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楼市要起稳定器的作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综合平均从上月下降0.4%转为上涨1.7%,为2014年9月份以来首次转正。对于经济下行过程中出现的这一现象,市场出现了不同的声音。

  官方媒体的评论更为积极,其中新华社有篇报道借用专家的说法称,房地产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角色,“正在从增长火车头向稳定器转变”,即以住房投资和住房消费为主,更多地给宏观经济提供一个稳定基础。而《人民日报》发表的时评换了一种修辞,即“房地产市场是稳住宏观经济环境重要之锚”,但意思都指向了地产业的“稳定作用”。

  这些评论主要是对另一种声音的回应,即市场上一种较多的观点认为,在经济不景气的状态下,房地产市场复苏是政策刺激的结果(尤其是利率政策),尽管可能暂时有利于稳增长,但与调结构、促转型可能是相悖的,甚至会吹大地产泡沫,会向市场发出错误的信息:为稳增长将回归旧的发展模式。

  社会舆论不必将官方媒体对市场的报道和评论视为是一种官方立场,因为很多时候舆论将官方媒体报道等同于政府意志并因此得出错误判断。比如上半年,官方媒体以及衍生出的一些新媒体有关股市的报道和评论被视为政府立场,其实都是一些记者或评论员的个体职务行为,当股市震荡之后,投资者再去挖掘这些报道时才发现,这些唱多的文章并不权威,只是个人评论,教训深刻。

  我们认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的稳定至关重要。房地产市场体量大,涉及到数万亿的信贷规模以及更大规模的土地抵押市场,如果房地产在经济下行期间出现问题,将会恶化宏观环境与金融形势,制造系统性风险。因此,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是宏观经济稳定的前提和保障,越是经济增长放缓,越要重视地产市场的稳定。

  但是,与其说“以楼市稳定宏观经济环境”,不如说“稳定楼市”更为准确。因为前者含有要求楼市起到稳增长作用的意思,通过加大投资对冲经济下行,而后者则只需楼市稳定,防止波动。一旦将楼市视为“稳增长”的工具,就有可能滥用,毕竟住宅不仅是一种消费,而且也是一种资产,根据过去十几年的经验,刺激楼市很容易导致房价暴涨。

  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一大动力是金融业,尤其是股市交易,当时舆论认为股市繁荣能“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助推经济转型”,但是最终股市泡沫破裂,并拖累经济增长与金融稳定。下半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但不应打地产业的主意。因为在一线城市,房价很容易暴涨,而三四线城市则因库存过多,刺激也无效。一旦用刺激楼市来稳定经济,可能会重蹈股市的“覆辙”。

  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国内前30名地产企业当月拿地总额高达328.34亿元,刷新了近八个月的最高纪录,他们购买的主要是一线城市土地,且地价上涨必将传导至房价,因此,一线城市限购政策不可放开,以免投资性需求引起价格暴涨。至于非限购的其他城市,央行9月30日的通知表示,将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将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这将有利于消费。我们必须清楚,地产业必须以消费为导向而非投资性需求,重视其稳定器的作用而非保增长的功能,且不可病急乱投医。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0/01/content_140048.htm?div=-1 report 1449 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综合平均从上月下降0.4%转为上涨1.7%,为2014年9月份以来首次转正。对于经济下行过程中出现的这一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