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知情人否认苏树林系高官女婿 曾大手笔投安哥拉石油

来源:搜狐财经

  新近落马的福建省长苏树林,出身贫寒农家,成为靠上大学改变命运的凤凰男。他晋升迅速,以致于外界不免疑惑苏树林是否有高官亲属在背后助力,甚至有网络传言其系“铁人”王进喜女婿。搜狐财经采访到的大庆油田知情人士表示,网上传言并不靠谱,苏树林在回应媒体时的否

定属实,他岳父母并非高级领导。

  唯一敢提减产的管理局领导

  据其介绍,苏树林妻子只是大庆油田下属二级单位员工,并非外界传言的“中央领导之女”。“他还有亲属在大庆油田工作,但也不是高层领导,只是一般干部。”这位人士称,苏树林离开大庆后,其妻和部分亲属也离开了。

  据介绍,1997年,苏树林当上大庆石油管理局常务副局长时,当年大庆油田产量达到5600万吨。“当时,苏树林提出了调整性减产提议。因为当时油价比较低,在苏树林看来,减产可以增加大庆油田的可开采寿命。但是这一提议却很遭到很多职工反对,在领导层里,敢这么提的,也只有苏树林一人。”这位人士称,现在来看,苏树林当年的提议是有远见的,但在当时领导和部分职工意识里,千方百计提高产量是政治需要,怎么还要主动减产?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搜狐财经,苏树林在大庆油田留下了不错的口碑。“他提拔了一批年轻有为的干部,在用人上职工们少有非议。”

  苏树林离开大庆油田,仕途更上一步后,也不时回到大庆参加同学聚会。“每次聚会,他都是按照毕业时的顺序拍照,吃饭时坐座位他也不坐在主位上,和以前职工聊天,毫无架子。我们听说他去福建,也没带去自己的人。”这位人士表示,所以当听说苏树林落马后,周围很多人感到吃惊。有听过他在清华大学一次讲话的人士告诉搜狐财经,苏树林那次的讲话充满家国情怀,非常有感染力,“当然外人也可以说这是因为秘书稿子写得好,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他的人品和文风。”

  严谨官员的大手笔

  2014年11月24日至12月24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对中石化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在提意见时称,要加强重大决策特别是海外投资前期论证,实行终身负责制并严格责任追究。业内人士指,这一意见针对的便是中石化自2003年的海外并购中出现部分项目未达预期等问题。

  针对巡视组意见,中石化在发布整改情况时特别提及海外经营资源配置管理方面,文中称“一些油气项目收购程序不够规范,尽职调查不到位,有的实际运行效果和预期差距较大;资产投资回报率较低,有的多年没有产出等问题。

  中石化在安哥拉的系列项目是通过一个活跃在非洲多国的神秘商人徐京华牵线搭桥促成的。中石化和徐京华最初的合作是在陈同海时期。当时中石化从壳牌手中拿到了安哥拉18号区块的部分权益,从中获得了丰厚回报。来自2014年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称,该项目每天产原油18万桶,是安哥拉全国的十分之一。

  后来,徐京华又游说中石化购买安哥拉其他三个石油区块的部分权益,时任中石化一把手陈同海因安方要价太高而选择搁置。

  财新的报道写道:“后来随着管理层更迭,徐京华又抓到了转手机会。2008年初,新任中石化总经理苏树林访问安哥拉后,三个勘探区块的收购事宜重新提上日程。”经过一系列波折,原本应出资9.33亿美元的中石化,却花费了18.66亿美元。一项被认为“严谨”的苏树林,在海外收购上显示其另一面。

  强调发挥审计在反腐中作用,自身被审计出违纪线索

  巨额的投入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报道显示,“审计署在随后的审计中发现,加上垫资,中石化集团分管海外项目的公司——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下称中石化国勘)在安哥拉收购的后五个项目已经共投资100亿美元左右,但油田勘探生产情况不佳,投资后发现夸大可采储量、报批程序违规等问题,加之油价暴跌,这些投资相当大一部分可能有去无回。”曾被苏树林寄以厚望的安哥拉项目,而今深陷泥潭。

  据福建省审计厅官网报道,今年年初,苏树林听取了省审计厅关于全省2015年审计工作部署的汇报时指出,要完善审计监督,发挥审计机关在反腐倡廉中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念好权力运行“紧箍咒”,当好公共资金“守护者”,确保权力不被滥用、资金不被侵蚀。 苏树林指出,要抓重点、抓要害、抓关键,普遍审计与重点审计相结合,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重点地区、部门、单位及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

  反讽的是,苏树林关于审计的讲话发表不久,今年3月,审计署在对中石化内部审计时发现苏树林帮助其亲属的公司拿下海南一油库工程项目等问题。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08/n422734190.shtml report 2570 新近落马的福建省长苏树林,出身贫寒农家,成为靠上大学改变命运的凤凰男。他晋升迅速,以致于外界不免疑惑苏树林是否有高官亲属在背后助力,甚至有网络传言其系“铁人”王
(责任编辑:UF03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