

  来自IFIND数据显示,新三板3585家挂牌企业披露了2014年财报,其中利润1000万以下的企业为2637家,占绝大多数,为74%;而利润上亿的企业却凤毛麟角,仅为38家,占1%。

  可见,能够摸得到上市门槛的挂牌公司少之又少,转板上市只是极少数挂牌企业能够看到的未来。

  此外,对于许多挂牌企业的股东和投资机构来说,并购重组也是一条理想的退出通道。

  在业际光电的股东当中,有两家创投机构,分别是今玺投资和以诺投资。

  根据业际光电登陆新三板之时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这两家机构分别在2011年和2012年投资了业际光电。如今,合力泰以现金9.6亿元收购股份,让这两家机构成功退出。

  “目前新三板二级市场低迷,机构想要退出变现难度不小。以被并购的方式退出也是机构乐于接受的局面,有的机构甚至会在内部推动并购事宜。”北京君和资本的一位人士表示。

  另一家因收购摘牌的挂牌企业阿姆斯,也让其创投机构受益。

  阿姆斯的收购方芭田股份(002170.SZ)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阿姆斯100%股权,这其中包括在公司被收购前刚刚以600万获得阿姆斯6.87%股份的燕航创投。

  芭田股份向燕航创投发行115.59万股股份支付交易对价,随后芭田股份因该笔收购股价大涨,燕航创投在短时间内便获得了近30%的浮盈。

  并购重组的标的池

  随着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日益增多,新三板将成为并购的重要淘金地。

  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陈永民此前也曾表示,资本市场有并购的机会和需求,但是并购要能完成,重要的因素之一是要有一个市场平台,在该平台上实现信息披露,信息对称。新三板则能够比较好解决并购过程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和定价问题,将来新三板除了挂牌、概念融资之外,并购也是很重要的功能。

  事实上,新三板不仅造就了运作方式、信息披露更完善的创新企业,还提供了可靠、明晰的公司数据库。

  一位金元证券场外市场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此前,全国那么多企业,收购方根本没有获得特定板块公司信息的渠道,他们要想结识相匹配的企业太难了,像大海捞针一样。”

  新三板恰好填补了各大公司寻找并购标的的信息渠道空缺,其中也不排除新三板公司自己。“新三板挂牌企业也有些规模较大的,或者说它们对发展成全才有需求,所以它们也在自己的板块内完成并购。”上述人士补充道。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也表示,“在产能过剩的氛围之下,过剩的资本找不到创新的投资方向,新三板却恰好是一个捷径,为寻找并购标的企业提供了省事、省力的闲置资本并购项目。”

  那么新三板中什么样的企业更容易成为并购标的呢?

  国富源投资经理梁佳则认为,处于新兴行业的挂牌企业,尤其是TMT行业,更容易被看中。“第一,企业并购为公司的产业整合;第二,有的上市公司为了做市值,比如去年,很多手游团队被上市公司收购,就是为增加市值而采取的策略。”

  一位华南地区中型证券公司场外市场部负责人表示,“挂牌企业首先要与收购方有业务互补性,或者在做同一类业务,有契合性。”

  例如之前瑞翼信息被通鼎光电整合,一位北京地区的券商人士便告诉记者:“两者客户均为电信运营商,因此可以在客户资源方面实现整合共享,实现通鼎光电的产业整合。”

  实际上,最新摘牌的业际光电也正是这种情况。合力泰是触控显示产品一站式服务商,而业际光电在中小尺寸触摸屏的中高端客户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此次的收购正是合力泰整合垂直产业链的一步。

  作者:谷枫 赵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0/01/content_140095.htm?div=-1 report 3144 本报记者谷枫实习记者赵丹北京报道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股转系统”)在9月29日公告,业际光电在新三板终止挂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此次业际光电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