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将在G20推动打击跨国逃避税

来源:全景网

    北京商报讯 (记者 肖玮 南淄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日在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时表示,中国作为明年二十国集团(以下简称“G20”)的主席国,将推动实施G20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旨在打击跨国逃避税的应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行动计划。

  据了解,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是指跨国企业利用国际税收规则存在的不足,以及各国税制差异和征管漏洞,最大限度地减少全球总体税负,甚至达到双重不征税的效果,造成对各国税基的侵蚀。

  而应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行动计划则是G20领导人推动并委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启动实施的国际税收体系重要改革,旨在修改国际税收规则,遏制上述的国际逃避税行为,规范国际商贸投资环境,目前已有60多个国家参与。按照此前确定的项目推进时间表,全部行动计划将于2015年底完成。

  楼继伟在会上也明确了行动计划目前的推行进度。他表示,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应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行动计划的制定工作已经完成,将在11月提交峰会批准。

  有分析认为,发展中国家的财政收入高度依赖企业所得税,尤其是跨国公司的企业所得税,因此行动计划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意义重大。未来,企业利用国与国之间的税制差异,获取单方面不征税或双重不征税的情况将在新的国际税收体系制度下成为历史,国外也不会再是避税的“天堂”。

  “而对于正当企业而言,行动计划的落地也有利于减少税企争议,增加企业税收处理的确定性,提高国际税收制度的公平性和一致性,实际上为企业减少了相当多在税务方面的后顾之忧。”有专家说道。

  楼继伟则表示,推进行动计划的下一步重在落实。当前一些成员实施的税收政策在国内和国际层面形成了“税收洼地”,造成不公平竞争,而发展中国家是转移定价问题最大受害者。解决这些问题,一要加快推进各自国内改革和立法进程,促进公平竞争,二是要在国际层面规范全球税制,建立更为包容、透明、公平的机制。


business.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news/gncj/201510/t20151012_1219739.htm report 1036   北京商报讯(记者肖玮南淄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日在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时表示,中国作为明年二十国集团(以下简称“G20”)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中国将在G20推动打击跨国逃避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