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苏树林落马引发五宗“最” 福建官方表态反馈动作最快

来源:大河网
7日晚11时30分,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7日晚11时30分,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中纪委连夜发布消息,福建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福建官网已删除其名字

  苏树林落马引发的五宗“最”

  家境贫寒曾捡拾粪球

  苏树林1962年

3月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亲在他14岁时去世,母亲带着他们兄妹7人艰难度日。

  小学四年级,苏树林每天起早去捡粪,为的是交给生产队挣几个工分。后来,全家人勒紧腰带供他上大学。他在学校经常是玉米面发糕就咸菜开水,填饱肚子就是最大满足。

  1983年从大庆石油学院勘探系石油地质专业毕业后,仅用9年时间,就从一名普通的研究人员,成为大庆石油管理局采油九厂的高级工程师和副总地质师。

  1999年,苏树林任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因升迁速度快,外界对于苏的背景多有揣测。

  而苏树林过于低调。约在10年前,苏树林在中国人民大学少有地发表过一次公开演讲,还忆及此前提到的年少时生活艰难曾捡驴粪蛋的经历。

  批周薄徐令“全家腐”

  据《人民日报》8月报道,苏树林曾表示,对领导干部家庭来说,良好的家风无疑是抵御腐败的重要防线。没有良好的家风,领导干部就可能让自己和家庭成员变得“任性”。

  苏还点名批评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人的落马,称都带有“全家腐”甚至是家族式腐败的特征。徐才厚对家人管教不严,甚至纵容袒护,致使妻子颐指气使、贪欲膨胀,女儿娇生惯养、生活奢侈,两名秘书也利用他的影响给人办事、收受贿赂,最终身败名裂。这些教训沉痛而深刻。

  文章还称,正己身,就是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家风好不好,家长、“掌门人”起主导作用。现在看来,该文多少有些讽刺意义。

  “东西二虎”均已落马

  梳理苏树林的官方简历发现,其仕途始于中石油,20余年仕途生涯与“石油系”有关。由于1962年出生的苏树林属虎,因此,他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廖永远被称为“东西二虎”。

  资料显示,廖永远今年53岁,在石油天然气行业拥有近30年的工作经验。他与中石化集团前总经理、党组书记苏树林同岁,业内将二人并称“东西二虎”,其中廖永远因曾任塔里木油田公司总经理,被称为“西北虎”。

  今年3月,廖永远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落马。廖落马前,在福建会见苏树林并签署了《福建天然气管网项目合资合作框架协议》。

  福建省委连夜开会通报

  昨日,福建省政府官网显示,苏树林的名字已从“省政府领导”一栏中删除,只剩下1位常务副省长、5位副省长、1位秘书长和省政府党组成员。而在该官网的头条位置,刊登了《福建通报中央对苏树林调查》的消息。

  消息称,10月7日晚上,福建省委召开常委会议,通报中央关于对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进行调查的决定。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主持会议并讲话。值得注意的是,中纪委发布消息的时间为7日晚间11时30分。

  中石化集团连续三任总经理倒下

  在2003年至2015年,中石化集团已有陈同海、苏树林、王天普连续三任总经理落马,其中陈同海、王天普均在中石化集团总经理任上被查。

  2007年6月,陈同海因涉嫌违纪违法被“双规”,2008年1月被“双开”。

  2015年4月27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苏树林落马之“最”

  福建官方表态反馈动作最快

  中纪委7日晚11时30分宣布苏树林被调查的4小时后,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福建日报主办的东南网,于8日3时40分发布消息称:福建省委连夜召开常委会议,通报中央关于对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进行调查的决定。福建官方关于苏树林的反腐表态,几乎与中纪委宣布苏树林被调查“同步”。

  王岐山调研地方后

  最快落马的“老虎”

  9月24日至26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到福建调研。王岐山离开福建11天后,中纪委发布了苏树林被调查的消息。

  落马中央委员中年龄最小

  十八大以来,已有7名中央委员落马:苏树林和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成都军区原副司令员杨金山、中央统战部原部长令计划、河北原省委书记周本顺和国家安监总局原局长杨栋梁。这7人中,生于1962年3月、现年53岁的苏树林年龄最小。令计划等其余6人都是“50后”。

  中纪委长假首次“打虎”

  此前中纪委多次“周末打虎”,周末发布官员被查的消息。不过,十八大以来的元旦、五一、十一、春节等节日期间,发布官员被查消息,苏树林还是第一个。

  首位落马的现任省长

  十八大以来落马的79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中,苏树林是首位现任省长。在其之前,另一位落马的现任正省级地方官员是今年7月被查的河北原省委书记周本顺。

  苏树林简历

  1979.09—1983.07

  大庆石油学院勘探系石油地质专业本科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

  1983.07—1986.10

  大庆石油管理局龙虎泡试验区实习员、地质组组长;

  1994.05—1996.03

  大庆石油管理局副总地质师、采油四厂厂长;

  1999.01—1999.11

  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

  1999.11—2000.08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大庆石油管理局党委副书记;

  2000.08—2001.03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兼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大庆石油管理局党委副书记;

  2006.09—2006.10

  中共辽宁省委委员、常委 ;

  2006.10—2007.06

  中共辽宁省委委员、常委、组织部部长;

  2007.06—2007.08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2007.08—2011.03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兼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1.03— 2011.04

  中共福建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2011.07至被查

  中共福建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5-10/09/content_1318735.htm report 4307 7日晚11时30分,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中纪委连夜发布消息,福建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被查福建官网已
(责任编辑:杨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