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业板成反弹先锋 成长板块再遇估值压力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9月中旬创业板跌破1800点,随后开始反弹,9月下旬时,一些投资经理就已经开始开始讨论创业板的反弹空间。基金经理们认为,创业板反弹的速度与幅度,一方面显示超跌的修复,另一方面也预示着行情的走向。

  10月13日,继上一交易日大涨4.52%后,创业板继续高歌猛进, 截至收盘报收2342.04点,涨幅是1.09%。今年来,创业板的涨幅已经高达59.13%,上涨综指只上涨了1.81%。

  在宏观面、资金面、情绪面都较为确定时,政策面的变化就显得尤为重要。10月13日的行情也显示,以充电桩、传感器等为代表的新兴行业板块的普涨,带动了创业板的走强,充电桩板块的表现尤为突出,13日上涨6.91%,近6个交易日的涨幅是21.68%。

  充电桩指数的走强离不开政策利好不断释放的推动。9月30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10月9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信部、住建部四部委联合印发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这两个文件是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开展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军号和行动纲领。

  聚焦“十三五”机会

  《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大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题,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保障,对于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实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分析人士指出,《指导意见》是充电设施建设的顶层设计,充电桩将成为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国家层面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工作重心所在。

  “马凯副总理的批示是这样的: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形势喜人,但能不能巩固和发展这个好事,能不能可持续发展,除了电池要有革命性的变革外,充电桩建设是另一项突出的短板和瓶颈,急需集中力量加以突破并适度超前。”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郑栅洁日前在一次会议上表示。

  “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根本瓶颈在于充电桩。近年充电桩推广不力主要原因是由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盈利模式模糊,盈利困难。按照2015年要求建成40万个充电桩,2020年全国要建成450万个能够有效使用的充电桩来推算,未来充电桩空间很大。”国泰君安策略团队指出。

  截止今年8月底,全国充电桩数仅为3万个,充电桩与新能源汽车比例为1:8。按照之前能源局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草案,新能源汽车与充电桩比例应达到1:1.1。

  “首先要加快完善标准的规范,最近大家对这一点的呼声特别强烈,在这方面觉得互联互通非常重要,但首先是标准。”郑栅洁透露,国家标准很快就会出台。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也了解到,一些基金公司在9月底的四季度策略报告中也提到要充分关注新能源汽车。“持续关注"十三五"规划。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将讨论十三五规划,这必将是股市未来的一大主线。”华南一家基金公司在四季度投资策略中指出。

  除了新能源汽车外,该基金公司认为,制造升级领域的中国制造2025、信息经济领域的大数据、互联网+,现代服务业中的医疗、养老、现代农业,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清洁能源、环保等有望成为十三五继续聚焦的主力方向。

  创业板估值高?

  10月13日表现出色的板块除了充电桩外,核电板块亦有上佳表现,个股哈空调江苏神通中核科技沃尔核材等纷纷涨停。Wind资讯数据显示,9月29日至10月13日,核能核电板块上涨幅度亦高达17.05%。

  “核电的穿越经济周期特性以及与中国制造2025方向的吻合,使得其投资逻辑在目前时点极易被市场接受,因此只要有人愿意卖力去讲这个故事,预期自然会迅速在股价上反映。”上海一位核电行业分析师表示。

  创业板来看,从9月中旬的底部起确实走出了一波靓丽的反弹行情。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9月15日至今,16个交易日内创业板大涨435.86点,涨幅高达22.86%。10月13日深交所网站显示,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也已经达到87.87倍。

  创业板未来能否继续走强,基金经理们的观点各有不一。

  “创业板反弹幅度已经很大,未来应该还是一个轮动的格局。创业板强几天之后其他版块会,前期反弹的是跌的多的比如计算机,从底部起来也已经超过50%了。”深圳一位资深基金经理便对本报记者如此表示。

  不过该资深基金经理也认为,可以选取一些业绩增长明确、股价对价值创造能力反映不充分的优质成长股,结合事件性因素,也可以在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国企改革、能源互联网等方面寻找主题投资机会。

  “真正要想挣大钱,你要找到非常好的成长的品种,当然这也是一个跷跷板型的,方向是不错,走到一定阶段就是说估值太高它就承受不了,但到底什么时候是合适点,这个很难。有一些票会不断成长,持续增长的非常好,但也有一些票会回调很深。市场在震荡的过程中,有一些真正的好的票会走出来。”北京一家券商系基金公司投资部老总对记者说。

  对最近涨幅惊人的核电板块,上述上海的分析师也指出,核电建设是足够长期的过程,并且市场预期从形成到顶峰也不会一蹴而就,在市场的预期波动中也会有相应的机会出现。

  作者:郭璐庆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0/4696534.html report 3429 9月中旬创业板跌破1800点,随后开始反弹,9月下旬时,一些投资经理就已经开始开始讨论创业板的反弹空间。基金经理们认为,创业板反弹的速度与幅度,一方面显示超跌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