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复牌多跌停 高位停牌股危机频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智

  该来的终究会来。对于一部分投资者来说,由于持有个股早早停牌,在此前连续暴跌中暂时毫发无损。但随着时间推移,这些个股复牌后巨大的补跌压力成为一个迈不过的“坎”。比如在昨日火红一片的A股市场上,数只刚复牌和复牌不久的个股却默默躺 在跌停板上。

  复牌个股频现大跌

  在种种利好推动下,昨日(10月8日),A股市场毫无悬念的迎来了10月“开门红”,让不少投资者对于“红10月”更加期待。然而恰恰是整个市场的涨声一片,将持有南方轴承(002553,收盘价13.65元)、晶盛机电(300316,收盘价23.31元)、光环新网(300383,收盘价43.65元)等7只个股的投资者,衬托得越发悲情。

  不难发现,这些个股都有明显的特征,一是都在昨日遭遇跌停,另一个特征是都在高位停牌之后于近期先后复牌。而他们的不同之处在于,有的公布放弃了筹划已久的重大事项,而有的公司推出种种利好。

  以在今年5月底行情最为亢奋时停牌的南方轴承为例,公司称由于近期资本市场环境出现剧烈震荡,最终合作双方未能就合作的具体方式和条件达成一致,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同样在5月底停牌的杰瑞股份(002353,收盘价35.93元)在终止增发事宜复牌公告中则表示,因标的公司尽职调查结果与拟交易价格存在较大背离,双方未能就合作条款和交易条件达成一致,公司决定终止相关事宜并复牌。

  在重大事项因为各种原因夭折之后,南方轴承、杰瑞股份等公司遭遇股价“硬着陆”。但是对于有利好护航的光环新网、宜通世纪(300310,收盘价31.18元)、上峰水泥(000672,收盘价8.75元)等公司而言,补跌的压力依旧较大。更为尴尬的是,由于不断出现的跌停,增发价也被快速跌破,让新鲜出炉的方案也变得岌岌可危。以6月初停牌的上峰水泥为例,公司在公布了涉及15亿元的增发方案之后,截至昨日,复牌后已遭遇连续三个跌停板,增发价应声告破。

  停复牌监管趋严

  实际上,昨日南方轴承、晶盛机电等多只个股跌停,正是众多个股在复牌之后,直面补跌压力的一个缩影而已。而他们中的大多数都被迫放弃了酝酿已久的增发或者重组计划,停牌期市场大幅下挫被视为主要因素。

  还有一种情况,则是今年6月底、7月初大批选择停牌避险的上市公司近期也纷纷复牌。由于当时市场点位较高,很多公司近期复牌后走势同样不如人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期部分投资者通过互动易或者直接拨打上市公司电话,希望上市公司推迟复牌。但是多位业内人士都对记者透露,无论上市公司态度如何,在近期监管层加强对于停复牌的管理之后,没有正当的理由,上市公司也难以继续“拖”下去。

  近日,上证所接连对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涉及停复牌问题的监管工作函,引起了业内关注。据上证所官方网站显示,自9月以来,包括洲际油气(600759,收盘价7.85元)、林海股份(600099,收盘价13.37元)和*ST海润(600401,收盘价2.27元)等逾10家上市公司,都收到了内容为“要求公司加强停复牌管理”的监管工作函。而科达洁能(600499,收盘价29.64元)收到的监管工作函中,上证所更明确指出“要求公司加强停复牌管理并及时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这些信息都直观显示出监管机构在市场逐渐恢复正常之后,对于上市公司停复牌管理的关注。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尚有近250家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中。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009/74864.shtml report 309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智该来的终究会来。对于一部分投资者来说,由于持有个股早早停牌,在此前连续暴跌中暂时毫发无损。但随着时间推移,这些个股复牌后巨大的补跌压力成为一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复牌多跌停 高位停牌股危机频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