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监会首次对违法减持案件集中大规模听证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赵晓辉、陈文仙)中国证监会于9日和10日集中举行听证会,对涉嫌违法减持的11起案件进行听证。这是证监会首次对违法减持案件举行大规模集中听证会。

  按照程序,听证会主要履行了“听证主持人询问案件当事人是否申请回避,证监会就违法减 持类案件的法律适用和量罚原则统一释明,调查人员针对个案提出当事人违法事实、证据和处罚依据,涉嫌违法当事人及其代理人提出申辩意见和证据,双方就案件事实进行质证,听证员提问,当事人最后补充陈述”等环节。

  前期,证监会集中查处了41宗持股5%以上股东、一致行动人和实际控制人涉嫌违法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案件。此次集中听证的11起案件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在听证会上,当事人对违法基本事实都表示没有异议,但是希望减轻处罚力度。当事人申辩的理由包括:减持是为了减少公司财务成本;理解法律条款出现失误;已经采取积极补救措施;没有引起股价波动,没有给小股东造成损害等。

  证监会执法人员表示,证监会历来重视行政处罚听证工作,制定严格的程序确保听证程序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进行,充分听取当事人申辩意见,依法查明事实。对此类情况,证监会以前都是个案单独听证,持续时间较长。此次听证首次采取“合并同类项”的办法,对同类案件在统一的时间点进行分别听证。

  据介绍,这批11宗案件违法行为特征比较整齐划一,都是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一致行动人和实际控制人在违法减持过程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和在限制期内违法转让上市公司股份两个违法行为,当事人对涉嫌违法事实也基本无异议。

  “这种同类案件集中听证的做法意在提高执法效率,有利于提高执法的透明度,也有利于保持执法的统一性、一致性。以后还将根据强化执法效能的需要,选择适当的案件采取这种集中听证的方式对案件进行处理。”该人士说。

  这批听证的11宗案件包括丹邦投资涉嫌违法减持“丹邦科技”案,郭洪生涉嫌违法减持“蓝英装备”案,王传华涉嫌违法减持“阳谷华泰”案,中航投资涉嫌违法减持“中航黑豹”案,王海鹏、王治军涉嫌违法减持“美盈森”案,张田涉嫌违法减持“金信诺”案,王明旺涉嫌违法减持“欣旺达”案,天津中商联控股有限公司涉嫌违法减持“津劝业”案,华仁世纪集团涉嫌违法减持“华仁药业”案,东兆长泰涉嫌违法减持“涪陵榨菜”案,宁波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涉嫌违法减持“维科精华”案。

  作者:赵晓辉 陈文仙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0/10/c_1116784041.htm report 2795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赵晓辉、陈文仙)中国证监会于9日和10日集中举行听证会,对涉嫌违法减持的11起案件进行听证。这是证监会首次对违法减持案件举行大规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