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吉林:农机助力抢秋收 农民当上“甩手掌柜”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0月14日电(记者高楠 李双溪)眼下正是东北地区秋收时节,记者日前在农业大省吉林榆树市采访时发现,田间地头很少见到挥镰收割的农民,取而代之的是大型农业机械大显身手,成为秋收主力,这让不少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作中解放出来成为“甩手掌柜”。

  “李成,你一会儿到老张家把地收了,晚饭之前一定要干完,不能耽误下一家收割。”今年30岁的蒋恩凯坐在办公室里,手持对讲机进行调度,俨然一个指挥员的模样。而他的“兵马”是合作社经营着的12台大型收割机。

  蒋恩凯所经营的榆树市弓棚子镇喜迎春农机专业合作社在黑龙江和榆树两地托管着1000多公顷土地,合作社的农机保有量近40台套。“今年没有老百姓自己手工收割的了,天天上我家等着机收的农民排得满满的。”他说。

  在蒋恩凯看来,机械化效率高、农民对农机认识逐步提升、土地流转规模不断扩大是农机普及率大幅提升的关键因素。“农机干的快还干净,一台大型玉米收割机一天能收三四十公顷地。以前人工收一公顷地,12个人连扒带送得干一天,人工费2200元。现在农机1个小时就完活,送到家门口才1000元。老百姓啥也不用干,坐等收粮。”蒋恩凯说。

  最让蒋恩凯自豪的是他前几年花了115万元购买的一台芬兰产玉米籽粒收割机,“以前的摘棒机连收带送,损失1%的粒重,使用这台"籽粒收",玉米在地里脱粒后直接拉出去烘干出售,能降低损耗10%以上。合作社托管土地1000多公顷,有了农机帮忙,至少增收20%。”他说。

  吉林省今年在全省范围实行自主购机、敞开补贴、县级结算、直补到卡的操作方式。榆树市农机总站副站长张国明介绍,国家农机补贴资金增加后,农民购买农机的积极性提高了。今年较去年相比,收割机增加近千台,全市综合机械化水平近90%,玉米机收率从4年前的30%增长到70%,水稻机收率达90%。

  作者:高楠 李双溪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0/14/c_1116823330.htm report 920 新华网长春10月14日电(记者高楠李双溪)眼下正是东北地区秋收时节,记者日前在农业大省吉林榆树市采访时发现,田间地头很少见到挥镰收割的农民,取而代之的是大型农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